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IPO水有多深?雷军多次拜访李嘉诚遭拒

小米的IPO水有多深?雷军多次拜访李嘉诚遭拒
2018年08月02日 10: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随着小米集团-W(01810.HK)与全球发售有关的稳定价格期在7月28日结束,意味着小米IPO的一个阶段性结束,但在稳定价格期结束后,小米的股价也一直下滑,在7月27日,小米股价仍有19.04港元,但截至记者发稿,小米股价已经低至17.6港元,直逼上市价17港元的水平。

  近日,更有消息传出,小米CEO雷军把此次IPO定义为“不成功”,而小米的CFO周受资可能因此离职。在8月1日晚,小米向新浪财经独家回应,称传言“假的离谱”,随后周受资发新浪微博称期待与大家在中期业绩时见面。

  近来更有多名市场人士,向新浪财经记者“抱怨”周受资的能力问题,一名接近市场的人士对新浪财经称,小米有投资人认为,周受资的资历和能力,加上他对小米的熟悉程度,都不足以让他成为小米的CFO,而且在今年4月,周受资更被升为高级副总裁,在当时雷军的内部邮件中称,期待周受资在财务、投资、HR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多名市场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小米的IPO水很深,不仅仅是CFO一个人的责任,由于市场根本不愿意接受雷军关于小米的估值定义,让此次小米IPO的路子并不顺利,根据新浪财经独家获悉,雷军就此次IPO曾多次要求拜访李嘉诚,但都遭到拒绝,就是因为李嘉诚认为小米的估值太高,李嘉诚当时设下了很多不同的入股条件,其中一点是小米必须降低估值。直到今年5月份,李嘉诚才公开面见雷军,并与小米展开战略合作。

  “高富帅”与小米的渊源

  翻查资料,周受资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随后在2011年3月获得了哈佛商学院MBA学位,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周受资曾就职于高盛,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任职于投资公司DST,是DST的合伙人。

  实际上,DST跟小米的渊源很深,DST早在2011年投资了小米,根据公开资料,初期DST选择要投入小米,但小米融资已经要结束,DST来不及进入,最后DST创始人尤里·米尔纳坚持个人投资小米,而除了小米,DST还投了阿里巴巴京东、滴滴、陌陌乐信等众多中国科技公司。

  在小米的招股书上,周受资是在2011年8月才加入DST的,但在他本人的Linkedin上,却显示他在2010年6月就已经加入DST,周受资为何要隐瞒这个入职DST的时间点,就不得而知。

  但DST创始人尤里·米尔纳有很强的人脉经营,喜欢深度链接被投的创始人,有报道显示,周受资在加入DST后,花了1年时间去结识中国20多家顶级金融咨询机构的主要合伙人,这些公司包括易凯资本、华兴资本和清科集团等等,其中由包凡领导的华兴资本向周受资介绍了快速增长的京东。

  DST创始人尤里·米尔纳在2010年12月,首次跟刘强东见面,到2011年4月,京东完成C2轮融资,是由DST领投的,而在随后周受资更利用了他的公司创始人网络追踪到了小米,报道称周受资请求被引荐给一些由雷军担任天使投资人的初创公司,然后他通过这层关系在2011年3月跟雷军约了一次会面。

  如果报道属实,那么周受资对小米的认识就不能从2015年算起,而是应该从2011年算起,对于小米的很多内部管治,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有近7年的接触,那么面对投资人的质疑,也是勉强经得起考验的。

  知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周受资家住香港旧山顶道,这条路是来往中环至山顶的最直接路径,也是香港豪宅密集的地方,资料显示,以旧山顶道的一套实用面积2827平方尺(约263平方米)公寓为例,售价就要1.5亿港元,显示周受资家实力雄厚。

  CFO对于IPO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不过,多名市场人士分析,尽管雷军在2014年对外说,小米5年之内不上市,但周受资在2015年加入小米,确实就是为了IPO做准备的。

