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缺钱,珠海国资成最大股东?魅族:仍是黄章

魅族缺钱,珠海国资成最大股东?魅族:仍是黄章
2019年05月04日 16:3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e公司官微

  原标题:魅族缺钱,珠海国资入股要成大股东?最新回应:黄章仍是最大股东

  锤子之后,手机企业魅族也获得国资入股。

  近日,工商资料显示,魅族科技完成了来自珠海市国资体系基金的注资,投资主体是珠海国资体系投资基金——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简称“珠海虹华”)。背后出资方均是珠海国资委旗下主要企业。

  按照第三方机构“天眼查”的信息,珠海国资委已经取代黄章成为最大股东,但魅族予以否认,坚称黄章仍是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称黄章持股数量超过其他股东,正在与相关机构沟通修正。

  魅族获得国资的“输血”将缓解目前的运营压力,统计机构人士对e公司记者表示,2018年魅族出货量约800万部,较2017年魅族对外公布的近2000万部出货量大幅下滑,其中资金问题影响明显。

  魅族方面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挺进IPO”事宜还在正常推进。不过记者注意到,该事项在2016年之后没有出现新的进展,且2018年魅族有两位负责资本运作的人士离职,分别出任了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秘。

  魅族:黄章仍是最大股东

  去年的12月27日,魅族科技官方宣布,中共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委员会正式成立,当时就有消息传出珠海国资委将入股魅族,此次投资落地验证了这一说法。

  不过,工商信息网没有显示珠海虹华对魅族的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而第三方查询工具天眼查显示,珠海虹华持有魅族50.92%股权、黄秀章(即“黄章”)持有49.08%股权。如果该信息属实,意味着魅族早期投资者,曾是第二大股东的阿里巴巴,以及股东天音控股等从公司退出。

  但是魅族方面对e公司记者表示这一信息不实,称黄章仍然是魅族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阿里巴巴也依然在股东名单,正在督促有关机构修正信息。魅族方面还指出工商资料还出现了股东名称错误等不准确——将“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错写成“虹新古钱投资基金”。

  工商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方面在魅族担任董事的胡晓明和库伟仍然在担任董事。股权争议是否是因为第三方机构出错导致的误解?各方具体持股比例是多少?目前都还不能查证。

  对工商资料显示,李楠从核心人员名单移除,已经不再担任魅族董事一事,魅族方面表示,李楠仍担任公司CMO职位,不再担任董事是因为珠海国资投资需要让出一个董事席位。

  工商资料显示,入股魅族的珠海虹华是在2019年3月份新成立的有限合伙基金,其背后有三个合伙人,分别是珠海发展投资基金、珠海市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珠海华金领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6.46%、33.23%、0.32%。

  珠海发展投资基金是2016年11月份成立的,背后股东主要是珠海国资体系内公司,如格力集团、华发集团、珠海免税集团等;珠海市高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为珠海高新区全资持有;珠海华金领创基金则是珠海国资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华金资本(000532)全资控制。

  从出资背景看,珠海国资委产业基金背后并无与手机制造上下游相关的产业背景,此次出资最重要影响或是缓解魅族的资金压力。锤子科技获得成都国资投资或许应该成为借鉴,资金的进驻对扭转企业运营局面作用亦是有限。

  出货量腰斩

  魅族曾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军者,2009年2月,首款魅族手机M8开售,五个月内销售额突破5亿元,黄章在雷军之前已经被称赞“中国乔布斯”。但是魅族也曾是较封闭的公司,在2014年开始对外融资之前,黄章一直是这家公司唯一股东。

  但此后智能手机行业突变,先发优势的魅族被迅速超越。2012年,小米出货量达到719万台,而魅族出货量仅100多万台;2013年魅族手机出货总量超过200万台,但彼时的小米已向2000万的目标狂奔。

  2014年,魅族爆发了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多位核心骨干离职。2014年2月,黄章开了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并做出承诺:扩大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拿出20%的个人股份启动员工持股计划,并表示将加快公司上市计划。

  在2015年2月,魅族宣布获得6.5亿美元融资,其中阿里投资5.9亿美元,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时,海通开元基金投资6000万美元。阿里巴巴入股最重要目的是借入股魅族发展“阿里YUN OS”操作系统,但在2017年,阿里OS事业群并入阿里云OS事业群,随后取消手机业务YunOS预装补贴,之后YunOS更名AliOS,主要业务用于车载OS预装,阿里巴巴入股魅族意义已经不大。

  2016年10月,A股公司天音控股公告透露,魅族进行了第二轮融资,引入天音控股2亿元投资,此外还有上海修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源科(平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克拉玛依丙申宏未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3方的增资,4方的增资价款合计人民币5.37亿元。

  天音控股公告显示,此轮融资后,魅族估值达到305亿元。同时,天音控股也披露了魅族的生存情况。根据其公告显示,2015年魅族净亏损10.37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3.04亿元。魅族并没有像其对外宣称的那样,在2016年实现盈利。

  根据魅族对外公布的数据,2016年魅族出货量达到2200万部,2017年出货量接近2000万部。魅族对外表示,2017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并继续保持盈利。

  2018年魅族面临压力更大。Countpoint分析师闫占孟对e公司记者表示,魅族2018年全球出货量800万部左右,较2017年有较大幅度下滑。主要因为资金问题导致供应链无法支撑,产品上市一直延后,在激烈竞争的市场处境被动。

  智能手机市场“马太效应”逐渐显现,中小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魅族科技的要想重回升势将非常的困难。2018年,魅族科技内部的人士也是持续动荡,高管杨拓、白永祥、杨颜相继离职,同时伴随大幅裁员。

  在新的股东入股之后,魅族资金和人员会相对稳定。“魅族有一定品牌力,但是市场和渠道能力较弱,在5G初期,手机行业对产品竞争进一步加剧,魅族当前的核心问题是需要整合好供应链资源,做出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产品。”闫占孟称。

  公司称IPO工作在推进

  2016年1月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现身公司年会发表新春致辞。他表示2015年魅族销量突破2000万台,祝福员工新年幸福,并提出2016年公司目标为“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

黄章黄章

  而在2016年年初,魅族宣布裁员5%,到2017年3月,魅族又进行一轮裁员,裁员比例增至10%。魅族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裁员为使魅族更加聚焦核心业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时为公司IPO做准备。

  5月3日,魅族公司负责人对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IPO工作正在推进。”但是魅族IPO一直没有新的进展,并且,在2016年1月份黄章喊出挺进IPO之后,有几位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士在2018年离职。

  2018年 10 月,过去6年在魅族担任财务总监的孙玉玲从魅族离职,加入汇金科技担任财务总监和董秘职务。

  2018年6月,魅族资本运营部高级经理胡洪离职,加入万孚生物任职董秘。胡洪在2015年加入魅族之前曾任职中国全通(控股)有限公司(00633.HK),历任投资者关系经理、投资者关系总监,2015年开始在魅族任资本运营部高级经理。

  2017年8月3日,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示中,“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经过核定,进入到该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中。

  此前曾有媒体爆出,魅族2017年与第二轮投资者签署对赌协议。如果公司在2019年6月30日仍未完成股东之间另行约定的合格IPO,B轮投资人有权向第三方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权。B轮投资人分别为上海修桐、珠源信息(联发科子公司控股并含有VIE架构)、克拉玛依丙申宏未、天音控股。对此消息魅族未做评论。

  魅族方面接受采访时没有回应有关IPO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目标市场。

魅族黄章珠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