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荣耀将彻底从华为体系中脱离 成立独立公司

传荣耀将彻底从华为体系中脱离 成立独立公司
2018年09月21日 21:51 虎嗅APP

  原标题:荣耀独立将在即,从此华为是路人?

  作者:古泉君

  虎嗅独家获悉,华为手机的互联网子品牌荣耀,将要彻底从华为体系中脱离,成立独立的公司。

  荣耀(Honor)是华为旗下在2013年推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彼时,由小米开创的互联网手机模式风头正盛,厂商们看到了这种创新模式的潜力,荣耀、一加、INUI、努比亚等的互联网子品牌在这段时间相继成立。

  虽然是后来者,但荣耀背靠华为这颗大树,在技术、渠道、售后等方案都有着天然的优势。经过几年的运作,荣耀已经站稳了脚跟,并且在出货量上已经超越前辈小米,荣耀总裁赵明也屡次表示荣耀是如今国内第一大互联网手机品牌(虽然小米已经不再标榜自己为“互联网手机”了)。

赛诺公布的“真”销量数据赛诺公布的“真”销量数据

  互联网手机的一大特点就是砍掉中间商渠道,从而榨取出更高的性价比,荣耀依靠1000元~3000元档位机器的大量出货,贡献了整个华为体系近一半的销量,为国内份额第一的成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过,虽然是两个独立的品牌,但华为和荣耀还是“亲哥俩”,同样隶属于消费者事业部。那么,荣耀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选择独立呢?

  其实从最近的一些形势中,已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首先来看看在当下,成立一加独立公司的必要性。

  第一,强化品牌形象。

  成立子品牌的意义就是建立新的品牌形象,和华为主打商务、高端不同,荣耀一直定位于年轻人,主打性价比和粉丝营销。每次发布会上,赵明都要重复那句“荣耀一直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科技潮品”,并且都会在发布新品前,都会介绍一下最近又赞助了类似极限运动、机器人大赛等这类年轻人喜欢的项目。

  在这点上一加就是个很成功的例子,如果一直是作为OPPO的某条产品线或是子品牌,那么其发烧友和极客的品牌形象肯定是无法建立起来的,靠着这点热销海外更是无从谈起。

  而做通讯设备和B端业务起家的华为,在思维、营销模式上还是偏传统,荣耀算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而从子品牌升级到成立子公司,则是进一步强化新的定位,和过去彻底“SayGoodbye”。

  同时,荣耀也可以放下身段去做入门机,而不用担心低价产品会给华为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第二,出海。

  现在出海是国产手机的主旋律,而子品牌又是出海的惯用手法。小米POCO、OPPO的Realme,再加上一加无不如此。而对于华为来说,子品牌的意义还要更大。

  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在部分西方国家的进展并不顺利,甚至在被禁售以后,还传出了华为将完全撤出美国市场的消息。

  如今出海大战如火如荼,荣耀的主要对手小米,除了印度,已经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财报显示,财报显示,小米海外市场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6.3%,2018年第二季度达164亿元,同比增长151.7%,发布会上林斌介绍,小米手机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前五。

  而荣耀作为曾经为狙击小米而生的品牌,肯定不愿意把海外市场拱手让给小米。这时候,独立就更是必走的一条路,独立出来的荣耀不必再背负着华为的“包袱”,做到更短平快地扩张。

  另外,最近还有一些信号不得不提。

  9月3日晚,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MO张晓云今日在微博发文称,根据公司的最新安排,自己将回归荣耀手机,担任荣耀首席战略和品牌发展官。

  张晓云2001年加入华为,从事研发、销售、营销工作。第二年加入华为终端团队。2012年荣耀成立,出任荣耀CMO,2015年3月被调任担任华为消费者业务CMO。今年3月19日,华为终端再次进行人事调整,张晓云卸任终端CMO,重新任命为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品牌官。主要负责华为终端产品的全球品牌推广工作,当时腾讯《一线》曾报道,有知情人士称这是华为为了进军美国市场而做的调整。

  而华为这半年的经历我们也都看在眼里,败走美利坚几成定局,而张晓云重新回到荣耀,有极大可能是为了在荣耀身上延续“出海梦”。

  另外,今年签下易烊千玺作为代言人而销量大增的NOVA系列,有消息称未来也会成立独立的子品牌进行运营。

  如此一来,华为主打高端对抗苹果三星,NOVA继续代言人和线下路线对抗OV,而荣耀则延续狙击小米的使命,产品线泾渭分明,分工明确。

  甚至,就在iPhone发布会刚刚结束时,坊间传言称华为将被国资委收购,正在逐渐回收员工手中的股权;另有消息称华为将对业务分拆,分为企业级市场和消费者市场的两个独立子公司。

  虽然华为辟谣了这条消息,但我们也能从中嗅到一丝变革的味道。

  目前关于荣耀独立的更多信息还没有披露,总之,这个华为用来狙击小米而成立的互联网子品牌,正在展现更大的野心。

  不过,独立运营也带来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荣耀的出货量将不再被视为华为的一部分,出货量腰斩后,华为超越三星的目标就更加遥远了。但独立势在必行,可能是华为和荣耀有了新的目标吧。

荣耀华为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