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半月蒸发千亿市值 过度依赖中国成硬伤?

2015年08月12日16:23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郑梅云

  苹果股价近期大跳水。据悉,苹果公司在过去12个交易日中有10个交易日录得下跌,两周以来跌幅已逾10%,总计蒸发了1110亿余美元市值,且跌破200日均线。苹果股价暴跌,归咎于iPhone销量增速减缓、新产品热度不足,同时也与其过度依赖中国市场不无关联。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跌跌不休”的打击之后,苹果要想重回巅峰,探寻新的出路已成必然,而攻克主打产品过于单一这一掣肘,或能为其指出通往神坛的康庄大道。

  跌跌不休

  在7月21日公布二季度财报后,苹果公司经历了一轮股市“过山车”。发布财报仅3分钟,苹果股价即戏剧性下跌8.3%,市值蒸发620亿美元,被业内调侃为在盘后交易时段“三分钟蒸发掉1.5个小米”,创下自2013年1月以来财报发布后的最大跌幅。此后股价持续下挫,短短几周时间,苹果股价已下跌超过10%,与年内最高点相比,市值蒸发逾1000亿美元,相当于波音公司和麦当劳的股票市值之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波的股价“大跳水”中,苹果股价跌破200日均线,这也是苹果公司自2013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200日均线以下。200日均线乃反映股票中长期走势的关键指标,一旦跌破,即意味着正式进入盘整。

  国外知名BI评论认为,这轮暴跌已显现出苹果公司衰落的迹象。无独有偶,美投行美银美林分析师日前将苹果目标股价从142美元下调至130美元,并将苹果股票评级由“买入”降为“中性”。

  当然,亦有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对苹果的情绪似乎过于谨慎和悲观,2016财年将继续为苹果的营收带来增长,预计下个财年的增长将达15%左右。苹果CEO库克对公司前景(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抱有极大信心。

  增速放缓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投资者一直对苹果寄予厚望,苹果公司此番股价暴跌自然备受关注。但暴跌的导火索究竟是什么?

  一方面,苹果主流产品出货量不及预期,新产品销售热度不足,令业绩承压。

  苹果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尽管营收同比增长32.5%,净利润亦同比增长39%,皆高于市场预期。但不如预期的盈利预期则重挫了其股价,苹果公司预计第三季度营收为490亿-510亿美元,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511.3亿美元。尤其是为苹果贡献利润最高的苹果手机iPhone第二季度销量4750万部,低于市场预期的5000万部,从而引发了投资者有关iPhone需求是否已经见顶的疑虑。

  除了iPhone手机销量增速放缓,Apple Watch, Apple Pay及Apple Music等新生代产品亦表现不佳,迄今仍未展示出热卖的迹象。譬如,美国市场调查公司斯莱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Apple Watch的日均销量比刚发售时下降了90%。这令苹果股价面临下行压力。

  另一方面,苹果中国市场需求放缓,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军地位正被中国本土的竞争对手小米和华为所抢占。

  无疑,中国的巨量iPhone需求对苹果的喜人业绩功不可没,中国iPhone的销量一度是苹果财报的主力。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也成为苹果的致命伤。苹果正遭遇国产手机的狙击,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公布的数据显示,苹果第二季度在华销量从第一跌至第三,小米以15.9%的市场份额雄居榜首,华为以15.7%的成绩紧随其后,苹果则排名第三。

  当下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不断成熟的同时亦渐趋饱和,Canalys分析师表示,“陷于停滞”的季度环比增长正导致中国市场出现“激烈”竞争。加之目前中国经济有逐渐收紧迹象,各大品牌厂商之间的竞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另辟新径

  当智能手机市场达到巅峰状态之后,生产厂商必然会另谋出路。苹果显然是一家智能手机公司,除了iPhone之外,未来的主打产品并不明朗。苹果的Apple Watch销量不尽如人意,新推出的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反响也不甚好,而正在尝试测试虚拟运营商功能不失为增加手机业务竞争力的一个筹码,但理想照进现实估计还得五年时间。

  对于苹果而言,单机作战的策略似乎难以长久,尤其是在创新乏力之时,一旦其iPhone销量减缓乃至下降,公司增长也将陷入停滞,投行摩根士丹利指出:“苹果公司的绝大部分净收入都来自单一产品,这种产品需求下降将对苹果季度净销售额产生巨大影响。”因而,逐渐拓展产业链或将成为出路之一,而车联网、智能家居等都是其产业拓展的方向。

  苹果一直以来都在深耕车联网市场,去年3月份重磅发布智能车载系统CarPlay,宣布向汽车领域进军,而其iOS 7.1正式版也为Carplay提供了操作系统的支持。显然,苹果不仅通过车联网强化其业务,更是在探索增长新引擎。据市场研究公司IHS估计,2014-2020年期间,全球联网汽车数量将由2300万辆增长至1.52亿辆。

  与此同时,苹果早已推出智能家居概念,在业界沉浸多年的苹果在数据收集和标准制定方面有自己的偏好,其在智能家居领域采取开放态度,让更多产业链伙伴参与开发。

  此外,中国市场的需求正在削弱,苹果本财年的营收要想超过2300亿美元,就需要在尽可能多的增长市场扩大影响力,而印度或将成为苹果营收增长的下一块沃土。在印度,苹果照搬此前的经验方法,假以时日或许能复制中国市场的成功。当然,前路漫漫,印度的人均购买能力有限是横亘其中的挑战,而在智能手机和流媒体音乐服务等发面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和价格优惠,或许能助其更快斩获这一市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