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氢燃料电池给手机充电还要多久?

2015年08月28日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思琪

  根据外媒报道,英国IntelligentEnergy公司研制出能置入手机的氢燃料电池。这个研制产品将有可能带来大幅盈利。

  这次公布的氢燃料电池属于IntelligentEnergy个人电子消费品研究项目。去年10月,公司就研制出通过氢氧发生反应提供电能电池组,作用过程几乎零污染。在近期展示上,公司成功将电池组装入iPhone以及Macbook中。据了解,电池甚至能够续航长达一周。这是继氢燃料手机充电电池UPP之后,IntelligentEnergy在燃料电池上的又一大突破。

  不过,这并不是氢燃料电池的首次亮相。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手机上应用的氢燃料电池与运用在汽车发动机上的电池工作原理并无太大区别,“只是大小不一样而已”。

  安全无污染

  或许国内消费者对于这家公司还是知之甚少,但这家坐落在英国拉夫堡的上市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燃料能源研究开发,目前已经有2000项专利(包括正在申请的专利),公司由拉夫堡大学创立,第一个项目就在拉夫堡大学落地,大学为其提供学术上的支持。

  除了个人电子消费品外,IntelligentEnergy的燃料电力系统还运用在固定电源以及动力系统上。

  作为一家半学术型公司,IntelligentEnergy并没有将研发的产品量产,而是与其他品牌合作,为它们提供能源解决方案。去年,IntelligentEnergy与铃木合作开发了能够配备到摩托车和汽车上的第四代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IntelligentEnergy的核心技术是其研发的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这组系统由燃料电池堆、空气、燃料和控制系统组成。其中电池堆使用的是PEM燃料电池。PEM燃料电池具有轻巧便于携带等特性,可以运用在电脑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中。在使用过程中,氢气被注入设备,与燃料电池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所释放的电能能够为手机续航长达一周。

  在IntelligentEnergy所展示的iPhone中,还设计了小孔以便排出氢氧作用之后的水汽。而氢气补给是通过调整过的耳机接口充入。为了便于商业扩展,目前IntelligentEnergy正在开发一种可任意使用的补充氢气的小工具——它可以插入到手机的底部,里面包含了足够支撑一周电量释放的氢粉末,通过每次填充,可以反复使用。

  相较于天然气以及石油气等传统能源,氢气能够快速被消耗,比较容易控制其在敞开环境的安全特性,即便是释放出来,只要控制得当也不会造成安全问题。

  由于用苹果设备进行展示,虽然公司高层表示电池组是针对大众电子消费品牌,更多人还是倾向于将其与苹果品牌绑定在一起。也有消息指出,苹果在进行燃料电池专利研发,但其官方从未正式认可这种说法。

  等待合作伙伴

  日本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曾经发布调查数据,在2015年以后,氢能源基础设施市场开始缓慢增长;而在2020年以后该市场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到2025年,氢能源基础设施家用市场的规模将超过商用。

  据了解,中国每年生产330亿颗电池,约产生100亿颗废旧电池,对于手机回收国家暂时没有相应的解决方案,而这种零污染的燃料电池如果实现量产推广不但能有效保护环境,同时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IntelligentEnergy的CEOHenriWinand相信,产品的市场价值可以达到3000亿英镑一年:“对我们来说,这在以前是从来没人做到过的。我们现在能够将燃料电池做得非常薄,无需对现有可充电电池做出任何外形改变就能放到现有的手机中去。这项技术真正迈出了很大的一步,因为新技术就是要让人们感觉真的好用。”

  然而,这款产品造价不菲。IntelligentEnergy一直投入大量成本进行技术研发。去年10月,公司研制出嵌入式的燃料能源。根据2015年公司半年报,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3月份,已经花费103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1亿多元)在研究开发上。

  大量成本投入造成产品价格不太接地气。IntelligentEnergy去年发布的燃料充电电池市场价格就达到了149英镑(约1497元),同时,每次打入氢气还需花费5.95英镑(约59.7元)。

  而这次,对于新的电池系统,公司决定通过量产降低产品成本。仿效ARM出售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技术产权,将低利润的生产环节交给生产商。

  IntelligentEnergy对合作伙伴抛出了绣球,其CFOMarkLawson-Statham表示:“我们的计划是,(这项技术商用)数年成形,不过真正左右其面世时间的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何时打算这么做。”

  有分析师预计,这将为IntelligentEnergy带来丰厚利润。2015年营收将有望达到1亿英镑,这个数据在2014年还是1360万英镑。

  英国宙斯资本分析师McColm表示,公司很有可能会接受其合作伙伴投资甚至收购。

  关于商用前景,林伯强告诉记者:“现在实现量产还不太可能,这个必须要靠技术提高才能降低成本。包括充电次数提供电压等参数,目前技术应该没达到量产标准。”制图/张逸俊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电池燃料电池氢燃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