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律师解读:华为该怎么起诉美国政府

美国律师解读:华为该怎么起诉美国政府
2019年03月11日 10:04 PingWest

  “美国为什么要制裁华为?华为又为什么起诉美国政府?”

  3月8号,在美国斯坦福大学附近的一家餐厅,一位美国计算机系学生问PingWest品玩的作者,“我都被搞糊涂了。”

  “华为这个事儿一天一更新,他们(同班美国同学)已经跟不上了。”旁边的中国留学生这样说道。

  可以说,华为在过去半年期间,几乎霸占了街头巷尾的新闻,成为了美国人民最熟悉的一家中国品牌。就连美国那些本不关心科技圈沉浮、国际政治的老百姓也开始关注这家中国公司和美国政府间的摩擦。

  而华为事件,本周又有了最新进展。

  3月7日,华为官宣正式迎战,并向美国法院提交了一封起诉书,起诉美国政府违宪。

  华为反对美国政府在年初公布的《国防授权法案》 中用立法的方式禁止美国政府机构购买华为设备及其服务,并没有给予华为任何途径为自己进行申诉。

  在起诉书中,华为强调其“设备和服务遵守安全程序,绝没有植入任何后门。在全球170个正在使用华为的国家,均不存在任何记录在案的安全问题。” 同时,华为指责这样的流程违背了美国的三权分立原则。

  华为案件的首席律师Glen D. Nager 表示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不仅阻止华为向美国客户提供服务,还损害了华为的声誉,让华为失去了为美国以外客户提供服务的机会。

  此外,在针对案件召开的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还申斥了美国政府曾入侵华为服务器、窃取了大量的邮件和源代码等行为。

  美国律师解读:华为是在为自己的权利而战

  对于华为能否胜诉,美国的律师也众说纷纭,一个普遍的看法是:外国公司起诉美国政府并不简单。

  美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程绍铭也对PingWest品玩表示:难点在于华为需要向法官证明。美国针对华为的禁售条例是处罚而不是防范性的。

  去年俄罗斯公司卡巴斯基就经历了一场失败。卡巴斯基在一年前同样因为《国防授权法案》中禁止美国联邦机构使用该公司软件,而以和华为类似的理由状告美国政府,而当时的结果为美国法院直接驳回了上诉,卡巴斯基以失败告终。

  “法官当时认为国会的立法是防范性质的,而不是惩罚。而美国国会可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理由通过立法,禁止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使用某个公司的产品。”程绍铭告诉PingWest品玩。

  而芝加哥约翰·马歇尔法学院教授Steven Schwinn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审理华为诉讼时不会受卡巴斯基案裁决的约束,但因为两个案子非常类似,则可能借鉴其推理逻辑。

  不过程绍铭对PingWest品玩表示:卡巴斯基案件审理是在华盛顿特区进行的。而根据美国现行法律,将在德州审理的华为案,并不必须完全遵守和复制卡巴斯基案的裁决。不过,法官在裁决时也有可能参考之前案例的结果。

  程绍铭总结目前华为起诉美国政府有两大问题需要解决:其一是如何向联邦法院证明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关于禁用华为产品是为了处罚,而不是为了保障美国安全进行防御。其二是如何应对美国政府向华为发出的关于华为产品技术参数的调查函。

  一位希望被匿名的加州本土律师对PingWest品玩表示:案件很可能已经在联邦法院立案,接下来有可能的走向是美国司法部会代表美国政府向美国法院提出撤销案件申请。如果案件没有被撤销,则会进行下一步审理。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被告,美国政府可以在调查取证阶段要求华为提交一些较为隐私和敏感的技术数据。”这位律师分析表示:一旦这样,很可能华为的技术机密就会被迫向美国开了一条口子。

  “特别敏感的数据华为可以要求不对公众公布,而只采用相机拍摄的方式提供给法院。”匿名律师表示。

  整个案件下来,快则几个月,长可达两年才能有最终结果。

  “但是华为起诉的目的很可能并不是赢得一场判决,而是希望在美国通过法律的武器来行使自己该有的权利,且不是单纯地接受一个对自己不利的法律制裁。”匿名律师表示。

  一次公开澄清误解的机会

  相对比律师的理性分析, 美国民众更倾向于把华为的诉讼与华为和美国在5G上的竞争挂钩。

  美国版知乎——Quora上不少用户对于华为诉讼案进行提问和讨论。

  用户Godfree Roberts写道: 华为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拥有最多5G知识产权并能生产5G网络需要的零件的公司。它在全球领域没有明显的对手。

  美国认为华为是个安全隐患只为了一个可笑的原因: 美国认为它有一个加密系统防止美国国安局去获取它的交流记录。

  如果你还记得2014年斯诺登事件的话,纽约时报和路透社还曾公开国土安全局已经渗透到华为的总部,监听他们的高层以及总部服务器。这样做的一个原因就是希望寻找华为服务器的弱点,从而国安局可以监控使用了华为技术和产品的国家。

  尽管一些美国本土律师认为华为起诉美国政府的官司有诸多难点,但一些科技界分析师却认为华为起诉美国政府意不在赢得判决,而在于赢回国际声誉,解除自己在全球开拓5G市场的困境。

  华为通过起诉美国政府这样一个遵循西方习惯和文明的方式,去主动回击美国政府强贴在其身上的诸多嫌疑,并让华为能够在一个相对引人注目的场合有机会为自己进行公开辩解,从而在全世界范围解除其他国家和企业对于华为为中国政府“开后门”的担心。

  “这更像是一个公关行为。”美国移动行业分析师Chetan Sharma表示,“它更像是华为向其他对和华为合作有疑虑的国家发出的信号——华为是一个他们可以放心的安全的合作伙伴。”

  华为在过去一年间,经过多次和美国的摩擦,被损伤的并不单单是美国的本土市场份额,更是合作伙伴的信任。

  华为开年后的一系列“反击”也已经收到成效————英国知识产权部门上个月发出信号表示很可能并不会禁止华为进入英国。 同样,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也表示德国不想禁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

  能否保住德国战场现在对于华为来说可能是非常重要的。Sharma认为。

  可以说,无论起诉美国政府的官司是否能赢得胜利,华为已经走出了冲出围堵的第一步。

华为美国政府
相关专题: 华为起诉美国政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