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全球手机出货量跌8%:三星苹果承压 OPPO小米创新高

Q3全球手机出货量跌8%:三星苹果承压 OPPO小米创新高
2018年11月02日 16:14 第一财经

  原标题:Q3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暴跌8%:三星苹果承压,OPPO小米创新高

  作者:李娜

  2018年对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是一个坏消息不断的年份。

  11月2日,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同比下降8%,为3.6亿部,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Strategy Analytics总监隋倩表示,“实际上智能手机市场仍然处于衰退之中。 智能手机行业正在努力解决运营商补贴大幅减少、换机周期更长、多个地区的库存积压以及缺乏令人称道的硬件设计创新等问题。”

  数据显示,榜单上的第一名仍然是三星,但中国和印度市场的不振让三星在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13%,苹果则排名第三,新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使iPhone增长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在最近的财报发布中,苹果宣布未来将不再单独披露iPhone等产品的销量数字,在分析师看来,也反映了对未来销售信心不足。而对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也就是西方传统假日购物季中,意外地给出了一份保守的销售收入预测,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水平。根据这份指引,苹果下个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将仅为3%,宣告此前连续5个季度的双位数收入增长即将结束。

  Strategy Analytics执行总监Neil Mawston表示:“2018年Q3,三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230万部,从2017年Q3的8340万部下降13%。三星不敌华为、小米及其它中国品牌,正在失去中国和印度市场,三星必须尽快解决其中国和印度市场的问题。

  可以看到,在新兴市场上,中国厂商正在用多种办法抢夺更多的份额。

  在今年的第三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了1200万部,同比增长了30%,超越了三星,夺得印度手机销量冠军。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Rajeev Nai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印度市场超过半数的智能手机买家可能会花费1万~2万卢比(约1000~2000元人民币)购买新机,这个价格区间是中国厂商的优势所在。

  并且“保姆式”的服务也是其他国际品牌无法提供的。lephone手机的一名印度市场负责人此前对记者表示,印度市场和几年前2G转3G时候的中国市场非常像,所以中国厂商可以用熟练的促销方式来吸引用户。

  在印度、非洲等地区获得市场认可后,国产手机国际化的脚步开始加快,头部企业更是集体对三星、苹果驻扎的欧洲市场发起了挑战。

  今年5月初小米刚刚和香港首富李嘉诚掌控的长江和记实业达成策略联盟,通过对方旗下的“3集团”和英国“3公司”在欧洲地区销售智能手机。而OPPO也将在6月中旬正式在法国巴黎发布新的旗舰机器,正式开始欧洲的扩张计划。华为更是将欧洲市场视为“产粮大区”,旗下的独立品牌荣耀也即将征战英国市场。

  虽然三星和苹果在欧洲拥有强大的品牌知名度,但国内厂商通过更加激进的产品策略以及定价策略,辅以对渠道商更加优厚的补贴,正在接近头部厂商的份额。

  “在第三季度华为以14%的市场份额仍保持在全球第二的位置。华为在北美市场仍然缺席,但其安卓机型在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亚洲和欧洲,非常受欢迎。”Neil Mawston说。小米在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300万部,以创纪录的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一年前其市场份额仅为7%。OPPO以9%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五,略高于一年前的8%。

  “OPPO度过了艰难的一年,但它终于稳定并且以更高的定价和创新的大屏幕机型(如Find X和弹出式自拍相机)进行反击。”隋倩说。

  隋倩认为苹果iPhone的价格不断上涨限制了其整体销量增长。而从另一个层面,苹果曾经引以为傲的“创新”也在被同行不断超越。比如升降式摄像头已经被OPPO使用,屏幕指纹技术则几乎成为国产手机头部企业旗舰机的标配,一些二三线品牌也在走出差异化,努比亚X背面采用的 "太空氩"工艺能够有效的阻隔蓝光,解决了苹果需要启动软件“夜间模式”才能达到的效果,联想的Z5 Pro上的滑盖设计采用了六位双螺旋动力滑轨,滑动寿命超30万次。而在5G手机发布时间上,国产手机厂商也在抢夺“首发”位置。

  不过对于5G带来的利好,分析机构呈现谨慎态度。受5G手机初期成本高昂以及库存压力加大等影响,未来手机市场的走势仍然不太明朗。

  Strategy Analytics设备技术实践团队发布的一系列研究报告指出,与3G和4G手机相比,5G设备价格下跌速度将会更慢。补贴才能使大众市场能够买得起5G智能手机。2019年5G智能手机的推出将带来超过750美元的批发成本,零售价格将高达1000美元或以上。

  “5G在短期内对大多数厂商来说风险大于回报。 我们认为,对于5G上升速度和设备价格/性能曲线斜率保持谨慎态度是至关重要的。 与当前一代智能手机不同,5G设备需要进行大量改良才能提供最佳性能,包括新芯片组和额外的天线。 5G设备将是最复杂和最昂贵的设备。”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Ville-Petteri Ukonaho评论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