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把华为“踢出”5G建设 是听了美国建议?

澳大利亚把华为“踢出”5G建设 是听了美国建议?
2018年08月24日 08:19 环球网

  澳大利亚把华为“踢出”5G建设,是听了美国的建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向对中国疑神疑鬼的澳大利亚又拿了个“第一”:23日,澳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和中兴公司参与其国内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它也成为全球第一个禁止华为等中国供应商提供5G设备的国家。美国一直以“威胁安全”为借口排斥华为和中兴,现在澳大利亚进一步向美国“看齐”。一段时间以来,澳国内大肆炒作所谓“中国渗透”,总理特恩布尔甚至喊出“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的“怪腔怪调”,导致中澳关系陷入低谷。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55%的4G设备由华为提供。但澳大利亚对华为的态度近年日趋排斥。2012年,华为被排除在澳大利亚490亿澳元的全国宽带网络设备供应商之外。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据报还搅黄一项本该由华为承担的所罗门群岛至悉尼的海底光缆项目。

  澳大利亚《商业内幕》23日称,这样对待对华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2月,澳大利亚军方也确认不再使用华为手机。澳总理特恩布尔2月份访问美国时,据报听取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国土安全部的建议,美方对华为可能向澳大利亚新建网络供应设备表达关切,“当时这场斗争就已经开始了”。澳《金融评论报》则称,美国安全机构去年就警告特恩布尔政府,华为可能构成“安全威胁”,此后华为参与澳5G建设的前景“岌岌可危”。

  澳大利亚不断借“国家安全”问题说事,其实这个关切完全可以解决,但澳大利亚表现出的态度是“我不听”。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3日报道称,华为澳大利亚董事长洛德早些时候向澳方表示:“我们很高兴让我们的设备接受检测,我们也很高兴我们的设备能得到分析。”在英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正是这样操作的。英国《金融时报》23日称,华为和英国政府联合成立了英国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评估研究华为生产的设备是否构成安全威胁。加拿大也有类似的安排。

  《悉尼先驱晨报》称,电信产业消息人士警告,政府的禁令可能对客户产生不良影响,因为这减少了市场上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可能让澳方供应商承担更高成本,进而将成本转嫁到澳大利亚人身上。该消息人士说:“过去华为的价格竞争力一直很强。”

  宁愿放弃经济实惠,也要提防莫须有的中国“威胁”,这显示了澳大利亚部分人的对华心态。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于雷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华为市场禁入上,澳大利亚是跟美国明确保持步调一致。传统意义上英美同盟最为紧密,但实际上,英国在外交政策上还是具有相当的独立性;而澳大利亚因为高度依赖美国,实力有限,对美国外交政策亦步亦趋。另外,澳大利亚保持对中国戒心也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

华为5G澳大利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