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版iPhone2020年面世 苹果错失先机还是看准风口?

5G版iPhone2020年面世 苹果错失先机还是看准风口?
2018年12月13日 08:30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 首款5G版iPhone2020年面世 苹果错失先机还是看准风口?

  作者 叶晨晖

  如今,很多手机品牌把5G看成是一个不能错过的风口,一大波手机厂商已经在5G这个赛道上奔跑。然而就在此时,苹果却宣布了一条让人惊讶的消息:原计划2019年发布的5G版iPhone,将推迟到2020年或以后再发布。对于苹果推迟发布5G手机一事,不少业内人士揣测是英特尔之前公布的5G基带XMM8160被推迟到2020年供货,这一下打乱了苹果的节奏。

  没有5G的苹果恐被挤下神坛

  据报道,苹果已经确定推迟了支持5G网络iPhone的发布时间,从原计划的2019年变成了2020年,主要原因是他们不想跟高通和解。苹果原计划是在2019年推出支持5G网络的iPhone,并且继续让英特尔成为独家基带供应商。不过事与愿违,合作伙伴英特尔在5G基带上不够给力,导致苹果5G版的iPhone的供货计划被迫延期。

  上述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广泛热议,这意味着用户2020年前如果还想购买iPhone,就得接受不支持5G的事实。如果消息属实,苹果的5G终端将至少落后于三星、华为等的竞争对手一年。

  据说三星计划推出2019年的5G手机,而中国手机商也很激进,OV、小米和一加都已经准备好了使用的是高通骁龙8150+骁龙X505G基带方案的5G原型机,并且发布时间可能均在2019年第一季度。

  苹果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达到629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这一点高于此前华尔街预期的615.7亿美元;净利润高达14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创下历史新高。然而仅有有一份非常耀眼的成绩单背书,但苹果依然遭到华尔街众多投行的“看衰”和“降级”,其中包括美银美林、野村证券、摩根士丹利、KeyBanc等金融机构均不同程度下调了对苹果的各项预期。

  这一切的背后,正是外界对苹果新一代iPhone未来潜力的“不信任”。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苹果公司在2020年前不能向市场推出5G版的iPhone,未来公司的市场地位很可能会被同行们赶超。

  2020年将成为最佳时间窗?

  从历史上看,苹果比竞争对手等待更长的时间来采用新的移动网络技术。如今,5G时代即将来临,苹果的节奏再次落后于其他终端厂商,可能还有自己一些特殊的考量。

  不可否认,5G已经是一个热度非常高的技术,但我们不能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5G标准还没有最后敲定。众所周知,去年12月才敲定了5G独立组网标准,但R16 5G标准第二阶段还要等到2019年12月份才能启动。而且运营商拿到5G牌照后的网络建设和优化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用户要顺畅地使用5G网络至少要到2020年以后。

  作为普通用户,想要真正用上技术5G手机,可能也要等到2020年。原因在于目前不少5G手机的技术还不够成熟。从其他手机品牌反馈的信息来看,高通的5G芯片目前并不成熟,发热量大的问题至今没有解决。据摩托罗拉的一位工作人员也透露,5G手机量产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因为很多技术问题还没有解决。待这些终端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之后,5G手机才可能大规模铺货。

  从4G和3G时代的经验来看,5G手机大规模出货的时间点,保守估计也要在2020年以后。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在时间点上选择上还是比较准确,也就是在2020年5G手机大规模铺货的阶段上市新一代5G版iPhone,从而再次获得市场主动权。

  能否与高通和解实现共赢?

  但是上述的一切只是推测,苹果作为上市公司,依然需要依靠财报来面对众多股东。如今苹果销售神话已不复当年,尤其是在主力军iPhone系列增长停滞,而iPad产品线则出现了负增长的背景下,苹果推迟推出5G版iPhone,可能会使目前已经十分严峻的局面更加糟糕,大量的iOS用户可能转投安卓阵营。

  对于苹果来讲,5G基带上可以选择的并不多,首先华为的麒麟970芯片早已宣布不对外卖,联发科的5G基带最快也要在2019年第三季度以后发布,这与苹果的产品研发节奏并不一致,那么可选的范围只剩下高通的5G基带。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如果苹果不想让自己明年的财报不好看,也为了能够在明年准时上线5G版iPhone,那么此时跟高通达成和解方案或许是最佳选择。近日,高通CEO在采访中表示,在专利问题上大打出手的高通与苹果这两家公司,正站在解决问题的“门口”外,暗示两家公司即将就专利诉讼进行和解。

苹果高通手机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