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遭英国禁售 HTC双主业如何“自我救赎”?

手机遭英国禁售 HTC双主业如何“自我救赎”?
2019年08月06日 16:30 财经网

  作者:康嘉林

  8月6日,据英国媒体报道称,HTC手机在英国遭到全面禁售。

  侵犯专利

  报道中指出,HTC被英国禁售的原因是侵犯了德国公司IPCOM为车载电话研发的无线技术专利,且未按照承诺整改。

  据悉,此前英国法院已经裁决要求HTC公司对此进行整改,尽管当时HTC承诺会进行整改,但事实上并没有相关的改进,并继续使用该专利。

  因此包括HTC U12+、U11、Desire 12/12+及U12 Life在内所有型号的HTC产品被全部下架,目前HTC英国官网的产品页面已经全部标记为“缺货”状态。

  HTC发言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坦言,作为一家领先的创新公司,HTC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公司正在调查IPCOM对单一手机型号的侵权索赔。

  连失主战场

  虽然报道指出,HTC在英国以外国家的销售不受影响,但实际上,除了欧洲市场,HTC已经接连败走中国和印度两大曾经的主战场。

  相比于华为、OPPO等厂商的异军突起,曾经的安卓霸主HTC在国内市场已逐渐走向沉沦,市场份额不足1%。业界普遍认为,2012年对HTC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彼时的HTC权重判断失误,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与不理解导致疏于布局,让HTC彻底遭遇滑铁卢。

  印度市场亦是如此,由于受到小米等“出海型”厂商的业务冲击,HTC在2017年一季度的印度市场份额仅为0.26%。2018年7月,HTC被曝出在印度大幅裁员,高管几乎走空。

  不过HTC高管曾对媒体表示,虽然接连受挫,但HTC不会完全放弃手机业务。原因是目前HTC的主营业务之一已经转为VR(虚拟现实),而手机与VR两大主业的联动才是HTC目前的企业战略。

  2015年,HTC董事长王雪红亲自担任操盘手,推出了VR产品HTC Vive,并兼任公司CEO,并取得了极为出色的成绩。目前HTC Vive、Oculus Rift和索尼PlaySation VR并称“全球三大头显”。

  但分析指出,VR本就高昂的开发成本让近两年VR市场转冷,王雪红其实也是在进行一场豪赌,虽然手机+VR联动具备先发优势,但VR硬件的不成熟、内容缺乏新意、用户体验参差不齐等问题还是让HTC VR研发显得有些吃力,这也是虚拟现实企业需尽快解决的关键问题。

  VR观察人士赵子明曾表示,一方面,索尼等优质厂商基于担忧革新失败而造成既定优势丧失,缺乏革新动力,而劣质厂商则缺乏资金、技术等去推动革新;另一方面,受PC硬件成本高、内容短缺等影响,PC VR即便是在娱乐垂直领域也突破进展不大。同时,手机、PC作为计算平台的生态基础稳固,VR并不具备挑战的实力和时机。HTC持续押注VR不乏受成本牵制,在市场面前,HTC只能选择边布局边观望。

HTC王雪红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