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全国携号转网推广技术方案确定

工信部:全国携号转网推广技术方案确定
2019年07月23日 10:29 新京报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7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全国携号转网推广技术方案确定,网络系统建设改造、网间联调联测及服务提供等工作统筹推进。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11月底要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接近工信部的人士在今年5月16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携号转网前期试验为全国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技术方案已经成熟,网络架构体系基本建立,业务经营初具规模,政、产、研、用各方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全国实施“携号转网”具有较好的基础。  

  上述人士还表示,携号转网服务具有“一地提供、全网改造”的技术特点,因此,工信部将采取全国统一部署、各地同步推进的机制,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可以全国同步实现。在业务开放时间上,除试点地区外,各省(区、市)基本不会有明显差别。

  今年五月,工信部独家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我国移动用户规模巨大、网络复杂,携号转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说网络建设和系统升级改造,光是建设完成后的测试项目平均每省份就有近万个。像我国这样拥有如此大规模的网络和用户的国家实行携号转网,尚属首次。携号转网前期工作的焦点和难点在于,我国约有450万移动应用APP,其中有相当多的应用都采用了手机号进行认证,这就要求不仅号码转,第三方服务也要跟着转。目前,很多的行业短信和第三方服务已能够实现携转,但确实还有相当数量的第三方APP跟不上,这也是携号转网在全国推广阶段需要努力的方向。

  此外,工信部表示,手机号码已不仅是通信服务的用户标识,而且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服务中,成为网络空间用户的“身份证”。用户更换手机号码不仅需要很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还可能引发财产及安全风险。这种“矛盾”推动了携号转网的需求,用户可以在“身份”不变的情况下,自由地选择服务提供商。

携号转网工信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