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络诈骗往往采用这六类方式 冒充客服类超20%

警惕!网络诈骗往往采用这六类方式 冒充客服类超20%
2018年12月14日 11:25 澎湃新闻

  警惕!网络诈骗往往采用这六类方式,其中冒充客服类超20%

  澎湃新闻记者 杨帆

  “双12”购物刚结束,消费者如果接到一些自称是“客服”的电话或者网络聊天信息,该如何分辨真假?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根据大数据分析,截至11月底,电信网络诈骗方式中,发案数、案值综合排名前6名的分别是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兼职及刷信誉、网络购物、假冒熟人及领导、贷款及理财。其中“冒充客服”类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占比超过20%。

  12月1日晚20时20分许,被害人唐女士报警称:其在拼多多平台上购物收到了两个包裹,发现其中一个包裹受损,故其与平台和物流反映过受损情况。当天19时30分许,唐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保险公司客服,欲咨询包裹受损事宜,并告知其可以直接理赔。

  在唐女士添加了对方的支付宝和微信后,该“客服”又提供了一个二维码。唐女士扫码后填写了支付宝账号和密码,登录后在系统页面填写了本人的工商银行卡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当提交时页面显示无法提交。

  对此,“客服”解释为系统错误,需要唐女士在支付宝上走网商贷的程序方能完成退款,唐女士点进该程序后系统显示可贷款10500元。按步骤申请该贷款后,唐女士随即收到十一条手机银行扣款短信,每条扣款500元,卡内一共被扣除5500元,唐女士这才发现被骗,马上报警。

  事实上,这是 “冒充客服”类电信网络诈骗的一种常见手法。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分析,“冒充客服”类诈骗主要有三种形式:冒充快递公司客服,保险公司理赔客服;冒充电商平台客服,商家客服;冒充金融监管机构、银行、网络借贷公司、订餐平台、车辆保险公司客服。

  “冒充客服”类诈骗有五类特点:

  1。犯罪嫌疑人使用陌生手机号码、固定电话、聊天软件联系被害人。

  2。犯罪嫌疑人要求被害人离开原交易平台或商家操作,与被害人互加QQ、微信、支付宝等社交软件、发送钓鱼网站链接、二维码等方式进行退、赔款。

  3。犯罪嫌疑人要求被害人提供个人身份证号码、身份证照片、银行卡卡号、银行卡密码、银行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4。犯罪嫌疑人要求被害人使用网络APP借贷软件贷款到支付宝余额后再提现至自己银行卡后进行退、赔款。

  5。犯罪嫌疑人要求被害人在短时间内按照指导操作,若耽误时间就无法获得退、赔款。

  警方提醒:快递、物流、电商交易平台、银行等部门如果出现问题,均不会要求被害人离开平台通过具有转款功能的社交软件进行退、赔款。

  此外,绝大多数退、赔款都是从被害人支付的账户中原路返回,无需被害人在其他社交软件中操作,更不会要求被害人通过扫码、点击链接、提供银行卡卡号、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方式进行退、赔款。常规的退、赔款会有一个时间审核阶段,不会要求被害人在短时间内按照指导操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