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评论:美国封杀华为 伤害的是全球供应链

新京报评论:美国封杀华为 伤害的是全球供应链
2019年05月20日 00:33 新京报

  原标题:美国封杀华为,伤害的是全球供应链

  ■ 社论

  当美国滥用出口禁令的时候,板子打在华为身上,却疼在全球供应链身上,当然也包括美国的企业。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近日表示,美国将很快缩减对华为公司的限制令,美国商务部实际上允许华为公司购买美国商品,帮助美国现有的客户维持网络和设备的可靠性。此前,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商务部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美国公司将不得不先获得政府的许可之后才能向华为出售技术产品。与此同时,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告电信业面临“国家紧急状态”,事实上是禁止华为参与美国的电信设备,尤其是5G设备网络的建设。

  仅仅两三天的时间,美国商务部就开了一个豁口,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切断华为全球供应链的做法对自身的利益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当华为被禁的消息传出来之后,美国供货商的股票出现了大跌,包括高通、博通在内都有了不同幅度的下跌。美国要打压的对象是华为,但是为什么本国企业的股票出现暴跌呢?

  原因就在于,全球经济体系已经出现了历史性的变化,全球市场的主体是企业,而交易的产品并不是成品。比如电脑、智能手机、飞机等,这些复杂商品的生产过程已经打破了国家的边界,苹果手机不是全部在美国生产的,华为手机也一样。市场关系的内涵已经不是买和卖那么简单,而是供应链连接成的复杂网络。

  美国政府的初衷是将华为排除在美国5G的建设之外,同时也要延缓华为在5G建设方面的步伐。如果华为只是一个中国的企业,那么美国的封锁可能会达到隔绝效果。然而,全球供应链网络让国家之间、企业之间形成了相互依赖的共同体,华为生产的不仅是手机或者电信设备,客观上其实是在组织全球性电信设备的生产。华为这样的全球性企业,责任不只是生产商品或者提供服务,而是构建生产之流,就像一条河一样,华为提供的不是河水,而是管理河道。而这正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趋向,也代表着企业使命的转变。

  在供应链的时代,企业之间有竞争,但竞争的是合作的能力。华为在全球电信设备的市场中占有28%的份额,已经远远超过了爱立信诺基亚,华为获得的5G合同远远超过了其他公司。美国商务部的禁令看似对一个企业的“宣战”,但华为的背后是相互依赖的复杂供应链,其中包括诸多美国企业。

  任何一家像华为一样的全球企业代表的是人类技术的进步,也服务于人类社会的进步。高通、博通等企业都是华为的供应商,而美国很多高科技企业的市场主要集中于大中华市场,当美国滥用出口禁令的时候,板子打在华为身上,却疼在全球供应链身上,当然也包括美国的企业。可以说,美国封杀华为,实质上也是对全球科技界的伤害。

  科技进步的动力不仅来自创新,也来自市场应用。像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将全球的创新、设计、制造、营销等要素整合到一起,形成了全球科技发展的链条。这一强大的链条不属于某一个国家,而属于全球。这也是中国和美国新型关系的结构性特征,也意味着两国正确的选择正是合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