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联想常程:砍掉行业暴利 让被“伤害”的用户回归

对话联想常程:砍掉行业暴利 让被“伤害”的用户回归
2018年12月19日 10:58 新浪科技
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

  新浪科技讯 12月19日上午消息,联想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手机新品,包括Z5s、Z5Pro 855版和S5Pro。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表示,半年来联想手机团队一路追赶,“前半程我们都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吃土,现在我们终于追上来了”,此外,联想手机要砍掉其他厂商以往的暴利,“让曾经被伤害的用户再回来,让那些不知道的用户,拿起联想手机”。

  据悉,联想Z5s有3个版本,售价1398元起;Z5Pro 855版2698元起;S5Pro芯片由骁龙636升级至660,售价1198元起。

  此外,常程还公布了“超级玩家”计划,被选中用户将免费体验和使用联想Z5s手机,并参与到今后Z系列产品的设计环节。他表示,从今年6月5日开始,联想手机重新出发,半年来定位主流用户群体,不断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星夜兼程,一路追赶,已经追上甚至赶超对手,用户的支持是联想手机进步的最大动力”。

  对于能否继续存活的疑问,常程表示,能否活下去取决于两个驱动力:第一是成本,第二是利润率,“从一开始,我们就是这个策略,对我们来说,还是希望让老百姓有实惠。现在老百姓不知道联想手机做得好,你去大街上拦一个人问,联想手机性价比很高,你知道吗?他说联想还做手机吗?我们还要花很长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这都跟业务模式有关系”。

  常程说,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出货量连续4个月逆势增长,增长速度达到70%以上;粉丝增长幅度高达661%。数据还显示,今年4月至9月,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增长高达85%,在整个行业出现下滑的形势下,增幅远超其他厂商。

  面对未来,常程表示,要继续秉承“良心优品”的重新出发理念,2018年不断在产品力提升上下功夫,用好的产品回馈用户,2019年将引领超旗舰时代,不断超越用户期待。(韩大鹏)

  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问:评价一下2018年联想手机的表现?是否达到预期?

  常程:我觉得表现,基本上按照我们设想的节奏来走的,这几波基本上是按照我们设想的节奏,我们的动作是按照试想的节奏来走。还有一部分要看市场,有一部分的信息,我们是看得没有那么恶劣。市场比我们想象得要冷得多,这部分是我们年初可能没有想它会这么冷的原因。包括这次双十一、双十二,马上数据就会有,整个市场的下降速度是在加快的,这部分是我没有想到的。但是我觉得对联想来说,市场是怎么样,对我们的影响还不是特别大,更重要的,还是解决到用户端的问题,怎么让用户知道,怎么让用户用起来好,这是我们最最重要的关注点。因为我们现在的量还没有那么大。

  问:这些天你在社交媒体上diss了不少的厂商,初衷是什么?

  常程:diss的问题,今天成功的雷军也好,今天成功的余承东也好,都有那个经历,我能不能活到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但是我说了,到这个阶段,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方式。 其他人也会diss别人的,即使现在最成功的华为,发布会上也经常diss苹果。我觉得换个角度想,diss更多的是看到差距,diss别人可能是你更惧怕别人,才diss人家。

  问:目前大家如何看待联想手机?你的反馈如何?

  常程:我们叫“良心优品”,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人家不知道联想做手机,不知道联想做的手机还行。有一部分人完全不知道,有一部分人用过联想手机,可能有过这样那样不好的经历,所以我们有一个问题,我们怎么回到这个市场,让曾经被伤害的用户再回来,让那些不知道的用户,拿起联想手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可能从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还会用类似的策略。我们还是希望把一些主流的技术带到老百姓手里。

联想常程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