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升级IoT战略 余承东:做产业赋能者而不是掠夺者

华为升级IoT战略 余承东:做产业赋能者而不是掠夺者
2019年03月14日 20:25 新浪科技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晚间消息,在今日的华为HiLink生态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IoT生态战略将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大会上,华为还宣布与苏宁、居然之家在智能家居领域的生态、产品、渠道等层面进行战略合作。

  推出三种生态合作模式

  余承东表示,如今家电产业升级面临着标准和体验的双重挑战。一方面,传统家电向智能家电升级的过程中,无统一标准,企业自建平台俨然是一座孤岛;另一方面,传统家电企业与智能入口配合也不够智能,品类之间缺乏沟通,缺乏场景化互动。在这种背景下,家电产业亟需一个平台或者一个新的生态来打破这些屏障。

  “华为具备全面推动家电产业升级的所需要素”,余承东说。未来,华为一方面将持续以HiAI作为战略投资方向,为所有智慧化业务提供核心驱动力。另一方面,将升级HUAWEI HiLink平台,丰富“1+8+N”三层结构化产品的数量。

  余承东表示,未来10年,消费领域最为激动人心的变革是万物物联和自然交互,软硬件生态从垂直走向聚合,AI重新定义消费终端用户体验。而华为要打造的全场景智慧生活生态是一个开放的生态。面向整个生态,华为HiAI智慧终端计算平台将提供芯、端、云三个层面的技术开放,赋能全球的合作伙伴。借助HiAI技术,带来更强的算力、更丰富的场景化API和支持更多的终端,使应用程序更加智能和强大。

  此外,华为消费者业务在2015年就启动了HiLink智能家居战略。至今,HiLink已覆盖100+生活品类,可以兼容业界通用的连接协议,如WiFi,Zigbee,蓝牙等。HiLink能够解决不同品牌厂家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从而通过场景化的智能联动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家居体验。

  华为围绕HiLink智能家居生态战略,搭建了三种生态合作模式,华为智选产品专注深度合作赋能;Works with HUAWEI HiLink产品专注广度批量合作;云云对接、账号互通致力于激活存量用户,保障基础体验。

  做产业赋能者而不是掠夺者

  余承东还宣布,华为将对HUAWEI HiLink从品牌、技术、产品和渠道四个方面进行升级。

  品牌方面,HUAWEI HiLink从智能家居生态升级为全场景IoT生态。投入包括十多亿人民币的基础架构和技术标准研发、营销投入、生态激励等,并与千家伙伴合作,实现全场景IoT产品进入万家店面。

  技术方面,今年华为自研的凌霄系列芯片将全面在HUAWEI HiLink生态中部署,凌霄CPU、凌霄Wi-Fi、凌霄电力猫芯片已经全面应用于华为的连接产品,如华为路由Q2 Pro、WS5200增强版,以及后续所有路由产品。接下来华为还会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系列,全面向所有华为智选智能家居生态合作伙伴开放。

  产品方面,丰富华为智选生态产品,打造更多生态爆品;深化Works with伙伴合作,从单品走向全系列、全品类。对于合作伙伴,华为将针对性的开放更多赋能能力,包括产品技术、营销推广、渠道、用户、平台、交付质量等。

  渠道方面,从华为拓展到伙伴渠道,打造更多单品爆款;从后装扩展到前装交付,实现方案集成。在此次生态大会上,华为宣布与苏宁、居然之家在智能家居领域生态、产品、渠道等层面进行战略合作。同时,双方将在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标准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组建行业联盟,共同倡导建立国家级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和规范;华为与居然之家共建HUAWEI HiLink全屋智能家居精装解决方案,联合引入家居家电产品伙伴、户内设计集成伙伴、生活综合服务伙伴,共同建立家居行业方案与服务标准和规范,搭建联合实验室。

  通过品牌、技术、产品和渠道四个方面的升级,余承东表示未来3年内,会让智慧IoT从梦想走向现实,让1/3的中国智能家电支持HUAWEI HiLink,成为中国最佳的IoT生态标准。他还强调,华为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并不是要自己做家电,而是搭建一个开放平台,携手传统家电厂商快速转型。“华为只做产业的赋能者,不做行业的掠夺者。”

  此次大会上,华为消费者智能家庭领域总经理闪罡首次提出了IoT生态三要素:入口、连接和生态,同时公布了相关数据,华为整个生态平台的入口连接数已达2.6亿,连接着4000万家庭,接入HUAWEI HiLink生态伙伴数超过200。(张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