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内部讲话:优化干部晋升制 坚持淘汰制

任正非内部讲话:优化干部晋升制 坚持淘汰制
2018年11月04日 12:06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11月3日,记者获悉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8年四季度工作会议上提到,不要把当前形势看得过于悲观,目前华为最重要是苦练内功,提高能力和效率。要重视经营质量,坚持实事求是做计划,绝对不能说假话、作假账。如果销售收入确实做不上去,可以减少人员编制,调整资源,把成本降下来。只有真实的经营、真实的报表,才能使得华为具有良好的经营质量。

  他还提到,在公司改革过程中,华为要建立信任体系,各司其职,简化管理,降低内部运作成本,包括沟通成本。公司人力资源机制正在改革,优化干部晋升制和淘汰制,推行专家循环制和淘汰制,建立稳定的职员体系。

  具体来讲,优化干部晋升制,坚持淘汰制。在主官、主管类干部管理机制上,华为要加强对责任结果的考核,贯彻淘汰机制,高级干部要服从公司安排,不能自己设计人生;中基层干部允许发挥个人聪明才智,找到自己的突破口;行政干部升官快、拿钱多,但是被淘汰的风险也大。末位淘汰应集中在主官、主管上。

  他还提到,各级主官均要从主战部队中的主战人员中选拔,有战功、有持续贡献能力、有自我约束本事的。直至以后的轮值董事长、接班人,均从主战人员中成长。华为不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关心财务报表,因此,有CFO接班的可能,华为公司不会。

  任正非指出,要建立清晰、稳定的职员队伍,95%的确定性工作由职员承担,像高铁运行一样保持高速的日常运作。职员对本职岗位充分理解和分析,按照规程和指令来操作,根据工作量大小、差错率等方面来确定职级和待遇;按命令的符合度承担责任,而不是对结果负责,就减少了沟通成本。职员岗位更多是本地化,没必要实行岗位循环流动;职员可以有岗位津贴、工龄津贴,来解决岗位职级封顶后的问题。职员只实行绝对考核,不实行相对考核。但工作稳定可靠,并且允许工作到六十岁,不一定要年轻化。目前俄罗斯代表处正在试点,建立一套职员体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