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明代表:建议禁止中小学生把智能手机等带进学校

丁明代表:建议禁止中小学生把智能手机等带进学校
2019年03月12日 09:38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海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广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丁明提议由国家教育部牵头制定法规,并以人大立法的方式规定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带入学校。“孩子应该在丰富的教学活动中、人与人的互动活动中全面健康的成长,而不应该过早的接触智能电子设备。”丁明在《关于禁止中小学生把智能手机带进学校的建议》中表示。

  丁明表示,由于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新生事物有极大好奇心。以他们的心智程度,要求其理性使用智能手机十分困难。在提案中,丁明列举了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四项危害,分别是:

  第一,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影响学习。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也表明,那些在学习过程中“一心多用”的青少年学生,在记忆测试中表现较差,他们的反应更慢,记忆效率更低。在一项有关Facebook使用的相关研究中发现,无论是初中、高中学生还是大学生,那些在15分钟的实验研究中使用Facebook至少一次的人学业成绩更低。“为何如此?是因为青少年学生在学习时需要集中注意力,但社交媒体持续寻求关注度的特征,可能使他们将注意力分散到回应社交信息之上。”丁明表示。

  第二,可能会导致网络成瘾症,使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2018年4月2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强调,“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丁明表示,过于频繁的使用手机或社交媒体,由于处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学生很容易产生自我中心主义,使青少年学生将注意力从学校体育运动以及其他健康行为中分散出来,会导致网络成瘾症,使青少年学生变得孤独、敏感、忧郁、警觉,不服从社会规范,甚至出现精神障碍,萌生自杀念头,不利于其学业进步和健康成长。“我们在学校管理实践中也发现,出现抑郁症的学生当中,多数是由于沉迷网络游戏或手机游戏造成的。”他表示。

  第三,经常使用手机会因常盯屏幕伤害青少年视力。丁明提出,目前中国中小学生当中近视率随着年龄增长逐年攀升,与其他国家相比居高不下,也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过度频繁使用手机和电子产品。

  第四,已有多个国家或地区颁布校园手机禁令。丁明表示,正是由于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有上述危害,已有不少国家与地区颁布禁令,禁止在校园当中使用。2018年7月30日,法国国民议会表决通过法案,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和手表在内的所有可联网的通信设备。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国也已通过立法,或明令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或课堂,或规定在教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学生才能使用手机。英国教育标准局早在2012年就宣布,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课堂,并规定了对学校、教师的问责事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