小米浇铸生态链:互联网模式孕育“新国货”

小米浇铸生态链:互联网模式孕育“新国货”
2019年09月27日 06: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小米浇铸生态链:互联网模式孕育“新国货”

  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共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约287亿元。在这些生态链企业中,专注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品的公司超过100家,其中有2家去年在美国上市,另外还有3家产业基金投资的企业最近也已经成功地在科创板上市。

  九年前,一家名为小米的公司静悄悄的开业了,14名员工围在一起,一人喝了一碗小米粥,这是他们仅有的庆祝仪式。

  彼时,小米公司刚刚成立还默默无闻,但它的创始人雷军却早已名声在外。雷军是中国老牌互联网企业金山软件的掌舵者,同时也是一位天使投资人,投资过多家创业公司。

  年逾不惑的雷军创办小米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尤其是他还选择了和互联网很不沾边的智能手机行业。对于小米的成立,时任金立总裁的卢伟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称,“一开始听到小米这个公司,知道它要做手机,第一感觉是不靠谱。”

  成立一年多后,2011年8月16日,小米发布了首款新品——小米手机1,这款售价1999元的智能手机一经发布就惊艳业界。卢伟冰表示,“看到小米的第一代产品之后,就觉得这家公司成了。”

  一年前,小米于港交所敲钟上市。今年7月,《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小米排名468位成功上榜。除了合并产生的公司外,9岁的小米成为了今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在中国的商业史上,小米是一个创新物种,也是一个商业奇迹。它的横空出现改变了很多行业的市场格局,同时也成为了诸多行业发展的借鉴方向。

  年初,卢伟冰加入了小米并成为小米集团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从过去的竞争对手到如今的同行者,卢伟冰对小米的评价是,“小米的出现消灭了山寨机,它对全球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有着巨大贡献。”

  这实际上也是雷军一直引以为豪的事情,他曾不止一次表示,小米最大的成就就是像鲶鱼一样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并和同行一起,把所有山寨机都干翻了。

  这背后,单靠小米一个企业的努力也是无法完成的。近期,雷军便表示,回顾过去,民营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源于国家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

  而小米能够在智能手机行业取得成功,也是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基于国家建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小米才有了进行创新的土壤。

  互联网模式做实体经济

  雷军是一个数码爱好者,在创办小米之前就是,这也成为其创业的一种内生驱动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最大的好处,就是你知道该要什么和不该要什么。

  2010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热潮还未掀起,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显现出无限生机。在市场份额上,诺基亚虽然依旧独领风骚,但其霸主地位已经出现松动,其他如苹果、三星等手机品牌开始崛起。

  当时,虽然也有一些国产品牌手机,但绝大部分消费者买手机还是会买国外品牌,即便买国产手机,也是买那些模仿国外产品的山寨机。

  面对这样的一个市场,雷军内心充满了疑问,“为什么中国号称世界制造工厂,却做不出好产品?” 在经过一番市场调研之后,雷军发现,中国制造业并不是做不出好东西,而是在品质和效率上有待改善和提高,尤其是商业效率的低下,直接导致手机产品价格过高。

  因此,雷军决定用互联网模式来做实体经济。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打滚二十余年,让雷军早已深谙其中之道,但他要做的是一个无人区,之前没有人做过,他一开始甚至也不觉得自己会成功,或者是成功的概率很低。

  不过对于40岁早已功成名就的雷军来说,这次冒险输了只是一次失败的创业,自己也不会留有什么遗憾了,可一旦成功,他必将站上一个更大的舞台。

  虽然是初次涉足制造行业,但雷军却深知“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高品质产品的成本也一定不会低,要想压缩这部分制造成本唯有牺牲品质,而这是雷军不愿意做的。

  因此,他选择从商品的流通效率入手。小米抛弃了传统的销售渠道,自建“小米网”作为小米手机的唯一销售平台,这种前店后厂的模式,让小米手机的销售及渠道成本大大降低,再加上雷军提出的前五年零广告费的策略,让小米手机真的做到了按成本定价。