  一名美资投行人士告诉新浪财经,CFO在上市公司的角色异常重要,需要负责整个财务报表的估值,和投资者的交流,股票的分配和定价都要给明确意见的。如果有两个CFO的话,一个是对内投资者一个是对外投资者,一般CFO都是会计出身,之后更深层次才是涉及到投资者关系。以小米的市值和热度,周受资作为35岁的年龄确实偏小,如果说他在小米的年资更久,可能会显得更有说服力。

  而实际上,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就是有投资人质疑,周受资在2015年才加入小米,对于小米的企业文化、公司治理并不清楚,没有资格当小米的CFO。不过,上述投行人士称,从操作层面来说,也并非不可能,,如果说周受资在高盛的两年时间里,学会了看财务报表和做估值,在DST的期间里学会投资和做投资者关系,也算是一个可以说得过去的CFO。

  一名欧资投行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内行人要看出一个CFO的水平,基本上就在季度财报加上季度末与行业研究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如果说CFO被问住,或者给了泛泛而谈的答案,甚至一些很蠢的答案,很多分析师会毫不客气地反映在分析报告或者是股价上。但如果是负责IPO的投行,背后可能还会跟着小米做兼并收购,二次发股、买卖债券等业务,可能不会告诉外界究竟CFO是否合格。

  有知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周受资家境不错,实力雄厚,上述投行人士分析,CFO在上市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用尽一切手段展现公司良好的财务,满足投资人,如果说CFO家庭背景好,那么其实是一项很加分的因素。因为他知道很多如何处理好与上层社会的关系,很多基金都是家族形式,如果有关系在,整个投资过程就会很顺畅。

  但多名投行人士强调,华尔街和中环都是精英荟萃的地方,上市公司不可能招一个“跑龙套”的CFO,因为买卖公司股票的投资人,都是比他教育背景更好的常春藤名校精英,这些精英不可能被一些表面的东西唬住。

  小米IPO水有多深?

  那么,在此次小米IPO“不成功”的锅,由谁来背呢?

  实际上,小米整个IPO过程都非常不顺利,根据新浪财经独家获悉,雷军曾多次要求拜访李嘉诚,但都遭到了拒绝,原因就是小米估值太高,李嘉诚当时提出多个入股条件,称如果要入股小米,小米降低估值,否则不会入股。随后到5月,李嘉诚才公开接见了雷军,并且与小米展开战略合作。直到6月25日,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才确认,李嘉诚透过李嘉诚基金会投资了小米3000万美元。

  有市场人士分析,由于长和与小米的战略合作条款并未公布,中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很可能也包含了一部分李嘉诚入股小米的条件。

  一名间接参与小米IPO的人士透露,小米IPO能够顺利完成,最后都是靠雷军拉各种亲朋好友才最终搞定,而且还是下限定价,在这种情况下,雷军对于CFO周受资的能力,肯定也会产生质疑。

  但有市场人士分析,造成小米IPO不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前几年私募市场钱太多,把很多“独角兽”公司的估值都吹大了,而且雷军给小米的定位,让香港的这类传统投资者根本接受不了,很多香港的投资者认为,小米怎么看也不会是比苹果更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再遇上智能手机市场饱和,不愿意给予其高估值。

  实际上,小米错过了上市的最佳时机,智能手机在2015年爆炸性增长,很多人都觉得市场正在高速增长,而小米的市场份额也在高速增长,但到了2016年就基本不增长了,这让很多投资者都发现,智能手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不是一个单向的变动,而是一不小心就会像2016年那样不增长甚至出现倒退的情况,所以没有投资人愿意给这样的企业高估值。

  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做好小米的CFO并不容易,而且雷军曾多次强调小米5年内不上市,时间点也是由CEO决定的,CFO无法影响CEO的决定,天时地利人和,这次小米都没有赶上。(记者 罗琦 发自香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