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宽限期又被延长 为什么美国离不了华为?

俄媒:宽限期又被延长 为什么美国离不了华为?
2019年08月23日 01:40 参考消息

华为展台(新华社)华为展台(新华社)

  原标题:俄媒:为什么美国离不了华为?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俄媒称,美国商务部又将针对华为的禁令延长了90天,允许华为继续采购美国供应商的零部件。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说,美国不会以任何方式与华为合作。然而美商务部长解释说,许多美国电信公司依赖华为,因此贸易监管机构给它们更多的时间以最终摆脱这种依赖。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8月22日报道,早在5月份美国商务部就已将华为和其他几十家与中国电信巨头相关的公司列入“黑名单”。这意味着,美国公司不能在未经美国当局许可的情况下向“黑名单”中的公司出售任何零部件和软件。

  不过,美商务部几乎立即向本国公司提供了三个月的“宽限期”,以便它们能够有计划地减少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规模。现在,这个宽限期又被延长。

  报道称,然而在延长针对华为禁令的同时,美国商务部也扩大了禁止与美国合作的公司的“黑名单”,增加了与华为相关的46家公司。因此在华为看来,这是个坏消息。华为表示,美国这些行为是由不正当竞争引起的,与国家安全问题毫无关系。华为敦促美国清醒过来,停止对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的歧视,以确保美国市场的健康竞争环境。

  报道分析称,华为不认为把“宽限期”再延长三个月是美方做出和解的标志。相反,美国政府的这一步骤是出于对国内形势的考虑。与华为合作的公司正在失去一个大客户。去年,华为在购买零部件上花费了7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约有110亿美元流向了高通英特尔美光科技公司。另有20亿美元流入博通公司。此外,商务部长罗斯也承认,美国当地相当一部分电信运营商使用华为设备。一夜之间放弃华为,代价太大,特别是对小运营商来说。最后一点,许多美国人使用华为智能手机。如果它们突然从货架中消失,这可不是给人们送去的最好圣诞节礼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此评论道:“我认为,很难说三个月后美国市场将对华为彻底关闭。第一,特朗普现在面临应对圣诞节的情况。虽说加征关税确实对中国有影响,但是必然也会反作用到美国圣诞节期间的生活。而且若是完全切断与华为的联系,那么相关员工该怎么办?出口美国的一部手机,中国人的附加价值并不高,反而美国人的更高一些。若是把这台手机排除业务外,那么影响的是美国自己,这大概也是为何美国企业一定要与特朗普说此事行不通。”

  “第二,美国商务部希望美国公司尽快摆脱对华为的依赖,在全球找到替代品。然而实际上找到华为的替代品不难,但是其制造成本必然会增加。众所周知华为的性价比非常高。美国在奥巴马期间就曾提出‘再工业化’,并且现在特朗普团队更是明确要重塑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但是重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眼下供应链断掉的话,对美国影响也比较大。”

  “第三,美国需要明确高科技企业的市场在哪里。不只是美国的芯片,包括韩国的存储件、日本的电声元器件等等,其市场在哪里?”黄卫平说。

  俄媒称,相反,对华为来说,失去美国市场的问题并非那么尖锐。根据研究机构美国德尔奥罗集团的数据,2018年华为占据世界电信设备市场29%的份额。这是最大的份额。最接近它的竞争对手——诺基亚,约占20%。因此华为原则上可以没有美国市场。但是华为依赖于具有高附加值的美国产品,特别是软件。例如,仅仅拒绝与谷歌合作就意味着安卓操作系统将无法在华为移动设备上使用全部功能。华为最近推出了自己的鸿蒙OS,它将来或取代安卓。但在短期内,公司要度过一段艰难期。

  报道最后称,不要幼稚地以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争端可以通过增加购买任何产品、减少贸易不平衡而得到解决。显然贸易战只是两个大国之间大规模技术对抗的表现。而华为受到打压并非偶然。华为确实是对美国的威胁——威胁着美国失去全球技术领导地位。目前,就5G技术的发展水平而言,华为已经比竞争对手更高。例如,拿5G的基本专利数量来说,华为排在第一位,有2160项;而诺基亚有1516项专利,爱立信只排在第6位。

华为美国电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