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翻盖机重出江湖 你还愿意用回功能机吗?

诺基亚翻盖机重出江湖 你还愿意用回功能机吗?
2019年09月08日 09:40 36氪
头图来源 | 诺基亚官微头图来源 | 诺基亚官微

  就连谷歌也看上了功能机。

  文 | 邹黄晶

  还记得“贪食蛇”吗?

  在那个手机内置游戏匮乏,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年代,贪食蛇建立了许多八零九零后对游戏的最初印象,实际上它被认为是第一个在移动电子设备上广泛风靡的游戏。回想当年,放学后最大的期盼就是父母早点下班,能多玩儿一会儿贪食蛇。

  从诺基亚5110到诺基亚N-Gage2.0,这只伴随我们童年的小蛇从点状到具象化,也见证了一代机皇从高光时刻走向落寞。当用户开始抛弃只有基本功能、无法下载或卸载APP的功能机,我们的时间也渐渐被接入无线网络的智能机所附带的海量信息所割裂。

  曾几何时,手机只是我们的通讯工具,只有铃声响起,我们才会拿起手机,社交、阅读、娱乐都在现实世界里。但现在,我们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瞄一眼手机,如今手机似乎已是我们身体里的某个器官。

  随着苹果,华为,三星,oppo、vivo占据我们的生活,看起来,功能机已经被彻底遗忘了。自2012年诺基亚手机出货量被三星所取代后,功能机销量断崖式下滑。到2016年,诺基亚手机出货量跌至2010年的十分之一,约3500万部。而在这一年三星出货量约3.1亿部,苹果出货量约2.2亿部,华为出货量约1.2亿部。

  功能机就像点读机、随身听, 只有在怀旧的时候才会被提起,但真正让你用回功能机,还会有人愿意吗?

  结论可能会出乎大多数人意料。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数据,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智能机增速由涨转跌,而功能机则反之,2017年全年全球功能机出货量达4.5亿部,同比增长5%。此外在2018年Q3季度,功能机在全球手机总出货量中仍占23%的份额。

  诺基亚也“返璞归真”。9月5日,在IFA大会上,HMD Global公司宣布即将推出诺基亚翻盖手机Nokia 2720 Flip,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将登陆中国市场,引发网友讨论。28天超长待机、双卡双待、支持4G网络、售价约为售价700元,内置Facebook、谷歌地图等软件。这款经典翻盖手机兼具功能机的机身与智能机的部分功能。除了诺基亚粉丝,不少网友也表示愿意买一只这样的翻盖手机。

图片来自诺基亚官方微博图片来自诺基亚官方微博

  此外,这个逐渐被大众忽视的赛道,还在吸引着大公司投入,谷歌野心勃勃,已经瞄准了这个亿级市场。

  那么,这些买功能机的,都是些什么人?

智能机与功能机出货量增速对比智能机与功能机出货量增速对比

  被潮牌盯上的功能机

  复古一向是潮流圈的最爱,何况是如此有怀旧意义的功能机,自然早就被盯上了。

  据Popbee消息,潮牌Supreme与平价手机品牌Blu联名推出了一款3G功能手机“Bluner phone”,这款手机出现在Supreme2019年秋冬新品种类目中,以Blu功能手机Zoey.2.4为原型。手机配置为2.4英寸240*320TFT显示屏,内置VGA相机、128M内存但支持最高32G的扩容、系统自带网页浏览器。

  在2016年秋冬系列,Supreme曾以30美元(约200人民币)的价格出售过一款限量版砖头,引发外界质疑,最终价格更是被炒到2000元左右。尽管这款功能机原型定价约30美元,但参考Supreme的定价策略,可以预计价格又将引发一阵炒作。

  何况这次“潮流大佬”Supreme推出的功能手机至少还存在一定的实用性,同时还能满足消费者社交分享的需求。

  最重要的是,有怀旧情绪,从功能机时代走入智能机时代的年轻人如今也具有购买力。试想一个年轻人在智能机信息轰炸中,已经感到疲惫,在智能输入法的纵容下,已经忘记如何打字,如果能力所及,准备一只被赋予潮牌色彩的备用功能机,似乎也并非坏事。

  诺基亚近几年在发布智能手机之外,推出经典复刻款似乎已成为习惯。

  早在2017年,经历物是人非的诺基亚复活了经典3310,当然还有“贪食蛇”。在2017年的MWC大会上,诺基亚新款3310发布,这是一款带着浓情复古风的物件儿。

  外观上,新版3310保留了原版的风格,只是线条更为圆滑,共有蓝色、灰色、亮黄和橘色四种配色;功能上,作为一款功能机,支持2G网络及收发短信、200万像素带闪光灯的摄像头,售价为50欧元(约360人民币),销量突破1000万部,成为诺基亚近年来销量最好的手机。

  紧接着,另一款诺基亚经典8110也在2018年2月发布,复刻版8110保留了原版微微弯曲的独特机身,看起来像一只香蕉。而这次不仅有黄色还是4G版,另一款黑色则让人想起电影《黑客帝国》中的基努·里维斯。操作系统是Smart Feature OS,基于KaiOS开发,而KaiOS此前与Google达成合作,因此这款手机有预装的Google assistant、 YouTube、Google Maps等APP,相比原版性能更优越。

