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高通案:利好国产手机厂商

2015年02月10日07:5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2月10日早间消息,高通公司今天早间公布发改委对其反垄断调查的结果,不出意外高通被处以人民币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罚款,并降低了专利费用。

  随着处罚决定的公布,围绕高通公司业务的不确定性逐渐散去,该公司在周一的美股交易日中股价上涨1.15%。截止美国东部时间18:40分,高通股价盘后涨幅约为2.5%,报68.8美元。

  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对新浪科技表示:高通承诺改变专利授权的标准,对于手机厂商,尤其是众多的中国手机厂商的成本降低会起较大作用。“应该说对于整个产业链都是有正面的意义,对手机业的发展都是一件好事。”

  他认为,因为中国手机厂商众多,手机出货量也非常巨大,这样一个结果对于高通的收入和利润都会有一定影响。

  鞋子落地

  高通公司今天早间公布了发改委对其反垄断调查的结果:高通被处以人民币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罚款;高通持有的3G和4G基本技术专利授权不再与高通的其他专利进行绑定销售;高通将按类似于世界其他地区的费率向中国手机厂商收取专利授权费用,计费基础的手机价值则将按设备总价的65%进行评估。

  在截至2014年9月28日的财年中,高通全球营收265亿美元中的约一半来自中国,而高通大部分的盈利来自专利授权部门的高盈利率专利收费。

  由于中国市场的营收会极大影响高通公司的业绩,为此过去几个季度中,投资者几乎会在各种公开场合向高通公司的高管们询问在华垄断案的进展。但是“除了配合发改委的调查”之外,高通公司不愿过多谈及此案件。

  随着处罚决定的公布,围绕高通公司业务的不确定性逐渐散去,这对于高通公司而言也算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此前由于发改委的调查结果迟迟未能公布,高通的专利授权业务已经受到影响。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考夫去年11月称,在中国面临巨大挑战,这里是全球最大的无线市场,高通也在那里实现了高速增长。随着中国政府调查的推进,部分中国手机厂商延长了授权谈判,甚至拒绝向该公司支付费用。

  现在,高通公司的专利授权业务有望重回正轨。

  发改委的胜利

  在发改委对高通公司发起反垄断调查前,高通公司曾在韩国、欧盟等地遭遇过反垄断调查,但高通公司都未能认输。此番发改委的处罚,是高通在所有涉及的反垄断调查中,第一次尝到失败的滋味。

  高通公司在今天早间的声明中,也没有对发改委的处罚提出异议。行业律师表示,对于发改委的处罚结果,高通公司可以提出上诉,但是高通选择了接受。

  此前,韩国政府曾对高通开出过超过2亿美元的反垄断罚金,但是高通公司选择了与韩国政府进行进一步诉讼,导致该案件至今仍未有结果。

  随着中国对高通公司开出罚单,高通案还有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因为除了中国,高通也在接受欧盟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原因是该公司可能违反了欧洲和美国的反垄断法。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约10亿美元的罚款金额很正常。“我国此前的发垄断罚款一向比较少,对于大公司来说无关痛痒,无法起到应有的效果。对于今后的国内反垄断案,高通案将会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郝俊波表示,国际上对于这种垄断行为有一定的处罚标准,罚款金额会远远超出企业的违法所得,这样才足以震慑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敢存在侥幸心理。

  “反授权协议”取消

  在高通公司发布声明中国,发改委的处罚决定也正式公开,除了要上缴大额的罚金外,发改委还要求高通公司作出5项整改,整改内容主要包括:

  1、对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手机,由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改成收取整机售价65%的专利许可费;

  2、将向购买高通专利产品的中国企业提供专利清单,不再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

  3、不再要求我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

  4、在专利许可时,不再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

  5、销售基带芯片时不再要求签订一切不合理的协议。

  整改项目的第3项意味着,此前高通公司推行的“反授权协议”将正式取消。这条协议的取消,实际上并不利于高通公司未来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值得一提的是,高通公司在早间发布的声明中,没有谈及这条整改。

  以前按照高通 “反授权协议”要求,中兴、华为、联想等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公司,必须将所持专利授权给高通公司,并且不得以此专利向高通的客户征收专利费。

  这项协议意味着,即使一些手机厂商使用了别家厂商的专利,只要采购了高通公司的芯片,就不用担心专利的收费问题。这实际上让吸引很多缺少专利的手机厂商使用高通芯片,当然高通公司也从中获益不菲。

  随着整改的进行,当初高通公司给予缺少专利手机厂商的保护伞正式消失,未来这些厂商很可能面临其他厂商发起的专利诉讼。拥有更多专利的手机厂商无疑将会处于更有利的竞争位置上。(罗亮)

文章关键词: 高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