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百日自救

华为百日自救
2019年08月26日 12:54 中国企业家

  华为面对的危机可能远超过了大家的想象,甚至包括华为自己人在内。如果要为这场危机寻找一个起点,大约100天前的5月16日是恰当的,那天,美国将华为列入了“实体清单”。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梁睿瑶

  编辑 | 李薇

  沈怡遇到了难题。今年11月,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最新一次会议将在美国举行,作为华为3GPP会议团队一员,她的签证却迟迟办不下来。这在过去是没有遇到过的情况,过去每年沈怡与团队会参加6次3GPP会议,见证过第一版5G标准发布的历史时刻。

  团队里出现了一种猜测,带有华为标签的申请人会折戟在签证一关。毕竟,5G技术被视为可以颠覆产业、带来变革的科技,大国和科技巨头在5G赛道竞争,华为已在5G商用上形成领先优势。沈怡原本以为,只有在终端业务等相关领域,才会感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

  现在看起来,华为面对的危机可能远超过了大家的想象,甚至包括华为自己人在内。如果要为这场危机寻找一个起点,大约100天前的5月16日是恰当的,那天,美国将华为列入了“实体清单”。

  自此,阴云笼罩着华为,因为按照禁令,美国企业将被禁止向华为及其关联的68家企业出售零部件,而作为一家全球化的通讯企业,华为以往的很多关键零部件及手机操作系统均来源于美国,例如部分芯片,安卓系统等。

  尽管美国一次又一次地将禁令延期90天,但在这场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中,美国总统特朗普仿佛“迪奥尼修斯”附体,不时向一家企业发出死亡威胁。

  不,华为不是达摩克利斯,它不容忍有一把剑高悬于头顶。8月19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签发的总裁电邮里明确,华为进入了战争状态,尽管当天美国宣布将针对华为的禁令再次延期了90天。任正非显然比很多员工更加理智,免除了一切天真的想法,电邮里说:“公司处在危亡关头”。

  “每个职能部门、每个代表处都要想一想,如果你认为自己不适合这个岗位,可以下岗让道,让我们的‘坦克’开上战场;如果你想上战场,可以拿根绳子绑在‘坦克’上拖着走,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决心!”任正非写道。

  任正非自认擅长妥协,不善斗争。不过,与任正非打过交道的人评价他:意志极为坚定,身段极为柔软,手段极为狠辣。

  正如你在过去100天里看到的那样,华为在主动出击。

  一方面,任正非开始密集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尽管这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就连坐下来喝杯咖啡,旁边都会有很多人过来拍照。“太不自由了。”任正非说。但不管情不情愿,任正非都得出来面对公众。“(华为)公共关系部逼着我要出来讲话,他们说‘因为你讲话,收视率高,所以你要讲,他们讲没有你收视率高’。”

  今年2月,任正非在BBC的专访中称,华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他直言:“如果客户选择我们,我们就很好为客户服务;如果客户不选择我们,我们可以不为这些客户提供服务。”6月17日,任正非在接受《福布斯》和《连线》记者采访时预测,华为将在预期的增长目标上减产300亿美元。

  另一方面,那些过去很多年里深藏在“保险柜”里的备胎,也都在一一转正。

  8月9日,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正式发布。“鸿蒙”取自《山海经》,有开天辟地之意,它诞生之前,这个世界的操作系统只有苹果和安卓两种,都来自美国。但中美贸易战让未来多了一种可能性,即郭台铭所说的 “one world, two systems”(一个世界,两套系统),“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把另外一个system做得更好。”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

  当然,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上的突围,对于华为的这场战争来说,都还只是一城一池的收复。未来,华为需要在实体清单下长期生活,并且掌握全部的生活能力。

  8月15日,任正非再次接受英国媒体采访,他将华为形容为一架“烂飞机”,机身的补洞需要两三年,重新恢复振兴则需要3~5年。

  受“实体清单”事件影响,华为的一些供应商透露,很多订单遭到波及被砍。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回应《中国企业家》,“实体清单的出现,可能给我们的结构性供应商等带来了一些影响,我们是长期合作,面向未来,也会解决问题。我们未来的发展机会还是很多的。”

