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营收净利十年来首双降,布局5G能否止跌?

中国移动营收净利十年来首双降,布局5G能否止跌?
2019年08月09日 07:45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记者回溯了中国移动过去十年(2009-2018)的财报数据发现,营收、净利双双下跌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

  8月8日午间,中国移动(0914.HK)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营运收入实现人民币3894亿元,同比下降0.6%,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561亿元,同比下降14.6%。营收净利双双下跌,反映出中国移动在行业下行阶段面临的经营压力。但截至8日港股收盘,中国移动股价仅微跌0.16%,市场反应温和。中国移动也正在加紧5G布局,加速转向价值经营,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努力修补业务短板。

  流量红利消退,行业整体萎缩,移动创十年来最大净利跌幅

  新京报记者回溯了中国移动过去十年(2009-2018)的财报数据发现,在个别年份中,中国移动的营收和净利两项中的一项都曾有过下跌,但营收、净利双双下跌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2013-2015年,中国移动净利连续三年下跌,但同期营收均稳步上涨。

  而且,即使在这三年里,其净利最大跌幅也不过是2014年录得的10.2%。也就是说,中国移动在今年上半年创造了过去十年来最大的净利跌幅。营收方面,2018年,中国移动首次出现营收下降(-0.5%)。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营收延续了下降趋势,且跌幅略有扩大。

  中国移动2013-2015年期间的净利下滑,主要原因是高企的4G建网资本开支和营销费用的增加。彼时,中国移动为了摆脱其TD-SCDMA 3G网络模式的先天不足,抢先布局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4G网络。随后几年的公司业绩和运营数据表明,中国移动在4G、固网宽带等领域的布局获得了可观的回报。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移动客户净增998万,达到9.35亿;4G客户净增2113万,达到7.34亿;有线宽带客户净增1820万,达到1.75亿;物联网智能连接净增1.42亿,达到6.93亿。

  然而,即使坐稳了运营商老大的地位,中国移动的业绩也不得不面对行业天花板的挤压。董事长杨杰在半年报中向股东表示,随着传统通信业务市场趋于饱和,流量红利快速消退,简单依靠传统要素投入来推动业绩增长难以为继,行业整体呈现负增长,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也承受较大压力。

  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营收2917.8亿,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3%。而数据业务在总营收的占比高达83%,其增速的缓慢给公司营收的增长带来很大压力。

  与此同时,提速降费工作的持续推进,也在客观上削弱了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大基础运营商的数据业务的盈利能力。今年7月底,在工信部举办的一场推进提速降费的座谈会上,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首建国就表示,中国移动提速降费工作累计让利2026亿元,用户手机上网单价累计降幅达91.5%,国际漫游流量平均单价较2015年下降超过80%。

  降本增效,布局5G,中国移动要从规模经营转向价值经营

  在第三次出现利润下跌的2015年,中国移动悄然跨过了一个分水岭——其数据业务收入规模首次超过语音业务,占到通信服务收入的52.0%。4G时代流量红利带来的稳定增长,让中国移动过上了几年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好日子。而在4G网络的潜力已经充分发挥出来,流量红利开始消退之际,中国移动自然将相当大的增长期待放在了5G这个“新的历史性机遇”上。

  6月6日,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同时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5G业务经营许可,2019年成为中国5G元年。而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5G市场大战的发令枪,也在6月6日这一天正式打响了。

  不到一个月后的6月25日,中国移动就在上海发布了其“5G+”计划。杨杰在发布会上宣布,2019年,中国移动将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2020年,中国移动将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中国移动5G基站建设的力度,从重点城市的数据上便能窥一斑而见全豹。8月7日,来自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消息称,预计到2019年年底,北京将建设5G基站超过10000个。而北京移动官方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今年年底前,移动就要在北京建设超过8000个站点,初步实现东西五环、北五环、南四环范围内及郊区的基本覆盖。虽然联通和电信拒绝透露其基站数量,但是显然中国移动的5G基站数量将在总数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不过,在追求规模的同时,中国移动也认识到了规模效应的局限。在半年报中,中国移动强调,要“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体系”。在半年报的“未来展望”部分,中国移动还指出,信息通信技术正在从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加速转变为“核心引擎”,信息通信市场也正在从“要素竞争”加速转向“要素+能力”的竞争。

  因此,在5G战略规划中,中国移动表示,将大力融合5G与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打造以5G为中心的智能基础设施;联合社会各方创新力量,构建5G开放型生态体系;面向农业、工业、交通、医疗、城市、金融、教育等领域,推出创新融合应用,更好地促进产业数字化。

  然而,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向新京报记者表示,5G相关行业和应用还处于布局和实验阶段,在实现独立组网(SA)前,将基本上是一个投入大于产出的状况。因此,中国移动在5G上的大量投入在短期内不会对其财报产生改善的效果。

  杨杰董事长新官上任,重构组织架构,补足业务短板

  除了经营数据和5G布局这样备受瞩目的内容,中国移动的半年报还透露出了一些不那么起眼的变化。报告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已完成组织运营体系的改革,以政企分公司为基础成立政企事业部;以苏州研发中心为基础成立云能力中心;以杭州研发中心为基础成立智慧家庭运营中心;设立总部国际业务部。

  这一表述,印证了此前包括新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关于中国移动组织架构调整的报道:中国移动已确定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拆分政企客户分公司。拆分之后,中国移动政企业务将效仿电信模式,管理职能将收归总部,业务开展由各分公司负责。

  2019年3月,原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转任中国移动一把手。这次拆分政企公司,是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上任半年之内第一个重大调整。而这或许只是中国移动组织架构调整的一个开始。

  根据中国移动2018年年报,移动2018年全年收入超过8400亿元人民币,其中政企业务全年业务收入725.55亿元,占比不足9%。在移动业务上一家独大的中国移动,也并非没有自己的短板。

  此前,在杨杰的带领下,中国电信在三大运营商的政企业务中占据了一半以上市场。据中国电信2018年报,公司IDC(数据中心托管)和云业务分别同比增长22.4%和85.9%,拉动服务收入增长近2个百分点,物联网收入和连接规模再度翻番。公司智能应用生态圈正在成为其业务增长的新动能。这或许能够解释,杨杰为何要拿中国移动的政企业务开刀。

  通过修补政企业务等方面的业务短板,杨杰治下的中国移动或许能够走得更加稳健。分析师付亮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相比于联通、电信,中国移动对个人数据流量业务的依赖更大,业绩受提速降费政策的影响也更大,因此也就更有动力去进行改革。

  中国移动在半年报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加速打造云服务、家庭业务领域的核心能力,全面提升政企市场、国际市场领域的统筹和拓展能力,采取总部管总、区域主战、专业主建的策略,以打造收入增长新动能。杨杰新官上任之后的改革之火,或许还将会烧到更多、更深的地方。

  新京报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付春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