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 30对iPhone 11,5G能否帮华为赢苹果?

华为Mate 30对iPhone 11,5G能否帮华为赢苹果?
2019年09月20日 10:28 新京报

  原标题:Mate30对iPhone11 5G能帮华为赢苹果

  9月19日晚间,华为在德国慕尼黑正式发布Mate 30系列,带来Mate30、Mate 30 Pro和Mate 30 RS三款新机型。其中Mate 30的8+128GB版售价为799欧元;Mate 30 Pro 8+256GB版售价1099欧元,5G版1199欧元;华为Mate 30 RS(保时捷版)售价2095欧元。

  目前华为尚未公布国行售价,但一周后Mate 30系列将于上海正式发布,市场普遍预期国行版售价会低于欧版。

  5G是Mate 30系列的最大亮点之一。Mate 30系列是华为首款搭载麒麟990 5G处理器的手机(第二款或为今年四季度发布的荣耀V30),也是华为的第二款5G手机(第一款为Mate 20 X 5G版)。不过Mate30系列中目前只有Mate 30 Pro 5G搭载麒麟990 5G处理器,当下Mate 30和Mate 30 Pro 首销的是4G版,搭载的是麒麟990处理器。华为销售客服称,Mate 30系列5G版和保时捷版预计到11月才正式发售。

  在发布会上,余承东将Mate 30系列与苹果的iPhone 11系列、三星的Galaxy Note 10系列予以对比,并吐槽苹果的新机仍不具备5G功能。但5G网络组建尚需时日,这或许会影响Mate 30 Pro在全球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Mate 30系列虽然仍采用安卓系统,但不能使用谷歌的GMS,因此华为只能推动自己的HMS以将影响降到最低。

  Mate30系列登场,华为押注5G

  今年是5G商用元年,不管是华为还是三星,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将5G作为最大卖点。不过,由于刚与高通达成和解,苹果在刚推出的iPhone 11系列上未能配备5G功能,只好把创新集中在摄像上。今年苹果在iPhone 11 Pro上采用后置三摄,分别是1200万像素的超广角、广角及长焦,配合大幅改进后的图像处理算法,苹果在摄像效果上有了质的飞跃。

  但华为也不落下风,此次在Mate30系列采用了后置Leica四摄,而且Mate 30 Pro是全球首款4000万像素电影级拍摄手机,在摄像功能上继续保持优势。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还不忘吐槽苹果,称iPhone 11 Pro系列背后的摄像头设计是向华为学习,“华为引领了设计。”

华为Mate30 Pro 5G与苹果iPhone 11 Pro部分参数对比华为Mate30 Pro 5G与苹果iPhone 11 Pro部分参数对比

  今年华为与苹果对决的最大亮点是5G解决方案——Mate 30系列中Mate 30 Pro 5G将搭载麒麟990 5G处理器,该处理器是全球首款基于7nm和EUV工艺(Extreme Ultraviolet Lithography,极紫外光刻)的5G SoC。值得一提的是,麒麟990将集成5G基带芯片巴龙5000,无需外挂5G芯片就能实现5G网络,同时支持SA/NSA两种5G组网模式。(详情请参见《全球首款5G SoC来袭!一文读懂麒麟990 5G》)

  此前苹果在iPhone 11的发布会上首次将A13芯片与华为P30 Pro的麒麟980作对比,称A13的性能远超一众竞争对手。余承东则在发布会上表示,相比上代芯片麒麟980,麒麟990处理器的GPU性能提升高达39%,能效提升高达32%。他在介绍Mate 30 Pro的5G解决方案与三星Galaxy Note 10 5G、iPhone 11作比较,称友商刚刚推出的新品不具备5G功能,暗讽苹果在5G上的落后。

  虽然Mate 30 Pro较iPhone 11系列先拥有5G功能,但国内乃至全球的5G网络组建仍需较长时间完成,华为目前在5G上的领先优势是否能转换为市场份额仍是未知之数。中金公司预计,2019年至2021年期间,国内5G手机出货量将分别达500万、9500万和2.6亿部,因此5G手机的大规模应用至少要等到明年才开始。

  除了Mate 30系列,华为此次还发布了智能手表Watch GT2、智慧屏等新品,余承东在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8月期间,华为智能音箱和可穿戴产品同比分别增长256%和278%。他对华为智慧屏的披露不多,只是表示其采用鸿鹄芯片和4K量子点屏幕,搭载鸿蒙系统1.0版本,官网显示目前只有65英寸版本可预订,且未透露具体售价。

  不能使用谷歌GMS,海外销量难预料

  在5月16日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的智能手机在海外市场一度大跌40%,不过其后已经恢复增长。余承东在此次发布会上透露,今年6月至8月期间,华为智能手机业务销量同比增长26%,这一数字较今年上半年24%的增速有所回升。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近日接受外媒采访时亦表示,目前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下滑约10%左右。

  目前“实体清单”对华为影响较大的是能否继续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在早前的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期间,余承东已确认Mate30系列将采用谷歌的开源系统,但不能使用谷歌的移动服务GMS,因此华为将用自己的移动服务HMS进行替代。

  不能使用谷歌GMS对Mate 30系列的影响深远,包括谷歌地图、Gmail、YouTube、PlayStore等应用将无法在该机型上使用。早前瑞典电子邮件服务商Proton Mail首席执行官Andy Yen确认,华为正与其谈判中,希望将Proton Mail能预装到Mate 30系列以及后续机型上,但双方目前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由于Mate30系列无法使用谷歌GMS,并与预期华为未来的机型也无法取得谷歌官方应用程序与安全更新,这将对华为的海外市场销量造成影响,因此他将华为今年的出货量下调至2.1亿至2.3亿部,并预计2020年华为手机出货量约与2019年接近。

  不过,郭明錤仍看好Mate 30系列的销量,他认为Mate 30系列的出货量有望达到2000万台,主要原因是华为高端手机大约70%的出货量来自中国市场,缺少谷歌GMS对销量影响有限。

  目前美国对华为的临时许可通用证延期至11月19日,但华为很可能无法继续使用安卓系统,因此余承东透露华为或将于明年3月推出的P40系列上采用自研操作系统鸿蒙。任正非表示,华为希望继续使用安卓系统,但如果美国政府不允许,华为有替代方法,但要进行替代,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完成。

  “除了生态应用以外,我们的手机还有很多特殊的优质性能,因此我们认为还是会有客户喜欢和接受我们的产品的。”任正非强调,华为手机业务在更换鸿蒙系统期间,公司增长会放慢,但是不会出现亏损。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

华为5G苹果iPhon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