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不用了随手扔?这会影响你的征信!

手机卡不用了随手扔?这会影响你的征信!
2019年08月21日 21:34 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李丹琦

  编辑/挨踢妹

  图片/网络

  来源/IT时报

  手机欠费大家或多或少碰到过,不过最近湖北一位黄女士的经历却引发热议,一个已经多年不用的手机号码竟然欠费近8000元。

  这则新闻初看似乎又是一起电信运营商“乱收费”的案例,但细细分析之后却发现,其中既有电信用户对契约尊重与否的讨论,也对新时期的电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而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更需要被提醒的是:不用的手机号,千万不要随手一扔了之,否则很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信用。

  那么在上海,会有类似的案例发生吗?消费者又该注意哪些呢?

  事件回放

  2014年4月,黄女士办理了一个电信合约机套餐,每月承诺消费189元及以上,获赠一款价值1895元的手机,协议期为两年。但黄女士只用了几个月便将手机送给了朋友,手机卡也没有继续使用,且未办理停机销号手续。结果最近她才发现,原先手机卡已经欠费7700元。

  事情其实并不复杂。简单来说,黄女士相当于和电信运营商签署了一个189*24=4536元的合同,黄女士因此得到一部手机,并承诺分期付款,每月支付189元。因此这个协议并不因黄女士停止使用号码而终止,至少在她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前提下,是无法终止的。再加上从2016年4月到今年8月产生的滞纳金,总金额便达到了近8000元。

  但电信运营商也并非毫无过错。长达三年多的时间里,在手机号码基本实名制的当下,寻找一名欠费用户并非很难,这其中反映出系统在自动报警和人工处理方面仍未能协同。

  多名电信运营商内部人士和法律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欠费这事,不小。

  欠费停机并不意味着合约结束

  现在大家办理电信业务时,通常会加入某个套餐。作为电信运营商的营销“套路”,一般年付会比月付优惠,套餐内比套餐外便宜,承诺消费会有赠品相送,常见的有办手机套餐送千兆宽带,或者其他电信服务,或者其他合作伙伴的产品,比如智能音箱等。双方会签署一份协议,写明双方权利义务,并约定违约责任。

  黄女士之所以产生高额滞纳金,是因为黄女士没有在合约期内支付约定费用,也没有到电信营业厅对此进行处理,导致产生滞纳金。

  一位上海电信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电信合约机用户,欠费1个月会被暂停服务,暂停服务满2个月后会被中止服务。除此之外,用户超过约定交费期未交费的,滞纳金将按照每日账单本金的千分之三进行计算。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合约期内,哪怕因为欠费已经被停机,合约依然在执行中,并继续产生费用,因此千万不要以为手机号码扔掉就没事了。

  当然,协议并不是不能更改,一般来说,协议中会约定相应的违约责任,消费者如果确实有解除协议的需求,可以咨询电信运营商客服,到营业厅办理相应手续。

  “如果在协议期内,用户需要办理套餐变更,或者参加本活动基础套餐的手机如办理过户、停机保号或业务注销手续的,视为因客户原因退出本活动,客户应结清之前已使用的费用,并根据所选套餐支付相应的费用作为提前退出违约金,这其中不包含客户参加各类补贴活动另有约定的情况。对于享受过一次性费用优惠的用户,须补足相关优惠。

  “解除协议后,如继续使用该号码,套餐里的优惠资费终止,产品恢复标准资费。”上海电信相关人士说道。

  滞纳金依法收取 欠费很可能进征信

  黄女士案例中还出现了一个词:滞纳金,从4000多元的合约金,到最后欠费近8000元,似乎这个滞纳金也不少,那么它合理吗?

  还真合理。滞纳金的收取标准来自最新于2016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三十四条,“电信用户应当按照约定的时间和方式及时、足额地向电信业务经营者交纳电信费用;电信用户逾期不交纳电信费用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有权要求补交电信费用,并可以按照所欠费用每日加收3‰的违约金。”这里的违约金也即协议中的滞纳金。

  更重要的是,如今在一些征信平台的试点城市,电信欠费已经与水电煤欠费一样,被纳入个人征信报告。此前还有媒体做过调查,在央行的个人征信平台里可以查询三方面的信用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报告、个人信用信息概要,其中会有详细的最近5年内的贷款记录、准贷记卡透支超过60天的信用记录,另外还包含明细信息,包括欠税、民事判决强制执行以及电信欠费记录等等。

  此外,对于一些长期欠费且金额比较大的用户,电信运营商很可能还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比如起诉,一旦被法院判定为“老赖”,那就更得不偿失了。

  电信运营商未能及时提醒  系统催欠要更“聪明”

  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孙万松认为,就本案例而言,用户违约在先,应当承担相应违约责任。不过,他也表示,在和客户签协议时,通信运营商有提示客户注意的义务,“《合同法》从维护公平、保护弱者出发,对格式条款作出了限制,要求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有提示、说明的义务,应当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并按照对方的要求予以说明。”

  将特别需要注意的条款、业务特别标注或者提请消费者注意,是现在很多服务型企业对营业人员的“规定动作”。记者发现,在一些银行和电信营业厅,签署合约时,营业员都会在一些特殊位置画圈提醒。上海某运营商人士也向记者确认,“当用户需要办理合约机的相关业务时,我们营业员会将合约机的套餐情况、约束条件等内容向用户进行告知,经用户同意并确认之后,再与其签订相关业务的协议。”

  但黄女士质疑的另一点是,在欠费的近5年时间里,湖北电信并未给出任何提醒,对此,湖北电信对此解释称,在办理此业务时,黄女士只留下了办理的手机号,手机停机后就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用户欠费后,电信运营商该如何做?这其实是考验企业运营能力很关键的一个因素。黄女士参加的合约是后付费套餐,需要留下详细账单地址和身份信息。据了解,运营商的催缴流程是先电话联系,如果电话联系不到,还会通过发送短信、寄送催缴通知书、停机通知书等方式提醒用户。

  一般而言,如果用户留下的信息没有发生变动,是可以收到这些信息的,当然,也不排除用户因家庭地址变动或者手机号码停用等情况可能产生的“失联”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电信运营商对此无能为力。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电信运营商应该用更多技术手段解决催欠问题,而不是被动等待用户自动缴纳,或者使用户被动影响征信。

  “现在手机号码都是实名登记,电信运营商完全可以采用大数据统计分析的方式,对欠费超过一定期限且失联的用户,由系统及时预警,然后进入人工处理阶段,从而尽快将问题解决在萌芽期,而不至于让用户产生高额滞纳金。”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从这点来看,电信运营商在催欠时,还需要更“聪明”。

 

征信手机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