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补洞”:半年超4000亿业绩 欣喜背后还有隐忧

华为“补洞”:半年超4000亿业绩 欣喜背后还有隐忧
2019年07月31日 08: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张俊

  华为30日正式发布了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的半年报。上半年销售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为8.7%。

  对于华为来说,这是一份喜远大于忧的业绩。虽然由于安卓系统断供,智能手机业务在海外受到影响,但其在中国的智能手机业务取得突破性增长,带动了华为消费者业务在上半年的营收占比中首次超过50%,这也进一步驱动着华为整体营收的增长。

  “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华为董事长梁华坦承。但他强调,这些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华为的前进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方向。“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消费者业务占比首过半 运营商业务补洞完毕

  今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20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继去年消费者业务首次超越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最大的营收来源之后,今年上半年消费者业务收入占比首次超过50%,从2018年的48.4%上升至55%。

  智能手机业务的增长功不可没。今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华为消费者业务余承东此前曾定下今年全年2.5亿台的发货量目标,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日前则进一步将该目标提升至2.7亿台。

  而中国市场无疑成为重中之重。

  在遭遇美国封杀之后,华为一方面加大了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投入,另一方面,国内民众在情感上的支持也成为华为增长的又一助攻。

  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连续第9个季度增速出现同比下滑。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9760万台。华为一家出货量则为3730万台,同比增长31%,市场占有率上升至38.2%,创纪录新高;作为对比的是,OPPO、vivo、小米和苹果均出现超过10%的下滑,有的甚至接近20%。

  除了智能手机业务,华为1+8+N的全场景战略也成为发力点。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平板发货量增长10%,PC增长3倍,可穿戴设备增长2倍,华为终端云服务全球用户超过5亿。

  运营商业务则再次面临不确定性。

  2017年华为运营商业务收入2978亿元,仅同比增长2.5%,在总营收中占比也首次跌破50%;2018年,运营商业务收入2940亿元,同比下滑1.3%,丧失第一大营收来源;而今年上半年,运营商业务在总营收中占比则从40.8%进一步降至36.5%。

  好消息则是,今年全球市场逐步迎来5G商用,这有望成为华为运营商业务的下一轮增长动力。

  业绩显示,华为上半年已获取了50个5G商用合同,基站发货超过15万个。梁华还表示,华为5G产品和供应没有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实体清单”事件之后,华为依然获得了11个5G商用合同;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上海MWC期间透露,今年年底华为5G基站全球发货量将达50万个。

  “运营商业务补洞已经差不多了,基本能保障供应。”梁华说,华为也有信心在5G产品和技术上继续保持领先。

  下半年的压力

  除了好消息之外,此次业绩也透露了一些不利因素。

  比如“实体清单”对已经成为华为第一大营收来源的消费者业务的影响。梁华表示,消费者业务上简单的可替代的器件已经恢复供应,但关键的器件并没有恢复,比如安卓系统等。近日刚刚发布的Mate 20 X 5G版在美国禁令之前已经获得安卓授权,而未来折叠屏5G手机Mate X等产品是否搭载安卓系统,还取决于美国政府是否允许华为使用。

  如果不能安卓系统,华为手机在海外无疑将面临灭顶之灾。根据此前彭博社的报道,由于出口禁令的限制,华为预计其海外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下降40%-60%。梁华透露,目前华为智能手机海外业务已经恢复到禁令之前80%的水平,不过他坦言下半年在海外还面临挑战。“如果美国政府允许华为使用安卓,华为会首选使用;如果不允许,华为也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生态。”

  梁华提到的就是传闻已久的鸿蒙系统。这是华为专门为物联网开发的操作系统,将于今年8月上旬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梁华表示,华为智能手机业务未来依然会在全球市场发力,同时海外的安卓生态与中国不一样,华为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策略。“如果美国不允许华为使用安卓,华为有能力,也可能在未来的手机产品中应用鸿蒙系统。”他说。

  不过要打造鸿蒙系统和生态,并不是一件易事。国内用户对华为自然支持,但海外市场的用户习惯却很难改变。同时切换操作系统也会对消费者业务整体的走向带来不稳定挑战。

  梁华也在业绩会上坦承,5月份之前公司还是发展比较快的,今年5月16日被列入实体清单之后,由于市场惯性还是保持了增长。因此上半年整体的影响不是太大。但他坦言,华为下半年和明年将会面临较大的压力,要进行人力和物力切换,供应链的保障,这些都可能对全年业绩有一定影响。也即是美国的封杀影响很大程度上会在华为2019年的全年业绩上有所体现。

  任正非就曾在日前透露,未来两年华为会减产,估计会下降300亿美元,今年和明年的销售收入都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华为要等到2021年可以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寻找新增长点

  喜忧参半之下,华为也在寻找更多的业绩增长机会。

  在消费者业务上,华为已经官宣进入电视领域的计划,也即智慧屏产品。荣耀和华为分别在8月和9月正式推出该产品。

  虽然电视行业遭遇增长瓶颈,但也面临着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的新机遇。华为以往在智能手机上的技术投入和创新,可以被复制到电视行业,驱动产品和体验的升级换代,从而创造新的增量市场;同时电视作为未来智能家居的核心之一,也将连接和带动更多家庭硬件走向智能化。

  继2017年成立云BU之后,今年5月底,华为再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意欲在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型大潮中分下一杯羹。

  这与华为入局电视领域的逻辑相似,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将汽车行业目前的形势类比为早年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变革,传统汽车也将向智能网联汽车转变。而华为在连接、计算、终端等方面的技术和积累,也将在汽车智能化进程中赋能传统汽车企业。此前,华为已经与上汽、奥迪、福田汽车、沃尔沃、比亚迪等汽车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涉及智能互联、5G等众多方面。

  而在梁华看来,更重要的是投资未来。

  他透露,华为今年的研发投入将增长至1200亿元。这一数字也再创历年新高,同比增速也达到18.2%。

  华为也加大了在人才上的投入。日前,华为内部发文公布了对8名顶尖应届生实行年薪制的方案,最低为89.6万元,最高为201万元。“我们也希望天才能够成批来,加入华为,共同迎接挑战,谋求发展。”梁华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