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抢发折叠屏手机,但万元售价消费者恐难买账

三星抢发折叠屏手机,但万元售价消费者恐难买账
2019年02月22日 00:16 新京报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2月21日,三星在美国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年度旗舰Galaxy S10系列手机以及折叠手机Galaxy Fold,还推出了首款5G手机。 

  北京时间2月21日,三星电子在旧金山的发布会上,抢先发布了品牌手机厂商中首款可折叠屏智能手机,并定名为Galaxy Fold,售价飙升至1980美元(未含税约合1.34万元人民币)。

  从外观来看,Galaxy Fold实现了业界长期以来追求的目标之一,可以弯曲。三星公司移动业务负责人DJ Koh在发布会上表示,Galaxy Fold能够向那些认为智能手机行业陷入创新和市场饱和困境的批评者证实,他们是错的。

  不过,目前折叠屏手机最大的困境在于必须解决消费者实际的痛点,才能让消费者接受其形态。受访分析师普遍不看好万元以上手机产品的走量。一些研究显示,消费者已经不愿意为新手机支付超过1000美元。新京报记者 梁辰

  三星“抢跑”折叠屏

  三星这款折叠屏手机搭载7nm的骁龙855处理器,同时提供12GB的运行内存和高达512GB的存储空间,电池容量为4380mAh,采用侧边指纹识别。后续还将会发售支持5G网络的版本。该手机将于4月26日在全球开售。此外,具有6个摄像头,能够同时操作三个应用程序,打开后对角线尺寸为7.3英寸,手机外部拥有第二个显示屏。

  三星已抢在主要竞争对手之前发布了折叠屏手机。此前2月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社交平台上透露,该公司将在2月底巴塞罗那通信展上发布新款手机,而折叠屏将成为产品亮点。小米总裁林斌也曾在社交网络上曝光了一段关于小米折叠屏手机简单试用的短视频。小米预计在2月底巴塞罗那通信展上发布其双折叠屏手机。此外,OPPO也表示将在巴展上发布折叠屏手机。

  作为三星全球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苹果在折叠屏的进展主要在于专利的更新,目前尚未看到产品的具体动作。IHS分析师李泽刚告诉记者,手机厂商都在抢夺折叠屏的发布时间点。因为与以往尺寸不断放大不同,折叠屏被视为一个全新的竞争品类。

  折叠屏激活上游供应链

  智能手机的兴起开启了终端厂商在屏幕尺寸和屏占比上的竞争。2016年,小米集成了“全面屏”的普及,而2017年,苹果发布的iPhone X则进一步扩大了屏占比,出现了“刘海屏”。进而下一步突破的界限,就是100%。

  为了这一目标,多种方案面市,而折叠屏是其中一种选择,也被行业人士认为是可能改变产业格局的创新。最主要的原因是,折叠屏本身的技术门槛,以及整个生态环境的重新调整。折叠屏的关键就是柔性屏技术。

  就在这场发布会之前,OLED柔性屏概念股强势爆发,板块内多只股票涨停封盘,板块龙头京东方A更是迎来久违的涨停。国金证券分析,折叠手机推出在即,OLED柔性面板厂商受益,而随着2019年国内多条面板产线量产,行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在面板制造环节,三星和LG Display之外,近年来国产厂商纷纷加码产线,除了京东方的四条产线外,维信诺已规划了固安和合肥两条产线,华星光电已规划了武汉一条产线,而深天马A也在武汉规划了柔性OLED产线。

  从全球来看,目前柔性OLED的产能仍主要掌握在三星手中。但产业分析师普遍表示,机会在于,基于供应安全考虑,手机厂商有很强的动力寻找新的供应商。

  从目前消息来看,三星折叠屏采用了内折技术,而华为和小米疑似采用的是外折技术。有观点认为,内折技术更实用,技术含量更高。李泽刚表示,目前屏幕内折技术并不是三星独有,而不同厂商在工业设计上都有各自的专利。

  2018年11月,中国公司柔宇科技曾发布了一款可折叠的手机,并命名为FlexPai柔派。与其他厂商不同,柔宇拥有自研的量产柔性显示屏。该公司创始人刘自鸿曾表示,该产品的核心技术是中构建区域的多轴联动精密铰链,由上百个零部件组成,继承了110多项专利。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柔宇的模式仍比较初级,而从产品来看,虽然有屏幕生产能力,但是没有整机开发能力。此外,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折叠屏手机普遍存在过重,折叠后太厚,携带不便的问题。并且电池续航能力也值得怀疑。

  万元以上手机产品,消费者恐难买账

  受访分析师普遍不看好万元以上手机产品的走量。一些研究显示,消费者已经不愿意为新手机支付超过1000美元。此外,消费者正在延长手机使用的时间,而且并不准备像以往那样跟随手机厂商发布周期而升级设备。Bernstein分析师Toni Sacconaghi在2月初谈到iPhone时就曾表示,由于运营商补贴变化和手机价格上涨,换机周期正在延长。

  有报道称,受柔性屏幕良率不高影响,折叠屏成本居高不下。根据DSCC的预测,三星7.3英寸的可折叠柔性OLED面板2019年的成本接近180美元。有消息称,三星Galaxy Fold只有100万台备货。

  “豪华”产品阵容,三星能挽回中国市场吗?

  为了解决销量的问题,三星这一次发布了更大的产品阵容。除了折叠屏手机外,仅Galaxy S10就包含四个版本,这是以往旗舰机型发布的两倍,而其目的是覆盖从价格敏感用户到技术发烧友的多个人群。

  三星新任命的移动业务二号人物首席技术官卢泰蒙(Roh Tae-moon)仍然坚信产品组合是手机厂商的机会,而不是风险。他对媒体表示,我们不想强迫消费者只是用一到两款设备,随着时间推移,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而且不同。

  然而,分析师们对此并不看好。李泽刚表示,从国际市场来看,三星电子深耕了全球各个市场多年,品牌和渠道优势明显,三星电子也正在积极变革,不至于持续大幅衰减。不过在中国市场却很难扭转,因为主力消费人群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BayStreet Research的分析师Cliff Maldonado也表示,多种选择最终可能影响消费者决策,尤其是考虑到高端5G版本无法立即上市,而消费者只想看到厂商最好的手机。

  DJ Koh在上述发布会上宣布,自2010年开始销售Galaxy系列手机以来,已售出逾20亿部设备,这是该公司首次公布Galaxy系列手机的销售数字。尽管6个月前,苹果宣布已经售出近20亿部iOS设备,但因包含平板电脑iPad,因此无法与三星相提并论。

  IDC数据显示,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滑,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了4.9%。不仅如此,IDC称,2018年全年是行业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三星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