  今年4月,余承东曾定下全年目标:华为单品牌实现全球第一,荣耀实现全球前四、中国前二。而随着5月美国禁止令一出,受影响最大的便是华为的手机终端业务。

余承东。摄影:史小兵余承东。摄影:史小兵

  得益于中国区的表现,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凭借17%的份额超越苹果的11%位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二。但与位列首位的三星相比,其市场占有率亦存在不少差距。三星当季市场占有率为22%。

  禁令一旦执行,华为手机搭载的安卓系统将无法实现更新,即使有华为自研的鸿蒙系统,但依赖安卓系统生态服务的海外用户,恐怕不得不放弃华为,这令华为海外市场大幅缩水。

  “手机终端业务预计减少100亿美元。”8月23日,徐直军在昇腾910的发布会上表示,此前任正非预测的减产数字比较悲观,实际情况比当时好很多,具体数字还是要看明年3月的财报。

  这一场漫长的自救还在继续。在华为的研发基地、生产线、实验室等场合,都能看到一副千疮百孔的伊尔2飞机照片,在二战中被打得像筛子一样,却依然坚持飞行,最终安全返回。

  外界在等待,华为这架弹痕累累的中国战机,何时补完漏洞、完成自救并成功返航。

  《山海经》“大军”

徐直军在昇腾910发布现场。来源:被访者徐直军在昇腾910发布现场。来源:被访者

  美国的技术封锁,让华为筹划已久的“备胎计划”提前面世。

  5月17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布内部信称,这是一个“至暗时刻”,华为早就预计有一天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会不可获得,为这个可能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海思人走上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

  “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多年心血,在一夜之间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挽狂澜于既倒。”何庭波写道。

  海思半导体是华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7月11日,海思半导体的注册资本从6亿元提高到20亿元。

  一名华为内部人士曾向《中国企业家》透露,每年2月到3月,华为会在内部定下一个全年目标,近年华为的运营商业务和政府业务在萎缩,所以,华为在2018年定下的目标在云服务业务上。美国的阻扰让华为的设备、芯片采购碰了壁,反而加速了华为在自研芯片、框架上的进展。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华为是2017年全球第五大半导体芯片买家,采购总额约140亿美元,采购对象多为美国公司,如高通英特尔、博通和赛灵思等。

  2018年10月,华为发布自研的AI芯片昇腾910和昇腾310。彼时,华为仍需大量进口芯片。一个月后,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出台一份产品和技术的管制框架,涉及AI技术、AI芯片、机器人、量子计算等14项核心前沿技术。2018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自此,《山海经》“大军”开始陆续亮相。

  1月7日,华为在深圳发布服务器芯片鲲鹏920,以及搭载鲲鹏芯片的泰山服务器;1月24日,华为在北京发布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天罡,和5G商用芯片巴龙5000;7月底,余承东公布智慧屏战略时透露,华为智慧屏将搭载麒麟AI芯片、凌霄Wi-Fi芯片以及鸿鹄显示芯片;8月23日,华为在深圳总部发布AI处理器“昇腾910”和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

  不过,一系列自研产品的背后,依然由国际公司的核心技术支撑,这些“卡脖子”技术一旦被禁,“备胎”能否撑住?

  今年6月,多家媒体报道,全球三大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公司Synopsys、Cadence、Mentor宣布停止与华为合作,这一消息在8月得到华为证实。

  EDA公司提供芯片设计工具,在半导体产业中处于高度垄断状态,三大EDA公司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一条半导体产业链,大致路径是原材料和设备(晶圆厂)——设计(Fabless)——加工制造(Foundry),EDA作用于晶圆厂与设计沟通的环节,它像一个翻译工具,让双方获取互相理解的信息。

  华为的态度是“天下也不是只有他们”。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对媒体表示:“历史上,即使没有工具,也可以生产出芯片,当然对我们有挑战,效率不会那么高了,也不会那么轻松了。英特尔上个世纪70年代就生产CPU了,这些(EDA)公司都还没有成立。”

  业内曾经有传言,华为海思在2012年开始研发EDA软件,但未得证实。不过,一名芯片从业人士向《中国企业家》分析,国产EDA研发积淀不足,在业内存在感极低,在一个高度垄断、技术壁垒较高的领域实现突破,华为需要技术和时间,但真的很难。

