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达量限速套餐等影响网速,4G至少还能用10年

工信部:达量限速套餐等影响网速,4G至少还能用10年
2019年08月23日 07:51 新京报网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用户4G网络体验速率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每个基站吞吐量是既定的,同一时期用户数越多,每个用户的流量就相对越少。此外,“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等原因也会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影响用户体验速率。

  原标题:工信部:达量限速套餐等影响网速,4G至少还能用10年

  近期,有关“4G网络正在降速”的文章引发热议,该文称,运营商为了推广5G,正在暗中降低4G网络的速度,而降速的命令来自“工信部”。对此,8月22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接受新京报记者的了采访。

  闻库表示,这是无中生有,工信部绝不可能下这种指令。工信部之前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5G网络的建设并不意味着4G网络的撤退,而4G网络至少还可以使用10年。

  不过,他认为,有些地方确实会存在4G网速下降的感受,尤其是在人员比较多的地方,比如火车站、地铁、演唱会等用户密集区。用户4G网络体验速率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每个基站吞吐量是既定的,同一地点同一时期用户数越多,平均下来每个用户的流量就相对越少,对基站形成巨大的压力。此外,网站访问量过大造成阻塞、“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个别地方网络维护改造等原因也会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影响用户体验速率。

  据其介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持续稳步提升,2019年7月达23.78Mbps,整体上未出现速率明显下降的情况。同时,他还透露,已于8月22日约谈三大运营商,要求运营商企业进行自查,有无下过这类命令。同时,也将指导运营企业积极对网络扩容升级。

  2018年11月9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5G时代:开放合作 共享未来”分论坛上发言。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为何有用户感觉4G变慢了?

  基站吞吐量、达量限速套餐等会影响网速

  新京报:近期,网上有传言表示“为了推广5G工信部要求运营商限制降低4G网络速度”,对此,工信部做了哪些工作?

  闻库:这是无中生有,工信部绝不可能下这种指令。工信部之前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相关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对运营企业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信部对此非常重视,今天(8月22日)把三大运营商企业叫来进行约谈。

  新京报:工信部是否测试当前的4G网速有无下降?

  闻库:前期,我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搭建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监测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监测4G网络速率,目前每季度监测样本数已超过7100万。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持续稳步提升,2019年7月达23.78Mbps,整体上未出现速率明显下降的情况。

  新京报:为何不少用户反映“感觉4G网速下降了”?

  闻库:实际上,有些地方会存在4G网速下降的感受,尤其是在人员比较多的地方,比如火车站、地铁、演唱会等用户密集区,可能存在用户数过多造成暂时的体验速率下降的情况。因为基站本身的吞吐量是一定的,同一地点同一时期用户数越多,平均下来每个用户的流量就相对越少。而上述地点的用户在候车期间低头看节目,这种情况下使用流量特别大,对基站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新京报:4G网速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闻库:用户4G网络体验速率受多种因素影响。从技术角度看,4G网络属于共享网络,接入同一个基站的所有用户共享该基站的带宽资源,不存在单个用户独占特定带宽和速率的情况,用户速率会在一个区间内波动。从用户数角度看,随着2G/3G用户加速向4G迁移,截至2019年7月,我国4G用户数达12.4亿,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8.3%。

  新京报: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因素导致了“感觉降速”?运营商推出的达量套餐是否为其中一个因素?

  闻库:除了上述因素之外,网站访问量过大造成阻塞、“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个别地方网络维护改造等原因也会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影响用户体验速率。

  新京报:此前有专家分析称,随着提速降费的推进导致很多人更愿意使用手机流量而不使用WiFi,致使4G流量使用过多,对基站形成较大压力,从而进一步让用户感觉4G在降速。你是否认同这种说法?

  闻库:从流量角度看,近年来视频类业务快速发展,对网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运营商相继推出了大流量套餐来吸引用户,进一步释放了用户流量需求。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为4.42GB,而今年7月DOU已达8.33GB,增长近1倍,给4G网络带来了较大压力。

  我刚才也说了,基站本身的吞吐量是一定的,同一地点同一时期用户数越多,平均下来每个用户的流量就相对越少,尤其是用户在候车期间低头看节目,这种情况下使用流量特别大,对基站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大家使用4G的概率还是比较均等的,所以,从整个大网测试下来看,4G的速率整体是没有下降的,而是略有上升的。

  新京报:如何解决上述“流量塞车”问题?

  闻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运营商就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如加大基站建设,加大载波数,并采用新的技术,比如3D-MIMO等新技术,可以改善用户的体验。

  如何约束运营商?

  约谈三大运营商要求其自查

  新京报:工信部约谈运营商做了哪些要求?

  闻库:第一,进一步说清楚工信部绝不会下达要降低4G速率的通知,而且想都没想过,不仅脑子没想过,脚后跟也没想过。我们一直在强调提速降费,在全面提速的时期怎么会踩刹车呢?工信部强调,一定要加强对运营企业的监管,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第二,对于三大运营企业,我们要求他们针对网上传播的这种情况要进行自查,查一查集团公司有没有下过这种命令,企业有没有做过这种事,要加大对网络的检测,加大对网络的维护和管理,对老百姓的使用状况要认认真真回应,保证4G网络的畅通。

  新京报:工信部将如何应对4G网络压力不断增大?

  闻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工信部坚决贯彻国家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和产业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满足群众对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增长的迫切需求。对此,我们将采取三个措施:一是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二是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三是统筹推动4G和5G协同发展。

  新京报:如何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

  闻库:面对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对4G网络带来的巨大压力,运营商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通过引入载波聚合、3D-MIMO等新技术来提升网络容量(采用3载波双流条件下,基站下行峰值速率可达450Mbps)。同时,加快内容分发网络(CDN)向网络边缘延伸,实现互联网信息源的就近访问,改善用户上网体验。此外,需要补点,把覆盖不好的区域补上基站。在部分人口密集地区再加一些小基站,让流量容量大些。而对于有些既没有频率也没有基站的地方,可以加3D-MIMO天线,这种天线可以提高不少流量。

  新京报:如何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

  闻库:2019年5月,工信部、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针对地铁、学校、医院、大型场馆等流量热点区域和覆盖薄弱地区,进一步完善4G网络覆盖。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4G基站建设,提前实现全国98%的行政村4G覆盖。

  5G建设对4G有没有影响?

  不存在建了5G降4G的必要

  新京报:近期的网络传言称,因5G建设而对4G网络降速,是否存在这种必要?

  闻库: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的必要性。5G网络的建设并不意味着4G网络的撤退。5G网络建设的同时,仍要加大4G网络的建设。我们目前在一些边远农村,还要加大4G网络的建设和覆盖。

  将统筹推动4G和5G协同发展,4G作为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组成将与5G网络长期并存。目前,5G网络建设发展在今年才起步,要想建成像4G那样覆盖全国的网络还需要数年时间,至少没有四五年时间是达不到的。截至2019年7月,我国4G基站规模已经超过了456万,网络规模位居全球首位,密度也是最大的。所以,4G的网络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运营网络,5G是在这个基础网络上更加迈一步。

  我们在利用5G高速率大带宽的特性疏导4G网络流量的同时,也在持续做好4G的运维和改造,把4G和5G双管齐下,保障用户使用体验。

  新京报:4G网络还可以使用多少年?

  闻库:4G网络至少还能用10年。像之前的2G都运营20年了,还在使用。

  新京报记者见习记者 许诺 程子姣  编辑 赵泽  校对 薛京宁

运营商5G工信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