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冲击CDR第一股,估值的“考卷”上能得多少分?

小米冲击CDR第一股,估值的“考卷”上能得多少分?
2018年01月08日 17:3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36氪 作者:梁风

  虽然高考刚刚接结束,但是小米还在上市这张“考卷”上争取更高的分数。11日凌晨,小米发行CDR的招股书在网上公开。小米即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发行CDR的新经济独角兽公司。

  小米CDR招股书披露:第一季度营收344.12亿元

  小米已于6月7日通过了在香港的上市聆讯,并于同日向证监会报送了CDR招股书。

  CDR的全称是“中国存托凭证”,是代持股票的一种凭证。根据CDR发行与管理办法,VIE架构、AB股获得放行,具有VIE架构、AB股的小米得以在内地上市。

  招股书显示,小米将在上交所发行CDR,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CDR发行数量、价格以及与基础股票的转换比例均未公布。CDR和港股募资的比例也未显示。

  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募集资金净额预计将用作以下用途:

  1、30%用于研发核心自主产品;2、30%用于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30%;3、40%用于全球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CDR招股书还披露了小米一季度的数据。

  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收入344.12亿元,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16.99亿元。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滑2.9%的情况下,小米手机出货量达到2,800万台,同比增长87.8%。

  与此同时,小米还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IoT平台,连接了超过一亿台智能设备。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小米loT 联网设备(不含智能机和笔记本电脑) 市场份额为1.9%,位于同行业第一位。

  此外,文件还显示,集团拟采用股权激励方式,将小米金融作为独立运营主体逐步剥离。小米金融集团剥离完成后将不再是小米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雷军、小米金融管理层及核心人员将被授予小米金融期权。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前,小米集团向小米金融集团分别提供约8.3亿美元及2.99亿元人民币的小米金融重组贷款。自2018年起,未来三年,除小米集团就小米金融重组提供的一次性重组贷款外,小米集团为小米金融提供的金融服务最高金额上限,分别为127.7亿元、149.5亿元和145.5亿元,合计422.7亿元。此外,双方也对营销服务、全面支持服务、支付结算等服务设定了最高交易限额。

  小米大概率将成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早年的中国众多互联网公司均为VIE结构,包括BAT、搜狐新浪。由于按此前的中国法律规定,互联网公司禁止外商投资,因此这些互联网公司纷纷在港股和美股上市。与此同时,此前的港股不支持同股不同权,阿里、百度等公司只能去美股上市。

  CDR政策出台后,BATJ等上市公司、以及小米等新经济独角兽都将可以在A股上市。

  根据CDR发行的相关要求,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中信建投预计,符合试点条件的企业包括小米、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网易5家,这5家发行CDR的总规模预计为1360亿元-2200亿元。

  在A股上市后,小米大概率将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虽然小米的估值传闻不断,但基本都在600-1000亿美元之间。据接近小米IPO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投资人尤其是基石投资者“入围”竞争激烈,给出的估值普遍在750亿至850亿美元之间,已经有一批机构给出超过800亿美元的估值,不过目前尚未敲定任何基石投资者。

  目前,刚刚上市的富士康是A股市场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市值3906亿元。

  按照招股书,富士康上市前的估值为430亿美元,明显低于小米的估值区间。对比其现在的市值,若小米以600亿美元(3841亿人民币)计算,不考虑上市后的涨停,也与富士康则相差无几。若小米以750亿美元(4802亿人民币)计算,则明显超出富士康现在的市值。

  不出意外,小米将成为第一家香港、内地两地上市的企业。

  小米在A股市场可能获得比港股更高的估值,也可能反向推升小米在港股的估值。更重要的是,内地市场无疑也最理解“小米模式”,这对小米的估值来说是个利好。

  虽然硬件综合利润率不超过5%的承诺引起很多争议,但是数据不会说谎。

  IDC数据显示:一季度小米手机销量排名全球第四,中国第二,在全球下滑的形势逆势增长,同比增长87.8%。印度区市占率达到30.3%,并进入14个海外国家。在中国市场下滑的形势下,小米还是四大中国厂商(华为、小米、OV)中,在中国市场销量唯一大幅增长的,同比增长41.8%。

  另外,“新零售”的故事在内地市场也容易让市场买账。

  2016年底,雷军和马云在同一天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这个概念在2017年爆火,现已成为业界的共识,甚至小商贩也挂在嘴边。在给港交所的招股书里,新零售被称作“增长策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快速铺开的小米之家将是小米勾划未来的一大关键。

  对于CDR政策的推行来说,小米作为首家发行CDR的公司,也将起到示范作用。如果小米在A股市场获得更高的估值,将提高BAT等公司回A的动力,等待上市的新经济独角兽也会更多地考虑A股市场。

  除此之外,小米拟采用的股权激励计划将向雷军、小米金融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授予小米金融期权。通过运作小米金融期权计划,公司预计小米金融未来将不再为小米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未来三年,小米集团为小米金融提供的金融服务的最高金额上限分别为人民币127.7亿元、149.5亿元和145.5亿元。

  随着H股+CDR招股书的提交,小米已进入上市的冲刺阶段。小米在估值的“考卷”上能得多少分,不久也将拨开最后一层面纱。

小米招股书估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