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寄往中国的包裹,竟被“劫”到美国

华为寄往中国的包裹,竟被“劫”到美国
2019年05月28日 15:28 观察者网

  文/徐乾昂

  上周四(23日)有微博网友曝料,称美国联邦快递(FedEx)未经许可,将华为包裹转送美国检查。当天联邦快递就出面否认。但在次日(25日),华为向外媒证实,确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据路透社28日消息,华为于上周五向该媒体透露,联邦快递将华为2个包裹私自转运至美国,并对另外2个包裹进行扣留,且并未给出解释。

  对于后两个包裹,华为表示,一个原本由越南寄出的包裹已于周五收到,根据华为提供的联邦快递追踪记录,另一个还在路上。

  联邦快递发言人表示,包裹是“误送”,“没有任何其他方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包裹”。

  华为公关部门副总乔•凯里(Joe Kelly)则回应称,正在重审其与联邦快递之间的合作关系。

  观察者网发现,联邦快递2012年曾因“违反美国出口禁令”,被美国政府起诉及罚款。

  日本寄中国的包裹,拐到美国

  根据华为提供的物流单信息显示,5月19日和20日,华为从日本东京分别寄出两个包裹,收货地址为中国。但在5月23日,2个包裹则被转运至联邦快递美国总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

  另外,17日华为还从越南河内寄出2个包裹,收货地分别为华为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办公室。但在21日,2个包裹抵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后,在联邦快递于两地的转运站内遭到扣留,运货状态显示“出现异常(delivery exception)”。

  根据联邦快递官网介绍,“异常”情况指的是包裹在运输过程中遭遇了“不能预料的事件”,如清关延迟、国定假日、或是无人收货等。至于到底发生了哪种情况,联邦快递未作解释。

  路透社称,未获得任何证据表明这起事件与美国政府将华为与其附属企业列入黑名单有关。

  22日,该美国物流公司越南客服中心向华为致函,称“联邦快递新加坡部门已被通知,包裹已被联邦快递美国总部扣留,并将转运回美国。”

  华为方面透露,越南包裹的寄信方为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和华为签署合同。该公司反对联邦快递“将包裹运往美国”的做法,要求归还包裹。截至上周五,其中1个越南包裹已经被华为收货,另一个还在运送途中。

  华为表示,这四个包裹只包括文件,且“与技术无关”。

  华为已向中国邮政物流管理部门沟通,后者表示会对此事进行调查。

  同时,华为公关部门副总乔•凯里(Joe Kelly)向路透社表示,“联邦快递这种行为破坏了彼此之间的信任……鉴于此事,我们不得不重审华为在物流、文件运输方面的要求。”

  路透社认为,这意味着华为正在重新审视其和联邦快递之间的合作关系。

  联邦快递:发错了

  另一方面,路透社也向联邦快递出示了华为提供的物流清单证据,而这家企业则不予置评,称公司政策禁止其披露客户信息。

  联邦快递发言人唐纳修(Maury Donahue)则认为,包裹只是“误送”,且没有任何第三方机构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包裹。

  “这仅仅是一个单独事件,发生数量极少。我们已获悉本次出货情况的所有问题,正在与客户直接沟通,将包裹归还给他们。”

  华为向媒体透露此事前一天(24日),微博认证知名数码博主@摩卡 曝料,称联邦快递“没收客户从台湾工厂发往华为的芯片包裹,且送往美国检查”。当天联邦快递中国公司官网微博发表声明反驳,“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

  @摩卡 随后又透露,联邦快递已于下午通知客户包裹不能发往华为,但可以退回台湾工厂。

  联邦快递曾被罚

  当地时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企向华为出售相关技术和产品。

  观察者网注意到,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第744条第16款规定,任何个体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不得“出口、再出口、转移(跨境)”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个人物品。

  而在2012年1月,联邦快递就曾因6起违反《出口管制条例》的案例,被美国政府起诉。其中就包括2005年,联邦快递因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供服务,包裹中含“未授权出口产品”,而“违反相关条例”,引起美国商务部关注。最终6起案件双方均达成和解,联邦快递愿意支付37万美元的惩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