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因美国"封杀"衰退 华为销售收入上半年同比增23.2%

没因美国"封杀"衰退 华为销售收入上半年同比增23.2%
2019年07月30日 19:55 中国企业家

头图来源|被访者头图来源|被访者

  原标题:没因美国“封杀”衰退,华为销售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23.2%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梁睿瑶 高欢欢

  编辑|刘宇翔

  7月30日下午,华为首次以全球直播的形式公开发布半年报,这也是华为自“美国制裁”之后的首份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1465亿元,企业业务316亿元,消费者业务2208亿元。

  “实体清单”事件之后,因为市场惯性,华为在2019年上半年增速尚可,对于下半年的增长速度,华为董事长梁华有信心,但表示“到底是多少,现在还不好说”。

  华为董事、首席供应官姚福海表示,美国取消禁令之后,供应商恢复了少量、不重要的供应,但是手机生产上的关键的元器件并没有恢复,安卓操作系统和生态到现在也没有恢复。“我们在海外的挑战依然存在。”

  2019年,华为计划在研发上投入1200亿元,同时填补业务上的“漏洞”。“运营商业务的洞补得差不多了,我们接下来继续补消费者业务的洞。”梁华提到。

  对于公司业绩、美国断供影响、一家独大的质疑、5G、美国禁令、鸿蒙系统等一系列问题,梁华一一作了回应。

  逆风增长

  2019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208亿元,占比55%。智能手机出货量超1.18亿台,同比增长24%;平板电脑业务同比增长10%;PC增长3倍;可穿戴设备增长2倍;云服务生态用户超过5亿。

  运营商业务收入1465亿元,占比36.5%。无线网络、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发货情况总体平稳。目前,华为已在30多个国家获得了50个5G商用合同,累计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

  企业业务收入为316亿元,占比7.9%。华为表示,公司不断强化云、AI、企业园区、数据中心、物联网、智能计算等ICT技术和解决方案,持续获得政府及公共事业、金融、交通、能源、汽车等行业客户的信任。

  对于公司业绩,梁华表示,“五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这些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我们的前进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方向。”

  近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采访中也谈及了财务情况,“上半年财务报表不代表全年财务报表,因为上半年有四个月左右是高速增长的,‘5.16’制裁我们以后,公司还有惯性发展,所以7月份发布的上半年报表应该还比较好,但是真正对我们产生影响的应该是下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底,华为消费者业务举行“军团作战”誓师大会,任正非表示,今年华为的改革重点,一方面是运营商业务,二是消费者业务。并提出以消费者业务3年收入达到1000亿美金、5年达到1500亿美金、年度税前利润率不低于预定目标值为经营目标。

  2019年上半年,华为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正。梁华表示,全年在存货、生产管理方面会根据规划做好安排,相信到年底经营性现金流也会比较好。

摄影:梁睿瑶摄影:梁睿瑶

  因“实体清单”事件,华为供应商也遭受波及,一些供应商透露,很多订单因此被砍。梁华回应《中国企业家》,“实体清单的出现,可能给我们的结构性供应商等带来了一些影响,我们是长期合作,面向未来,也会解决问题。我们未来的发展机会还是很多的。”

  对于未来生产线上自产和代工的比例,梁华告诉《中国企业家》,华为会设计新的产品,根据布局和生产特点做好规划,很难说有具体的比例。“在一些高端的、新的产品上,我们自己的比例会多一些,但和合作伙伴的关系是长期的,在切换中产生的问题,我们共同解决。”

  一家独大,华为的良心会痛吗?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现场有来自《南华早报》的记者向梁华提问,第三方最新数据显示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下滑,仅华为一家保持增长,“华为手机一家独大,良心不会痛吗?”

  梁华对此回应称,市场份额多大不是华为的追求,相信未来智能手机市场也不会一家独大。他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公司是否能够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发展推出新产品,为了跟上这种消费者的需求,公司就必须加大在研发领域的新技术投入。梁华表示,消费者对华为手机的喜爱,“这是一种压力,我们希望这种压力变为持续投入的压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新手机是否会继续搭载安卓系统?

