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治理新动向:网络刷单类高发 6地挂牌整治

电信诈骗治理新动向:网络刷单类高发 6地挂牌整治
2018年08月01日 0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动动手指就能挣钱?

  2017年12月,深圳的林女士在QQ群认识了一个发布兼职刷单的人,随后便开始了第一笔刷单:她打开“客服”发来的链接购买商品,通过“客服”发来的支付宝二维码扫码付款后返回截图,之后收回了货款和5元刷单费。

  第一单成功后,林女士放松了警惕。“客服”此后要求林女士刷几个大单,但却再未返回购物款和刷单费,林女士一共被骗25460元。

  “最初,受害人可从每笔小额刷单交易中获5元左右佣金,以此引诱受害人进行大额虚假交易。诈骗分子再以系统故障等理由,拒还本金佣金,并要求继续交易才能归还,一步步诈骗钱财。”7月31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介绍。

  杨东介绍,在目前严打高压态势下,电信诈骗仍然高发多发,且作案手法和形式不断更新变化。其中,5种类型较为突出:代办信用卡和贷款诈骗、互联网刷单类诈骗、网购退款类诈骗、QQ冒充老板亲友类诈骗、冒充熟人(领导)类诈骗。

  360公司7月30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安全报告》也指出,猎网平台接到的网络诈骗举报中,虚假兼职占比最高,为13.5%。

  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治理力度也在加强。杨东介绍,坚持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管齐下,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扎实落实各项打击整治防范措施。7月30日,工信部等十三部门联合下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用一年半时间,重点对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和违法犯罪类骚扰电话进行整治。

  新模式案件涌现

  “网络刷单诈骗是新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大约从2016年开始出现,2017年开始蓬勃发展,到了今年,俨然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之首。”深圳CID反诈骗中心负责人王征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7月31日介绍,2017年全国共侦破电信诈骗案13.1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3万名,同比分别上升57.8%、53.09%,共立案59.6万起、同比下降5.2%,涉案金额同比下降33.5%。

  在目前严打高压态势下,电信诈骗仍然高发多发,且作案手法和形式不断更新变化。冒充公检法诈骗类、重金求子类、冒充黑社会敲诈勒索类、机票改签诈骗类、短信诈骗类等传统电信诈骗案件大幅下降。与此同时,5种类型较为突出:代办信用卡和贷款诈骗、互联网刷单类诈骗、网购退款类诈骗、QQ冒充老板亲友类诈骗、冒充熟人(领导)类诈骗。

  “虚假兼职类诈骗中,网络刷单诈骗大约占70%-80%。”360首席安全专家裴智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16岁至36岁的人群是网络诈骗受害者最为集中的年龄段,占所有网络诈骗受害者的74.8%。“大学生和中学生是虚假兼职类诈骗最主要的受害者,他们有消费需求但没有消费能力,希望通过兼职获得一定收入。”裴智勇说。

  据360公司报告披露,今年上半年,已年满18岁的00后受骗人数,已超过80后、90后。

  新一批电信诈骗重点整治地区

  电信诈骗具有鲜明的高危地区特征。杨东介绍,广东电白、河北丰宁、安徽合肥、福建新罗、江西余干等5个重点地区经过集中整治,已于去年11月30日摘牌。同时根据现实需要,梳理确定了福建安溪、福建南靖、湖北孝昌、广东饶平、广西陆川、海南东方6个地区,作为新一批电信诈骗重点整治地区。

  目前,高强度的治理工作已在新挂牌地区展开。

  福建省安溪县西坪镇已开展为期一年的赴境外抓捕打击行动,一律限制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前科人员、高危对象出境。

  广西陆川县主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有代购物品、冒充熟人(领导)、钓鱼软件(淘宝刷单)等。对此,县公安局收集陆川籍电信网络诈骗前科人员和高危人员基本信息,并逐人建档。

  2017年11月29日,海南省东方市被挂牌为游戏币诈骗犯罪重点地区,当地官方已明确表示,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年底“摘牌”。

  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往往A地诈骗、B地取款、C地服务器、D地被害人,而且散布在全国各地,甚至是境外。基层刑侦部门在办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时,往往出现多个公安局扎堆侦查,或者是一个公安局全国跑案件的现象。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教授马忠红调研发现,公安部规定对于地域性高危人群实施电信诈骗是由“高危地区主侦主办”。如广西宾阳QQ电信诈骗,案件破获后,犯罪嫌疑人都交由广西宾阳县公安机关办理。但宾阳县公安局只有几百人,刑侦专业警力更少,根本无法办理全国上万起涉嫌QQ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及其案件。

  《公安机关侦办电信诈骗案件工作机制》的规定,境内电信诈骗案件一般由省级侦查部门组织侦查,境外的以及重大、疑难、复杂的电信诈骗案件由公安部刑侦局组织侦办。目前,已有省份建立了省级主办模式,并且做强、做大省级反电信诈骗中心和合成作战中心。

  马忠红认为,由于电信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案件的办理,往往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作案,新型网络犯罪的侦查打击主体需要逐步上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