  除此之外,小米还把互联网领域的用户思维也搬了过来。小米有一个小米社区,雷军就带头在社区里收集用户的建议和资料,然后根据这些反馈快速迭代硬件产品的研发,小米手机的系统甚至能够做到每周迭代。

  在创办小米之后,雷军还养成了发微博的习惯,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微博大V。他把微博当做是与用户沟通交流的平台,并且所有微博都由他亲自发。

  雷军曾表示,自己其实工作很忙,所以刷微博都是利用碎片时间,这是一个很巨大的工作量,但这也是他在小米最主要的工作。尤其是在新品发布前,雷军发微博的频率变得尤为密集,比如在今年小米9发布的前一周,雷军大概发了97条微博,在他看来,这既是宣传新品也是收集用户反馈。

  卢伟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加入小米之后,他有一个非常深的感触,就是这是一家非常在意用户的公司,无论是对米粉的培养还是对用户的反馈,作为管理者都要亲自来做。加入小米之前,卢伟冰很少发微博,但现在,他也变成了一个“微博狂人”。

  打造“新国货”

  2014年和2015年,小米连续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名,这距离其发布首款产品仅有两年多的时间。小米的成功,推动中国的手机行业掀起一股互联网热潮,也让很多人意识到“原来手机还可以这样做”,而雷军概括的七字互联网思维——“专注、极致、口碑、快”也被很多人信奉为创业真经。

  但实际上,小米在高速发展近5年之后便遭遇了“成长的烦恼”。2016年,小米的手机销量滑落谷底,就在外界一度认为小米上演的互联网神话也将由此破灭之际,小米在2017年又重新站了起来。

  雷军在后来总结这次危机时表示,“这证明光有互联网思想远远不够,如果我们对传统制造行业的经验缺少敬畏之心,缺少愿意学习的心态,我们打不赢这场仗。无论我们掌握了多么先进的武器,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一定会输的。”

  跌倒后的小米重新补课,开始向传统产业学习,雷军亲自抓起了供应链管理,而在渠道方面,小米也将重心从线上向线下转移。2017年,小米售出9400万台手机,重返世界第四;2018年,小米的手机销量达到1.18亿台。

  小米就这样从死亡深渊的边缘被拉了回来,有了前车之鉴,小米迈出的每一步也变得更加稳健。今年年初,小米提出了“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这也让小米耕耘许久的IoT业务终于开始扛起大旗。

  一位资深米粉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后买的第一部智能手机就是小米手机,在当时看来,似乎没有比小米更好的选择,而这部手机,也开启了他的米粉生活。“我家里现在几乎到处都是小米,大到电视、空调、洗衣机,小到插线板、体重秤、耳机。”

  是的,如今的小米已经不仅仅只有智能手机,它还有电视、路由器以及来自生态链企业的上百种智能硬件,几乎囊括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场景。

  六年前,小米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取得成功之后,便很快将该模式复制到了第二个领域——智能电视。随后,小米开始推行自己的“生态链模式”,生态链企业可以获得小米在技术、供应链、品牌和营销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小米与这些企业也保持着参股而不控股的关系。

  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共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约287亿元。在这些生态链企业中,专注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品的公司超过100家,其中有2家去年在美国上市,另外还有3家产业基金投资的企业最近也已经成功地在科创板上市。

  从用户角度看,小米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其中,拥有五件及以上小米IoT产品的使用者数量增加至300万人,同比增长78.7%。

  雷军曾表示,希望用其掌握的互联网经验来帮助整个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而整个生态链计划也是一个开放的计划,欢迎有工匠精神的团队一起来带动各行各业的变化。

  如今,小米旗下的移动电源、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米家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等产品,均在各个市场占据了领先位置。小米在很多用户心中已经拥有了“小米出品,必属精品”的极高信任度。

  而这也实现了雷军多年前提出的打造“新国货”的愿景。“我们和用户交朋友,要达到一种境界,即让用户愿意闭着眼睛买小米产品。不用去考虑价钱、质量、体验,因为都是最好的。”

小米雷军5G生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