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成新风口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寡头时代

5G成新风口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寡头时代
2019年02月21日 09:53 通信信息报

  记者 叶菁

  市场份额继续向头部大厂靠拢,小厂商的生存越发艰难了。中国手机市场百花齐放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根据IDC调查,2018年第四季中国手机市场排名,华为居冠,苹果跌落第四,处于攻势的中国品牌们意气风发,每逼近苹果、三星等老牌巨头一步,都是值得庆祝的里程碑。但是,哪怕苹果销量下滑,三星在中国灭绝,我们仍然不能无视巨头的阴影。5G的到来将会成为一次弯道超越的机会。一波巨大的换机潮之下,危险与机遇并存,难以撼动的冰山是否会由此碎裂,后来者能否抓住机会踏浪而上,都是这片战场上值得关注的焦点。

  “大鱼”吃“小鱼”行情加速

  过去一年,全球手机消费市场正在变得意兴萧索,厂商们挖空心思激发购买冲动,用户需求却只有涓涓细流,不断收窄。纵观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过去的一年整体销量正处于下滑的状态。更为可怕的是,国内三四线市场突然出现“闭店潮”,大量渠道商失去了吸附力,让用户流失情况异常突出。

  与家电、PC行业发展轨迹类似,智能手机也开始进入了寡头时代。国内手机市场已开始从饱和期转向淘汰期,细分市场的生存空间正在逐步缩小,市场留给小厂商的机会已所剩无几。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第二三梯队企业主动选择与大厂商合作,这种“大鱼吃小鱼”的戏码将继续上演,市场或将呈现进一步集中化的态势。

  5G喋血江湖,头部厂商面临专利技术险阻

  没能抵御市场寒冷的厂商黯然退场,不过留下的厂商们也暗地焦灼,压力主要来自高通

  不久前,高通发布2018财年第四季财报。内容显示该公司营收为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9亿美元下滑2%;净亏损为5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亿美元,无论设备和服务板块,还是专利授权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市场的寒冷很快让上游厂商感受到压力,不过并没有让这个专利巨头瑟缩起来,而是更为激进地启动“攻击模式”,推进压力继续向下传递。

  在尚未推出5G方案时,高通已公布了5G手机专利授权方案及物联网收费标准。按照最新的授权计划,手机厂商和物联网产品仍然躲不开高通税,将专利费设定在2.275%至5%之间(征收上限为400美元)。

  而接下来,5G的尽早商用又将成为高通的又一个筹码。目前,关于5G终端的重要进展几乎全部来自采用了高通平台的企业,2018年8-9月,联想、OPPO、小米、vivo相继发布5G手机的研发进展,四家公司均采用了高通的骁龙X50基带芯片,其中,OPPO、小米已经打通了5G的信令和数据链路。而苹果目前尚未传出与5G有关的任何消息。

  5G时代必然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的竞争焦点。厂商和行业专家们在增量时代已经种下忧患意识,早早预见行业的下滑,亦看破专利技术的险阻迟早掣肘企业向前。那是定数,逃不开也躲不过。

  反思,或许只有创新才能拯救市场

  市场的清洗,让创业者们认识到,把命运交给市场的起伏终不是办法,技术和创新展现前所未有的重要性;规模是一切的先决条件,没有实力支撑的“情怀”与“高端”就是耍流氓;求人不如求己,其实最好的搭救是自救……

  在现实面前,厂商们不应该丢掉应有的冷静。增量消失是客观事实,他们无法扭转必须面对;不能补齐技术短板,自己只能是等待收割的庄稼,手里永远没有选择权,因此市场的头部企业都开始在技术环节不断发力。专利成为整个行业继续发展的前提。华为看准了3D游戏对手机画面渲染和呈现能力的优势;OPPO意识到将命运与综艺节目的收视率结合,打造超级IP剧的粉丝情结;头部企业的专利储备越来越丰沛,并且很快与其他企业形成断层……

  优胜劣汰不过是瞬间中的事情,5G时代,留给手机厂商的机会还有很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