  潮牌联名、经典复刻,这是功能机回归的新方式,能够让被互联网团团围住的人回归简单,而在另一方面,5G技术已然可期,但仍有数十亿人从未接触过互联网服务,这部分人是功能机另一个重要价值所在。

  功能机“存在即合理”

  潮牌复古功能机满足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的怀旧心理,并非刚需。功能机能达到上亿出货量,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市场的发展并不均衡。

  这个世界上既有网络基础设施完备的国家,也有充电仍依赖于充电站的国家。功能机的电池寿命远比智能机长是一个重要因素,在设施完备前也能保证最基本的社交需要。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仅在非洲还有大约6亿人处于缺电状态;另一个因素则是操作简便,对首次使用手机的新用户及老年人非常友好。

  当然,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价格。尽管智能手机市场已快到天花板,但这一因素基本没有大变化,全球智能手机平均价格始终在300美元左右,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仍是一个买不起的数字,而功能机的平均价格仅为其十分之一,约25美元就可以买到一只。

图片来自IDC:全区智能手机均价图片来自IDC:全区智能手机均价

  更何况,功能机也不都是与网络隔绝的。印度的Jio phone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它其实是智能功能机,因为它搭载了KaiOS移动操作系统,除了基本功能外,Jio phone还能提供基本的应用程序如Facebook、Twitter以及互联网接入,再配上典型的功能机外观:2.4英寸小屏幕以及全键盘。一部Jio phone的单价折合人民币约157元。

  在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印度市场逆势增长。counterpoint将2018年第一季度印度手机市场同比增长48%归功于功能手机市场的强劲需求。这其中主要的增长来自Jio phone,它占据整个印度功能机市场的35.9%。2018年第四季度,印度整体手机出货量增长11%,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10%,功能手机在2018年比智能手机增长更快,为11%。

  而此时距Jio phone席卷印度也才两年。在卖手机这件事上,Jio也许得到了中国功能机厂商的真传。运营商Reliance Jio挥舞着钞票,斥资1500亿美元搭建了印度4G网络,同时推出价格及其低廉的4G套餐,对于此前还在使用2G网络的印度消费者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

  如果说Jio phone是印度的后起之秀,那么传音就是非洲的老牌王者。

  2008年,国内手机市场战事正酣之时,传音则转换阵地,另辟蹊径,稳坐非洲手机市场龙头。

  在非洲,世界银行2017年数据显示,智能手机普及率仅为28%,互联网渗透率则为19%,大部分非洲用户还在使用功能机,这一部分市场属于传音。仅2017年上半年,传音手机出货量达1.2亿台,其中智能机与功能机的比例将近1:3。2016-2018年,传音功能手机出货量均位列第一。

  价格便宜只是原因之一,据传音早前招股书显示,传音功能手机在2018年的平均售价为65.95元,智能手机均价也只有454.38元,远低于全球平均价格。

  而实行本土化策略与产业链的完善或许才是决定性因素。传音在招股书中表示,针对不同运营商资费不同,传音推出了双卡双待,甚至四卡四待手机;在其它手机厂商没有注意到的细微之处,传音针对黑人肤色拍照痛点,研发了夜间拍照捕捉技术以及暗处人脸识别解锁功能。

  在另一方面,招股书透露,传音目前在全球已拥有2000多家经销商,覆盖70多个国家及地区,此外还拥有2000个售后服务网点(含第三方合作网点),从销售到售后,传音已建立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

  另一个你可能没想到的功能机市场是日本。在日本,功能机还占据着约45%左右用户的心智,这并非夸大,而是另一个逻辑。日本作为发达国家,自然不会存在基础设施上的困难,智能机的使用者也并不在少数。但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全日本人口四分之一以上,这迫使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不得不考虑这一人群消费习惯。

  而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日本传统功能机发展较早,在智能手机潮尚未席卷全球的时代,日本最大运营商NTT DOCOMO就主导了一个以i-mode为核心功能机软硬件封闭的移动生态,用户可以用功能机上网、NFC支付等。功能机实际上已具备智能机的某些功能,基于WAP、JAVA的手机服务涵盖电子书、天气预报、手机网游、电视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智能机的普及。

  在中东,据IDC数据,迪拜 -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手机市场在2018年第二季度整体出货量同比下降9.9%,环比下降2.1%,达到580万部。市场表现不佳源于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与此同时,功能手机的出货量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1.4%。

  此外,还有许多新品牌也专注于功能手机市场,法国运营商orange SA就计划将智能功能机推广到非洲及中东市场。

  据Counterpoint预测,未来三年,功能机的销量将达到3.7亿部左右。Counterpoint分析师则认为,考虑到对新兴市场的渗透不足,功能机至少在未来5年内仍将具有重要意义。这对硬件、软件和服务公司来说是280亿美元的机遇。

  “世界各地对可靠且廉价技术的需求持续增长。智能功能机为未来 10 亿用户打开了通往更先进、更实惠技术的大门。”谷歌下一个十亿用户计划(Next Billion Users initiative)副总裁 Caesar Sengupta 说道。这些用户将大多来自发展中国家,当然也包括中国。

  老人、学生依然存在对功能机的需求,但目前中国市场上流行的功能机大多并不来自大牌厂商。

  而目前全球的大型科技公司已经意识到功能机背后的数亿级市场,去年谷歌向位于香港的KaiOS投资了2200万美元。

  在未来几年,或许我们能看到功能机的复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