  不仅如此,在芯片设计上,华为也依然存在隐忧。

  华为与半导体IP供应商ARM保持着高度合作,ARM在中国也设有子公司。从华为最初的麒麟芯片系列,到最新的昇腾910,这些芯片都基于ARM框架。ARM宣布断供后,华为表示已经获得了其V8架构的永久授权,对芯片设计不会有影响。

  外界期待已久的鸿蒙OS,被视为安卓备胎。今年8月,鸿蒙OS首次应用在了IoT产品荣耀智慧屏上。华为一再强调,鸿蒙OS是用于物联网的操作系统,如果需要,随时可以应用在手机上。

来源:被访者来源:被访者

  鸿蒙OS能不能解开安卓系统的桎梏?悲观与乐观的预测不相上下。

  任正非称,华为从7年前开始开发设计鸿蒙系统,它最初是为了解决物联网问题、人工智能对社会的贡献问题而设计的,最大特点是低时延。

  “我们还是等待看美国政府是不是给Google支持,让Google更多为人类服务。我们不希望世界出现第三种平台,因为本来软件系统是由苹果和Google瓜分全世界,如果美国封锁不让Google提供安卓系统,世界会出现第三种系统。增加了一个小兄弟,对美国称霸世界是不利的。”

  但是,鸿蒙OS长久发展的关键,在于建立一个开发者生态,这非一日之功。任正非曾在今年6月的采访中预计,华为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恐怕还需两三年的时间。

  一名资深供应链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谷歌的成功在于全球开发者对它的信任,大家认可谷歌的成功,并跟随它。谷歌在创新技术上的开源,也赢得了大量人心。华为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和国内人气,但是在全球开发者中获得匹敌谷歌的号召力,还需要耐心走一段路。

  5G的机遇和博弈

  3GPP是一个国际性标准组织平台,它通过成员提案、协作形成技术标准。它的会员分组织伙伴、市场代表伙伴和个体会员3类,组织伙伴中有CCSA(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华为则以个体会员身份参与其中。

  2018年6月,3GPP完成了5G发展的第一步Release15冻结,即全功能标准化工作,5G进入大规模商业部署。如今,Release 16的标准化工作正在进行中。

  沈怡告诉《中国企业家》,鉴于签证时效性,团队成员分了几个时间段申请签证,2018年底的会议也在美国举办,不少同事在那时办理了签证,所以上半年即便多次赴美,他们也没更新签证。下半年签证到期后,团队新申请赴美签证,却还有一些签证迟迟没下来。沈怡有些担心,签证问题减少参会人数,对会议工作的推进有一定影响。

  围绕5G商用,中美乃至全球,都在形成一个新的博弈场。而华为在5G上的领跑,为其添了几分筹码。

  继法国、德国政府表示不会封杀华为后,舆论看向英国。8月15日,任正非接受英国天空新闻台专访时表示,相信英国能够抵挡得住来自美国的压力。

  今年8月,任正非向外媒解读,华为大多数先进设备已经在换美国零部件,设备效率甚至提升了30%。目前,华为每月生产5000个基站,8、9月是批量生产的磨合期,磨合期一过,今年的5G基站产量可以提升到60万个,明年至少可以达到150万个。

  在手机终端市场,5G手机推新潮已经开始。

来源:中企图库来源:中企图库

  8月22日,vivo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iQOO Pro,起售价拉低到3798元,低于目前推出的所有5G手机,这也给后面推出5G手机的小米等企业带来不少定价压力。华为与中兴是较早发布5G手机的厂商,华为的Mate 20X(5G)售价6199元,中兴天机Axon10 Pro 5G售价4999元起。

  《中国企业家》了解到,国内运营商对外发出的5G测试机一般是中兴和华为手机,运营商员工使用最久的测试机是中兴天机,提早测试使用会帮助厂商更深刻地理解产品。

  快人一步,先发制人。5G换机潮背后,是手机品牌的又一次洗牌,存活的几大厂商将展开一场你进我退的拼杀。

  研究创新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手机新增设备数3067万台,同比大幅下滑25%。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合计增量市场份额高达98%,华为销量逆势上升,增量份额接近35%。同时上升的还有OPPO和vivo。

