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对美国高通开出60亿元罚单

2015年02月11日 02:0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日宣布,近日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处理,责令高通公司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处2013年度在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计60.88亿元。

  2013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举报启动了对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数十家国内外手机生产企业和基带芯片制造企业进行了深入调查,获取了高通公司实施价格垄断等行为的相关证据,充分听取了高通公司的陈述和申辩意见,并就高通公司相关行为构成我国反垄断法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行了研究论证。

  由于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的性质严重,程度深,持续时间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责令高通公司停止违法行为的同时,依法对高通公司处以2013年度在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据了解,这一金额再次刷新中国反垄断罚款纪录。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发改委此次执法保证了中国手机厂商的公平竞争,也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新闻背景]

  高通与“高通税”

  总部位于美国的高通公司,是全球无线通信技术的领导者,在 CDMA、WCDMA、LTE 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市场和基带芯片市场具有支配地位。

  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没有正当理由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在基带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条件。

  高通公司的行为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阻碍和抑制了技术创新和发展,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违反了我国反垄断法关于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和在交易时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的规定。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高通多年来涉嫌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对国内的手机制造商按整机售价的5%收取不合理的专利许可费,被业内称之为“高通税”。

  霸道垄断行为

  专利打包卖,明细不清:中国政法大学反垄断专家时建中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在与高通公司的交易中,购买商只知道付了多少费用,却不知道这些费用中包含了哪些专利,也不知每项专利分别多少钱,原因是高通公司将这些专利“打包销售”,且不提供清单。

  隐瞒专利期限:时建中表示,高通公司不告知买家所购买的专利里每一项专利的专利期限。

  手机制造商自身知识产权须拱手相让:高通公司规定,只要购买高通的专利产品,就必须无条件把自己企业的专利产品免费提供给高通公司使用和售卖,即手机制造商自己的专利产品不但没能产生经济效应,反而将其拱手相让于高通公司,这也被称为反向专利许可。

  签署不合理协议:有关协议的大致内容是:不得挑战诉讼高通公司的一些商业模式,不能对所签定的协议有任何争议,如果违反,必将受到制裁。而为了不被高通公司打压,诸多企业虽然不乐意,但是最终还是选择被迫接受。

  调查曾起波折

  在反垄断调查过程中,高通公司能够配合调查,主动提出了一揽子整改措施:

  对为在我国境内使用而销售的手机,按整机批发净售价的一定比例收取专利许可费。

  向我国被许可人进行专利许可时,将提供专利清单,不得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

  不要求我国被许可人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

  在进行无线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时,不得没有正当理由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

  销售基带芯片时不要求我国被许可人签订包含不合理条件的许可协议,不将不挑战专利许可协议作为向我国被许可人供应基带芯片的条件。

  不过,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透露,高通公司在配合调查的同时,多次通过不同层面对我国反垄断部门的调查施加压力。

  同时高通公司还曾利用舆论质疑反垄断调查的合规性、合理性,聘请包括我国学者在内的专家出具报告,发表对其有利言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原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张昕竹就受雇于高通公司并为其出具证据,收取高额报酬,此前被解聘出专家组。

  (晨报记者舒晓程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文章关键词: 高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