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深度分析:三星负担不起“退缩”的代价

外媒深度分析:三星负担不起“退缩”的代价
2018年12月21日 09:50 环球网

  据美国知名科技网站Gizmodo 12月20日报道,对于三星而言,2018年是奇怪的一年。三星面临了许多问题,其原因不仅归结为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而且三星的许多问题是其自身造成的。

  尽管三星这家韩国巨头企业,成功保住了其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宝座,但像华为等许多中国竞争对手开始缩小与其的差距。华为CEO余承东甚至表示,华为最早可能在2019年之前夺取全球第一的位置。然而更大的问题是,虽然三星手机在2018年的表现还算不错,但其许多产品都会被明年年中上市的产品盖过了风头,前提是你能买得起这些产品。

  同时,三星的许多问题都是自身造成的。三星的一些主要计划仍然没有被淘汰,在不断发展的智能手机世界中,三星未能兼顾其优势并弥补其弱点,这是2018年三星Galaxy系列出现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三星今年最大的问题是三星Galaxy S9,该款手机并未进行足够的改进来吸引每年购买其新手机用来更新换代的人。Galaxy S9是第一款采用高通骁龙845芯片的手机,而三星的显示器部门确保了Galaxy S9也拥有最好的屏幕。 但是,一旦其他手机问世,Galaxy S9最具特色的新功能是什么?在智能手机上配备了世界上第一款双光圈镜头的后置摄像头、几乎没有更小的边框、时髦的AR表情符号,但这些还不够。

  虽然用户对相机的痴迷是出于对双光圈的沉溺式喜爱,但其对现实世界的拍照效果还不错。同时,AR表情符号看起来就像Bitmoji的山寨版。但到底哪里是新设计呢? 回到Galaxy S5,三星在每部手机上都明显提供了更时尚的设计,Galaxy S6开启了玻璃夹层手机的时代,而S6 Edge则推出了全球首款双曲面显示屏,这两种设计理念至今仍在影响着手机的外观。

  接着是S7,它恢复了S5的防水性能和microSD卡插槽,采用了S6的风格,使其看起来像精密太空鹅卵石。然后是S8,有史以来最好看的手机之一。它不仅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无边框的“乐土”,还为前置摄像头和虹膜扫描器留出了足够的空间,且配备了智能的虚拟按钮以取代旧式指纹识别器。之后S9出来了,和之前差不多。除了将背部指纹传感器移到手机中间,而不是移到侧面,S8和S9是无法区分的。更糟糕的是,在厌烦了一年后,三星仍没有去掉Bixby按钮,或者甚至使其功能可定制。

  当把视野扩大到更大的公司范围的问题时,三星迟迟不把手机升级到最新版本的安卓系统,实在令人尴尬。三星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制造商,最近取代了宝洁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广告客户,然而在最新版安卓系统发布4个月后,没有一款三星旗舰手机升级到Android 9 Pie。唯一配备Android 9系统的三星手机是中档款三星A8s,这款手机上周刚刚发布,在亚洲以外地区没有上市。当人们谈到Android存在碎片化问题时,三星是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

  总的来说,软件仍然是三星的软肋。尽管目前三星体验到的Android皮肤并不像TouchWiz那么糟糕,但鉴于谷歌Pixel 3的成功,软件已成为三星再也负担不起的一个缺陷。除此之外,Galaxy App Store一团糟,三星在使用AI增强照片的趋势上开始的很晚,而在即将推出的Android 9更新中关于使用免费主题的新政策很糟糕。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2018年,三星感觉自己似乎偏离了自己最擅长的领域:领先行业、定义行业的硬件。在纯粹的规格比较中,除了具有分辨率较低的屏幕,一加6T还比S9便宜100美元。虽然Note 9及其内置触控笔仍是太平洋沿岸最好的大屏手机,但华为Mate 20 Pro提供了完整的3D扫描人脸识别、反向无线充电、屏幕内指纹传感器和三个后置摄像头——所有这些都是售价1,000美元的Note 9所没有的。

  奇怪的是,三星最出其不意的地方就是它的广告。三星做错了一件事,没有将其手机拍摄的照片用于宣传片,而是再次试图将在单反相机(DSLR)上拍摄的照片作为智能手机照片传递,三星被发现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了。这种偷工减料和不诚实行为并不能很好地反映公司的决策。

  如果三星想保住第一的位置,它需要全力以赴。为其旗舰手机提供——大型和小型双摄像头、更多内存,以及世界上首创的功能,让人们记住三星多年来的创新。

  三星的5G手机及其“wild bendy boy”即将问世,其最新的打孔自拍摄像头似乎也很整洁。随着全球手机总销量的下降,市场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留给三星的空间不多了。(实习编译:郭星星 审稿:李宗泽)

三星手机竞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