  处于风口浪尖的华为,获得了市场的声援。不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否认了“民族牌”、“爱国牌”决定性,他回应《中国企业家》,“只爱国,大家不会买账的,大家在掏钱的时候,关注的还是产品本身好不好,这才是核心。”

  “华为把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搞定了,这是基石,有非常重大意义。科技一定要自立自强。”余承东说。

  8月9日,正逢50岁生日的余承东,在媒体会上感性地说,年过半百,入职华为27年的他有时候会考虑什么时候退休,鉴于当前的中美关系,余承东突然振奋:“我们还有得干。”

  狼群活血

  “华为太大了,我都是从新闻中看(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的消息。”难得一天没有加班,何叙结束工作回到公司附近的家。

  何叙大学毕业便进入了华为,这是他在华为的第7个年头。“实体清单”事件刚发生时,何叙和同事还有点紧张,但随后他和身边的同事日常工作变动不大,便放下心来。对于华为能不能扛下去,他们都很乐观。

  只不过,从5月开始,何叙和同事们开始了“暗无天日”的加班,提前备货以防断供影响产品节奏,研发和生产也在加快,让产品尽快上市销售。

  在华为一向“惶者生存”氛围下,所谓的“备胎计划”很早就开始进行谋划,中兴事件发生后,华为未雨绸缪开始大量备货。

  7月之后,何叙的工作恢复了以往的节奏,同事们一如既往地按部就班,大家下班时在手机上刷刷新闻,看看任总又讲了什么。

  “在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框架下,个人的影响微不足道。”何叙告诉《中国企业家》,华为分工很细,每个人负责的工作领域很窄,不需要你什么都懂,但需要你在自己的领域是绝对的专家。

  互联网行业普遍的“996”,在华为却是“865”。华为员工会告诉你“狼性靠自觉”,而不是强制。

  的确,没有几个华为人会认为自己能在一个岗位上安安稳稳地做下去。在华为看来,轮岗能避免团队变得惰性和腐败,一个人领导同样的团队过久,会变成一个可以和组织较劲的人,华为不需要这样的人。

  热血抗造的年轻人,永远是华为激发团队鲶鱼效应的“活血”。在任正非最新的电邮里,团队分作主战队伍和支援保障队伍,他鼓励年轻人踊跃立功,才能有机会在20、30岁当上“将军”。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高薪背后是轮岗、外派和末位淘汰等变动,也有45岁退休的担忧。不过,《中国企业家》从一些离职员工处了解到,很少有人离职时撕破脸,大部分华为人离开后依然关注老东家。实体清单事件之后,不少曾经的华为人还在华为打气。

  有趣的是,华为离职员工会有意识避免去华为的竞争公司,创业时往往也会开辟新领域。

  师从IBM的华为,在规范化管理上做到了极致。华为规定,员工在执行任务中,工作汇报要包含三个指标:时量、数量、质量。这种方法,能够避免员工在执行过程中偏离目标,也不会任务分配不均,造成一个人大包大揽的情况。

  规范化管理,能帮助企业加速全球化。

  一名华为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家》透露,相比现在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出海潮,华为早几年就在发达国家市场低调地开始进行“本土化”,最初是派遣员工到海外,后来考虑到薪金成本等因素,华为开始大力提高本地员工比例,尤其是当地华裔和留学生,海外部门也会部分延续华为的管理风格。在通信市场,华为的产品全球化、劳动力成本优势,足以击败大部分对手。

  华为在东莞建立的松山湖基地,设计师是一个在美国求学的日本人,整个松山湖基地就是欧洲知名建筑群的缩影。

  任正非的管理哲学,学习的就是英国和美国。

  在任正非眼里,英国的法律细致规范,在很多细节上都能面面俱到,这让一切有迹可循,但也限制了创新动力;相比之下,美国的管理体系拥有一个非常规范的框架,在这个范围内,允许末端的开放和竞争,社会相对活跃。

