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欧预装谷歌应用要收费 安卓帝国恐将失控

美媒:在欧预装谷歌应用要收费 安卓帝国恐将失控
2018年10月22日 08:19 环球网

  作者 乐邦

  10月22日消息,《连线》网站撰文指出,谷歌已同意对Android操作系统作出改变,以避免欧盟的38亿美元天价反垄断罚单。除了允许定制Android操作系统以外,该公司还将对使用其应用及Play Store的设备制造商收取许可费。

  最新的报道称,多数安卓制造商可能要为每台设备支付20美元左右,最高可达40美元,此外另有传闻称,为那些选择在设备上安装Chrome网络浏览器和谷歌搜索引擎的公司支付部分或全部许可费用。

  媒体评论称,这些改变可能会彻底改变该操作系统,谷歌也面临着失去对其Android帝国的控制的风险。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欧盟似乎赢了。为了应对因Android反竞争行为而被处以数十亿欧元的巨额处罚,谷歌同意改变其Android系统的运作方式。

  谷歌平台和生态系统高级副总裁希罗史·洛克海默尔(Hiroshi Lockheimer)宣布了对Android系统的整改,此番整改可能会对Android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以及我们为手机支付的价格产生长期的影响。

  谷歌做出这一让步之时,距离该公司必须遵守欧盟委员会的裁决(该公司对其Android操作系统的使用实施了“不合法的限制”)的期限还有一周时间。一方面,谷歌本月早些时候另外发起了上诉;另一方面谷歌也做了些改变,这解决了欧盟委员会的许多担忧。

  这些改变将于10月29日生效,也就是谷歌必须要做出改变的截止日期。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在行动上已经做了足够多的工作来摆脱技术官僚们的纠缠(就目前而言是如此)。市场研究机构CCS Insight分析师杰夫·布拉伯(Geoff Blaber)指出,“谷歌解决了欧洲人的主要诉求,同时维持了Android的开源模式。”

  但更长期的危险可能来自于谷歌失去对Android如何分发和在哪里分发的控制。“这为更多的竞争打开了大门,同时可能会使得控制Android的碎片化问题变得愈发困难。”布拉伯说道。

  那么谷歌做了什么呢?到目前为止,它仅将Play Store应用商店的访问权限提供给使用标准的、非定制版本的Android的设备。想在你的智能手机上运行一个经过改版的谷歌操作系统吗?过去,这样做的风险是让用户无法访问Play Store上的250万个应用程序。

  对于手机制造商是否可以在手机上安装安卓操作系统,谷歌拥有有效的否决权。制造商被要求签署一份移动应用程序分发协议(比如谷歌和三星之间的协议)和一份反碎片化协议,后者禁止制造商改动Android操作系统,创建定制版本。现在谷歌宣布将允许使用定制版本,虽然它也仍将会在那些使用定制版系统的设备上安装它的应用程序。

  该公司的最新举措让它成功避开了欧盟准备收取的43.4亿欧元(约合38亿美元,相当于谷歌两周的收入)的罚单,但长期来看,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危害。注意,这里说的是“可能”。

  除了允许定制Android操作系统外,谷歌还对其Android业务模式进行了重大改变。多年以来,谷歌通过预装谷歌Chrome及其搜索应用,有效地补贴了开发Android(一种开源操作系统)的数十亿美元成本。“从过往来看,正是通过Android,谷歌才得以确保以最低的成本将自家的应用服务分发出去。”手机行业分析师霍雷斯·德迪尤(Horace Dediu)解释道。

  通过将全球88%在手机上运行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用户引流到自家的网络浏览器和搜索引擎(展示自己的广告),谷歌得以覆盖系统的开发成本,且有可能取得了盈利。但正如该公司在声明中明确表示将遵守欧盟委员会的规定一样,一些事情将会改变。

  如想要给自己的智能手机搭载定制的Android版本,设备制造商仍然可以这样做,但现在,在欧洲,要获取Play Store、数以百万计的应用以及谷歌旗下的各款应用程序,它们就必须得向谷歌交纳名为“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付费许可协议”(最新的报道称,多数安卓制造商可能要为每台设备支付20美元左右,最高可达40美元),让后者弥补所损失的广告收入。

  这事关重大。在谷歌的各款应用预装在Android上的这些年里,消费者已经养成了使用它们的习惯。在整个欧洲,90%到100%的移动端搜索都是通过谷歌进行的,各个国家都在这一比例之内。自2013年10月以来,Chrome在移动浏览器市场的份额增长了10倍,目前已在全球各地成为主导性的浏览器,渗透率约为55%。

  谷歌无所不在的触角并不限于搜索领域。将来你想在手机上使用Gmail、YouTube或谷歌地图吗?制造商们将必须得掏钱获取这些应用。改变应用使用习惯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是很困难的,尤其是搜索,因此手机制造商可能会预估到,向谷歌支付预装那些服务的费用最终是值得的。

  要是你可以直接给手机涨价,将任何额外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那么这个决定就变得轻而易举了。关于谷歌许可计划的细节非常粗略,包括它将向制造商收取多少费用,因此还无法判断这个决定是否会对这家巨头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然而,布拉伯看到了一个大输家:其他所有的人。他表示,“正如我们在(最初)裁决时所指出的那样,欧盟的决定可能会让设备变得更加昂贵,从而惩罚消费者。”

  不过,事情也有可能往相反的方向发展:尽管谷歌明确表示它将向使用其应用程序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收取费用,但德迪尤表示谷歌最终可能要为成为设备上的默认搜索引擎而买单。“在iOS系统上,为了成为Safari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谷歌向苹果支付不菲的费用。现在有传言称,该费用在90亿美元左右。”他指出,“如果你是一家OEM厂商,比如说三星,你没有必要再将谷歌搜索设为默认搜索引擎——你很可能会这样——但如果你不必这样做,你可能会要求谷歌付钱,即使你是在Android上提供搜索引擎的。他们可能会威胁要邀请微软的必应(Bing)加入,这不是一个可信的威胁,但它会让原始设备制造商在与谷歌谈判时有更多的筹码。”

  谷歌还面临其他的一些风险。对于该公司的情况,你很难不拿它与欧洲的另一起针对将自家应用程序捆绑到操作系统的统治型科技巨头的重大反垄断裁决相提并论。近10年前,在第三方网络浏览器向监管机构投诉以后,微软被强令在用户第一次打开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时展现“浏览器选择界面”,让用户意识到竞争产品的存在。

  当时,Internet Explorer是遥遥领先的浏览器,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相较之下,Opera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则只有区区的2%。

  时至今日,Opera的用户量已经大幅飙涨——互联网用户覆盖率达到惊人的33%。Internet Explorer(现在名为Microsoft Edge)则出现断崖式下滑,目前仅占6%的市场份额。然而,在用户有了更多的浏览器选择以后,真正的得益者另有其人。在2010年3月市场份额仅为7.5%的一款小型浏览器,如今则已经占领62%的市场。它是谁呢?谷歌Chrome。

  这是有先例的。特伦托大学法学教授西莫尼塔·维佐索(simoninetta Vezzoso)上周在一篇论文中指出,2017年谷歌与俄罗斯反垄断机构达成了类似的协议。它不得不取消在Android手机上预装与之竞争的搜索引擎的限制,还不得不引入浏览器选择界面。该界面于去年8月推出。到次月底,谷歌在Android设备上的搜索引擎份额足足下降了3个百分点。

  在欧洲,谷歌在提供浏览器选择界面上显然没有让步。但综合来看,其他的决定是否会影响它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统治地位,还有待观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