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回顾:群雄割据 寡头定型

2018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回顾:群雄割据 寡头定型
2018年07月29日 07:36 快科技2018

  不知不觉,2018年已经走过了一半多,近期有关上半年各行各业表现的统计数据也相继出炉,尤其是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多家市调机构都发布了各种报告。

  对比来看,国内市场研究机构赛诺给出的数据相对来说非常丰富,这里我们就以其为主要参考,回顾一下2018年上半年,各家智能手机品牌的表现,包括整体和线上、线下。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华为旗下的荣耀品牌更专注线上,相对独立性很强,所以赛诺的统计都将荣耀、华为作为两个品牌独立计算。

  2018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群雄割据 寡头定型

  先来看看各品牌上半年的整体表现。

  根据赛诺数据,2018年1-6月份,OPPO、vivo分别以3813万台、1551万台的销量位列前两位,蓝绿大厂相当显赫,之后是苹果3211万台,这也是前七名中唯一的国外手机品牌。

  华为以3057万台排名第四,荣耀则以2839万台紧随其后,是唯一排名前列的纯互联网手机品牌,而如果华为、荣耀数据合并则可达5896万台,领先OPPO 54.6%之多。

  小米2670万台稍稍落后于荣耀,而以上六大品牌组成了第一集团,再往后的魅族就不到700万台了,寡头局面已定。

  销售额方面,一贯高高在上的苹果无意外拿下第一,1727亿元是第二名OPPO的两倍还多,而华为以755亿元杀入前三,荣耀则以410元位列vivo之后再次排名第五,超过小米17.8%。

  当然,如果华为+荣耀合并在一起,总额1165亿元可以排第二。

  但不容忽视的是,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市场正日趋饱和,上半年整体市场容量持续缩减,各家的销售额则是有增有减。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96亿部,同比减少17.8%,其中国产品牌出货量1.76亿部,同比减少18.6%。

  不过荣耀品牌逆势上涨,2018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8%,其中第二季度1439万台,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3%。

  赛诺数据也给出了类似的趋势,2018年上半年每个月的智能手机销量都是同比下跌,尤其是1月暴跌15.4%,而销量最高的6月也跌了1.5%。

  线上荣耀压小米 线下萎靡开店成重点

  自从小米崛起,互联网手机成为热点,不过近几年这一模式也遭遇各种挑战,各大品牌都越来越重视线下,特别是华为/荣耀、小米,在两大渠道上都持续发力。

  2017年,荣耀全年销量、销售额首次成为互联网手机第一,2018年上半年则坐稳双料第一。赛诺数据显示,荣耀手机上半年销量领先小米6.3%,销售额则大幅领先17.6%,显然品牌溢价更高。

  荣耀和小米也成了互联网手机的两大独苗,第三的魅族上半年销量还不到700万台,销售额更是只有小米的大约五分之一。

  单看第二季度,荣耀手机销量、销售额也都领先小米,但幅度小很多。

  如果只看各家品牌的线上渠道销售额,苹果仍然是无敌一般的存在,上半年超过了550亿元,荣耀、小米则都超过了180亿元,荣耀略微领先,但是华为也有150多亿元,华为加荣耀联合就超过了340亿元,几乎两倍于小米。

  vivo、OPPO在线上存在感较弱,销售额只有40亿元上下,相比魅族都多不了多少。

  2018年,国内手机线下市场萎缩严重,品牌方面OPPO、vivo双雄都有小幅度下滑,上半年销量分别约为3650万台、1350万台,对比去年同期损失了二三百万台。

  之后的四大品牌都略有增长,其中华为2400多万台排名第三,苹果第二季度单季也突破了1000万台。

  荣耀、小米两大线上品牌在线下也不断增强,其中荣耀逼近1500万台,小米则猛增63%而超过1300万台,给荣耀不小的压力。

  之后的金立、魅族、三星都在大幅度缩水,已经跟不上第一集团了。

  销售额方面还是被苹果霸占第一宝座,OPPO、vivo位列其后,华为也突破了600亿元,距离vivo只差区区8%。

  线上品牌中的荣耀翻一番还多达到223.1亿元,小米也大涨至165.8亿元,不过有趣的是,小米销量增幅远超荣耀,销售额增幅则略逊一筹,显然是因为更低价位的红米贡献了更多销量。

  目前,荣耀、小米都在发力线下渠道,体验店、专卖店四处开花,其中荣耀体验店扩张速度更快,经常每周都有十几乃至几十家店面同时开张,截止6月底达到666家,而到了7月底已有720家,同时荣耀专区专柜达到8000家,同比增长200%,荣耀线下合作伙伴门店也突破1万家。

  小米之家也正在向1000家的目标奋进,而且店面规模越来越大,比如位于通州的北京最大小米之家达到了570平方米。

  再看6月数据:618大战成焦点

  单独的6月份也有不少数据可看,尤其是适逢618购物节大战,各家品牌更是倾力投入,主打互联网的荣耀和小米提升幅度很明显。

  整体市场方面,荣耀6月环比增幅49%最为亮眼,拉大了和小米的差距,稳居第三,当然小米31%的增幅也不赖,另外就是魅族虽然量比较低,但凭借618的投入,也增长了20%。

  线上销量方面,荣耀环比猛增一倍多,反超小米高居第一。事实上这个月大家的线上表现都不错,vivo都猛增了78%,苹果、小米均超过70%,魅族也有50%。

  线下有点波澜不惊,都有小幅涨跌,其中小米同比增长30%最多,不过还是小幅落后荣耀。

  从历史数据看,荣耀和小米的颤抖非常激烈,2017年11月开始荣耀基本都在超越小米,尤其是去年双11、今年618都呈暴发趋势,比如618中荣耀拿下了手机品类累计销量、18日手机品类单日销量的双冠军,还是在提前两个小时售罄的情况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