  “我们就学习这一点,公司把大制度管得很死,到末端百花齐放,允许你规模化发展。”任正非认为,这样会令华为有序且自由。

  “军训”生态链

HiLink生态链在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的互动展区。 来源:被访者HiLink生态链在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的互动展区。 来源:被访者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增长了14倍。”智能家居供应商李青谈起自家产品,非常有信心,不过,当他得知任正非掏钱买了一台放在办公室时,心里不免忐忑起来。

  李青的企业与华为HiLink生态建立了合作。回想与华为建立合作的一系列流程,那种严格程度,他直言:“要脱很多层皮。”

  今年4月,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在华为P30系列智能手机发布会上,公布了华为终端的“1+8+N”战略,“1”是手机,主入口;“8”是4个大屏的入口PC、平板、智慧大屏、车机;“4”是非大屏入口耳机、音箱、手表,眼镜;“N”则是泛IoT硬件构成的华为HiLink生态。

  “1+8”是华为自己在做,“N”则面向更多的合作伙伴。美国一纸禁令来袭,海外市场面临莫大风险,泛IoT硬件构成的华为HiLink生态显得如此及时。

  生态链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并不陌生,小米的“竹林生态”已深入人心,除了早先上市的华米云米,科创板还有九号机器人、石头科技等生态链企业在排队冲刺。小米对于生态链企业入股不控股,看重生存状态好的独立公司,企业推出的“米家”品牌产品,需要在设计、定价等方面与小米高度统一。

  华为对于接入HiLink生态链上的企业,更多在协同、管理和联动上出力,对品控的监督非常严格。

  2018年10月,李青参加了华为Mate 20智能手机发布会,他的产品也一同出现在现场。由于当时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双十一”,合作企业们摩拳擦掌,准备冲一把,谁知一个检测结果下来,凉了。

  “卡在一项指标上。”李青向《中国企业家》坦言,华为执行部门拿着一叠清单,每项都要打勾才能签字销售,而产品的Wi-Fi功能一项考核没打勾。这项考核要求产品Wi-Fi能够穿过三堵墙,这是华为对于手机产品的通信要求,但是智能家居理论上不需要这项通信标准。

  李青在华为市场部门和执行部门之间来回沟通,得到的反馈是:不管这项指标是否有助于改善用户体验,高要求就在那里,过不了就是不行。

  这是华为的最高价值观,谁也不敢违背。

  “双十一”近在眼前,错过这个节点就得等很久。好在李青的团队是做通信出身,他们一遍遍分析原因,最终在Wi-Fi模组上找到原因,换了一个大功率增强天线才检测通过,产品才能赶在“双十一”上市销售。

  李青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后怕:“最后成本肯定高了,但(那个时候已经)不说成本,关键解决了问题。”他透露,另外三款产品也卡在各种问题上,最后多等了半年才上市。

  在生态链合作企业看来,华为掌控着合作的绝对话语权。

  合作初期,华为会各种考察企业,它拥有一整套评测体系,包括软硬件、产品和服务,以及代工厂品质、财务状况等。当企业达到它的标准,它会在渠道、资金等掏其所有为合作企业提供帮助,也能够给企业提供足够的账期空间,技术研发上可以开放方舟实验室的合作。

  反之,企业对于华为的要求也必须全力以赴。

  每次合作,华为都会问合作企业一个问题:“我们卖掉(你们)这么多产品,(但)如果有一天,你倒闭了怎么办?”

  所以,与华为合作的生态链企业必须保证,即便有一天倒闭了,也得有一个团队来管理产品的后续服务,比如滤网生产、售后等等。即使倒闭的可能性很小,华为也要求合作企业做好预案。

  “你要做好预案,做好资金准备,甚至还要存一笔资金在银行里不能动。”李青介绍,这笔钱本来可以用作流转资金,固定不动就意味着需要企业花费更多的成本。好处是什么?它帮助企业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强有力的体系。

  “我跟我们的投资人说,跟华为做完这款产品,你们会比多读了个MBA还强。”李青向《中国企业家》直言,实体清单事件出来的时候,他也对华为有过增长放缓、市场收缩的担心,但是他坚信华为是不可能倒掉的。

  “我相信华为的生命力。”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何叙、沈怡、李青均为化名)

华为5G任正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