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和解”:亚马逊音箱从此可以播放苹果音乐了

巨头“和解”:亚马逊音箱从此可以播放苹果音乐了
2018年12月01日 17:5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36氪

  作者:乔芊

  没有永久的敌人。

  如果一个苹果音乐的订阅用户恰好拥有一台亚马逊Echo音箱,他将很快从两家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中受益。

  本周五亚马逊宣布,下个月17日起,旗下智能音箱Echo将和苹果旗下的音乐播放器Apple music 正式打通合作,当你呼叫Alexa时,它将播出来自苹果的音乐。

  “通过Echo,苹果音乐的订阅用户可以欣赏5000万首音乐的曲库,用户可以让Alexa播放自己喜欢的单曲、专辑或者音乐人作品,或者由苹果音乐编辑和创建的不同主题的歌单。”亚马逊在官方声明中称。

  苹果向来以系统封闭著称,但也并非铁板一块。比如它此前为安卓手机提供了Apple Music的移动应用。苹果音乐此番接入亚马逊的硬件,看上去有两家巨头冰释前嫌的意味,更重要的是,显示了苹果为其服务业务拓展渠道的决心。

  作为FANNG阵营中的两家,除了制造谁的市值率先突破万亿的悬念,苹果和亚马逊在多个领域存在竞争关系。

  最初的竞争始于Kindle。2007年,亚马逊推出Kindle,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张,它在内容分发渠道上和iPad展开直接竞争。于是苹果推出了电子书应用iBook,但在平板或者手机上阅读,很难提供好的体验,因此这项服务并未能冲击Kindle的地位。

  但作为回击,亚马逊还是在2011年推出平版电脑Kindle Fire,搭载的是深度定制的安卓系统,且价格大大低于苹果的平板电脑。亚马逊发布Kindle Fire时,还特意强调Fire无需与电脑同步,就能无线备份媒体内容,而这一功能是iPad当时所不具备的。

  此举也没有对苹果在硬件领域的优势地位形成挑战。但在被誉为下一代硬件入口的智能音箱之争中,亚马逊Echo和语音助手Alexa的表现却要远远好于苹果的HomePod和Siri。

  双方还曾爆发过相对激烈的封杀事件:由于亚马逊Prime Video和苹果iTunes存在竞争关系,Apple TV不支持播放亚马逊的视频内容,亚马逊则利用电商渠道的强势地位,停止销售Apple TV机顶盒等流媒体设备。

  由此可见,苹果的优势是相对完善的软硬件生态,和由此带来的超强用户粘性。但随着它昔日引以为豪的硬件产品矩阵销量进入衰退期,新一代iPhone X销量不佳令股价受挫,在智能音箱领域又处于追赶地位,苹果亟待寻找新的增长点。

  服务业务正是被寄予厚望的一个。2018苹果第一季财报中显示,服务业务营收达到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占总收入的9.59%。苹果服务类产品的付费订阅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了2.4亿,环比增加3000万,同比增长58%,成为服务类营收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目前,苹果生态系统中,提供的服务包括苹果音乐的下载和订阅、视频的销售和出租、电子书、应用(包括应用内购买、订阅和苹果销售的广告)、iCloud 存储,以及谷歌成为iPhone 默认搜索引擎而向苹果支付的费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