  “取决于美国政府”

  现场有记者提问,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手机的海外销售出现大跌,梁华表示,目前已经恢复到禁令前80%的水平。

  姚福海表示,如果美国允许我们使用安卓操作生态,华为将会继续选择,如果不允许,华为也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华为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就华为的Mate30新手机会搭载Android还是替代系统,梁华表示,新的手机能否搭载安卓的操作系统,不取决于华为,取决于美国政府是否允许谷歌提供服务。

  梁华表示,如果美国允许谷歌为华为提供安卓系统服务,华为会优先继续使用安卓,但如果美国政府不允许,华为也有能力自己去发展操作系统和生态。“鸿蒙系统不是噱头,也不是与美国政府谈判策略的一部分。”“我们在手机业务上的发展有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相信能把洞补好。”梁华说。

  “实体清单”对华为有多大影响?

  梁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半年多,华为遇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极大压力。从年初到今天,共有26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到访华为,采访管理层和员工,参观实验室、生产线,体验员工食堂、咖啡厅,记录了记者眼中的华为,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压力下华为的工作状态。

  梁华称,迄今为止,华为没有一天停产,没有一天中断对客户发货。过去的半年,从外部来看华为是极不平静的。但对于华为人而言,反而是淡定的。

  “2019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但在此期间,公司没有乱,我们的业务运作平稳、组织稳定、管理有效,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实现了稳健经营。”梁华表示,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的发展带来一些干扰,但对公司的影响范围、程度都是可控的。

  此前,任正非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美国打击华为,不会对华为的生存构成影响,但华为必须要进行一些版本切换,版本切换需要一些磨合,这些磨合会需要一点时间。“我估计从今年初1350亿美元的销售计划收入会下降3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左右,这是一种极端的估计。可能由于我们的努力,会缩小下滑的比例。我们公司‘身体’很健康,各个 ‘机器’(部门)还在充分运转。”

  7月25日,任正非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全世界不会所有国家都拒绝华为,接受华为的国家会获得很大成功,历史会证明,华为对信任我们的国家会做出很大贡献。因此,不必担忧华为是不是被形容成‘魔头’。我从来都认为特朗普总统是一个伟大领袖,我们两个都不是魔头。”

  鸿蒙系统不是噱头,是为未来做准备

  梁华表示,鸿蒙系统一开始就是针对IoT物联网研发的操作系统,包括物联网、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工业控制等方面都可以应用。

  有声音质疑,鸿蒙系统从媲美安卓的“备胎”到IoT系统,华为的这个自研系统只是噱头,是应对美国或者Google的策略。对此,梁华表示,未来华为手机的操作系统是什么样,相信会基于不同产品有所不同。华为会做好(操作系统)长期发展的准备。如果不被允许使用安卓,华为也有能力自研系统,并且会在未来的产品中看到,所以鸿蒙系统不是“噱头”。

  自华为宣布自研操作系统“鸿蒙”的存在之后,业界对于这个传言中的“安卓备胎”充满了关注。随着时间的推进,“鸿蒙”逐步走向台前,但人们却发现原来它并不是针对智能手机开发的操作系统。

  最新消息显示,华为旗下子品牌荣耀8月10日将发布的智慧屏新品,搭载的就是鸿蒙操作系统。梁华表示,如果美国允许华为使用安卓系统,会优先选择,如果不允许,华为也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生态。

  希望天才都到华为来

  对于华为的人员配置,梁华表示,与任何公司一样,华为将根据整体业务发展策略规划进行人力资源布局。虽然目前还有很多漏洞要补,但华为ICT基础设施和消费业务的部门是非常稳定的,也是技术共享的。

  在稳定的氛围下,梁华称员工干劲十足。“我们现在是在求生存中谋发展,解决技术问题,也研发探索问题,除了内部调整外,我们希望天才能够成批来,加入华为,共同迎接挑战,谋求发展。”

华为电信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