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不会放弃手机业务,但它几乎已经被手机行业抛弃

HTC不会放弃手机业务,但它几乎已经被手机行业抛弃
2018年11月25日 16:50 雷锋网

  2017年9月21日,HTC与Google共同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价值11亿美元的正式协议;根据协议,HTC的移动设备部门的部分成员将加入Google硬件部门;而HTC将保留自家手机品牌和部分团队,并将继续推出新品。此后一年有余的时间里,HTC的确推出了基于自有手机品牌的数款新品,但它们的关注度远远比不上这笔11亿美元的协议。

  直到2018年双11之后,HTC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却是以辟谣的方式。

  HTC宣称不会退出手机市场

  11月25日,台媒《电子时报》称,HTC官方就此前关于“已取消2019年上半年的旗舰产品计划”的消息回应称,不会退出手机市场。不过,这也许不是什么大新闻,因为HTC的这一表态似曾相识。

  就在数天前,外媒Phandroid宣称,HTC于今年5月份发布的U12+手机将成为这家手机厂商的最后一款旗舰机;消息一出,立即引导诸多国外内媒体跟进。

  对此,HTC不得不于11月21日在微博上做出了回应,宣称智慧型手机(雷锋网按:即智能手机)仍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也坚信下个10年的改变将由自己家的VIVEReality中的重点科技引领。同时HTC还宣称将针对市场变化与需求推出各个消费族群所需要的不同价格和定位的设备,目前U12Life6G/128G台湾限定版即将于12月上市,2018年Q4与2019年年初也将发表多款面向消费者与商用市场的产品。

  看起来,这是一份表态明晰、信息量丰富的回应,但显然,这并不能打消外界的质疑。

  实际上,早在11月16日,就有大陆网友发现,HTC的最新一款骁龙845旗舰机型U12+已经从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下架,而且雷锋网发现,在HTC的中国官网上这款产品也已经无货。个中情由虽未可知,但网上已经是一片哀悼之声。

  实际上,HTC U12+从一开始就带有某些悲情的色彩。2018年5月25日,在深圳的HTC新生态大会上,U12+直接越过U12的名字问世,让外界颇为不解;因为在去年,HTC还在采取上下半年双旗舰的策略,发布了均基于骁龙835的U11和U11+两款手机——而今年只剩下HTC U12+在孤军奋战。

  HTC U12+于6月12日开始发售,定价5888元,在发售最初两个月的时间里,京东平台的评价有600多条,随后一度降至5188元;到了双十一期间,HTC U12+也参加优惠活动,天猫平台可以实付5238元到手——尽管如此,双11结束之后,它还是没能摆脱被下架的命运。

  不过,据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所知,在HTC的美国、香港等官网上,HTC U12+依然在售。另外在中国官网上,HTCU11+等机型还能够买到。

  HTC的新出路

  显然,现在要给HTC的智能手机业务判死刑还为时过早。在HTC U12+发布三个月之后,HTC在IFA2018上发布了一款新机型HTC U12Life,这是一款采用高通骁龙636处理器的中端机型,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在HTC数个国家和地区的官网上线,但不包括中国大陆官网。

  另外,在今年10月,HTC还发布了一款主打区块链的旗舰智能手机Exodus1,预订价格为0.15比特币或4.78以太币(约合960美元),预计将于12月发货;HTC表示在该手机上开发了数字货币钱包Zion,让Exodus1在硬件上具备数字货币钱包的功能。

  这款区块链智能手机产品目前只在美国、英国、台湾、新加坡、欧盟、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启预售,尽管HTC也在其中国大陆官网上线了该产品的广告。联想到HTC在11月21日的回应中也强调了对区块链技术的看重,则Exodus1手机似乎也承载着HTC的厚望。

  当然,正如HTC一直所看重并强调的那样,它对旗下以Vive为核心的虚拟现实业务充满信心,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VR行业的标杆。11月中旬,HTC还发布了《2018下半年中国VR市场调查》,调查得出结论称Vive是最受欢迎的VR品牌——不过考虑到当前VR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这一结论的得出也并不容易支撑起HTC的想象空间。

  在追求新业务的背后,HTC的财务压力巨大。

  根据HTC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HTC的Q3营业收入为40.4亿新台币,约合1.3亿美元,毛利率由前一季度的2.7%增加至4.7%,而亏损则比上一季度有所放大,大约为8400万美元。不过,今年前三个季度HTC仍然实现了164亿元新台币的净利润,主要原因正是Google与HTC之间的11亿美元协议,该协议在今年年初才宣告完成。

  另外,伴随着持续不断的亏损,HTC的股价也在继续下跌。雷锋网曾经报道过,2017年Q2财报发布之后,HTC的股价下滑近10%,跌破70元新台币;如今一年多过去了,HTC的股价继续下跌至41.9元新台币。相对于2011年4月1日的1238.1元新台币的高点,如今可以说是落魄至极了。

  从Android初起时的叱咤风云到如今大局已定时的落魄局面,HTC所经历的变化也可以说是沧海桑田了。只是历史往往无情,HTC在智能手机战场还会继续跋涉下去,但只能说是一种挣扎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