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手机暂不受关注:资费不便宜网络却受限

2014年01月10日 16:45   中华工商时报   

  资费不便宜 网络却受限

  4G手机何时才能“烘热”

  本报记者孙永剑

  千呼万唤之后,4G手机终于在2014年元月悄然亮相,却未见人们想象当中的火爆热烈。专家认为,市场和消费者接受4G手机还需经历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已领到4G牌照的运营商们之间还少不了竞争和博弈,这种竞争和博弈将导致未来4G资费下降。

  咋成“丑小鸭”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日前走访京城一些手机专营店,十分惊讶地发现,尽管各种户外4G广告已持续了很长时间,但在柜台上的4G手机几乎成了“丑小鸭”,连销售人员都懒得向顾客推荐。

  “您这里有4G手机吗?”在位于昌平区天通苑的一家中国移动手机专营店里,记者问销售人员。

  “我这里有很多3G手机,品牌和质量都相当不错的!您来看看这一款……”销售人员答非所问。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其实4G手机就在柜台的一角摆放着。显然销售人员是在有意回避4G。

  经过记者耐心和努力的攀谈,销售人员终于坦言,4G手机刚刚问世,在很多方面差强人意。其中,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就是昂贵的资费。4G手机的最大特点就是上网速度快,下载速度达到100兆/秒,而4G资费为50元600兆,按这样的下载速度,6秒就用完了。“怎么样才能让用户能够用得起4G呢?”销售人员也感到十分困惑,她认为,对于普通人而言,目前的3G甚至以2G的速度就已经够用了。

  另外,4G网络北京尚未普及到四环以外,因此使用起来很受局限。这也是这位销售人员不愿向顾客推荐4G的原因。

  离开移动专营店,记者又走访了一些联通和电信的专营店,销售人员听记者问4G手机,都懒洋洋地回答:“等一年以后吧,我们这现在只有3G和2G,4G只有移动才有。”

  各有高招

  明明是去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了三张TD-LTE制式的4G牌照,为何目前只有中国移动才有4G手机?记者对此十分不解,随后采访了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

  陆刃波对中华工商时报强调:“就发展趋势而言,从3G时代进入到4G时代是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当前的问题只是市场接受4G手机还需要一个过程。”他强调,4G的发展是长期的,决不会因为目前的市场遇冷停滞下来。进入4G时代以后,技术条件会越来越好,其速度会越来越高,质量会越来越好,资费也会越来越低。

  至于为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同时拿到TD-LTE制式的4G牌照,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要等到一年以后才推广4G手机,陆刃波认为,这是出于技术储备和市场储备的考虑,即有了牌照不一定马上就开始进行市场推广,在技术和市场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通过一些“捷径”也可实现4G的效果。

  比如中国联通,由于3G网络的建设已经比较成熟,因此在现阶段无需将重点转移到4G网络上去,而只需进行3G网的升级,重点建设DC-HSPA+网络,就可让实际应用速度基本达到移动目前宣传的4G速度。而联通的3G用户也用不着更换4G手机,用原来的3G手机就可享受相当于4G的网速。

  广东联通方面就曾表示,其全省21个地市的3G网络已经全部升级至42M,这也是中国联通对广东地区3G网络的第四次升级,广东联通副总经理周立松表示,在欧洲,速度达42M已经算是4G网络了。而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地区,联通的3G网络达到了21M的水平。

  根据联通日前发布的内部数据,联通目前3G网络全国平均流量为每人256M/月,比移动的每人每月100M出头高出不少。据了解升级后的联通3G网络暂定不涨价,在当前形势下应该仍然有竞争力。

  而对于中国电信而言,只需租用移动的TD-LTE网络而无需自建,即可实现向4G时代的跨越。

  而中国移动则利用四网(2G、3G、4G、Wi-Fi)融合的优势,当没有4G网络覆盖时,可自动切换到2G或3G,以此来克服4G信号覆盖半径过小的天然缺陷,从而保证2G和3G的客户平滑过渡到4G。因此2G、3G作为补充网络,必将在相当长时间内长期存在。这就解释了4G手机发展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

  俗话说,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在4G时代的竞争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巨头”各自找准自己的目标定位,各显其能,将继续保持“三足鼎立”又相互倚仗之态势。其中,中国移动率先吃螃蟹,毫无疑问将占尽市场先机,利用整整一年的时间“坐收”市场份额,实现收益最大化。相比之下,联通和电信由于在3G时代投入的大量资金还未收回,赢利拐点才刚刚到来,再加上已经积累了大量的3G用户,骤然弃之未免可惜,因而当4G时代到来时显得有些踌躇和茫然甚至有些保守,毕竟3G的“老本儿”也够吃一阵儿了。因此他们并不急于发展自己的4G,而是选择傍着移动只求分得“一杯羹”。从近期来看,3G依然会是他们经营的重点。可见,运营商们通过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实现他们争夺市场的目的。

  另外,虽然4G时代才刚刚到来,但运营商之间的流量大战的硝烟就已经起来了。现在运营商已经形成了共识,语音业务呈现出越来越快的衰退态势,只有流量的增长才是未来希望所在。随着智能终端的多样化和高性能化,特别是4G与高速宽带Wi-Fi带来的流量瓶颈突破,流量的爆发式增长将引发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变革,运营商将获得新的盈利方式。事实上,中国移动已经在向部分用户赠送流量。

  资费下降没问题

  至于资费问题,陆刃波认为,目前4G时代刚刚开启,由于传输、使用、收费还未实现完整配套统一,在流量大、速度快的情况下,资费高是正常的。但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加之联通和电信入局之后市场竞争会不断加剧,资费自然会越来越低,这是总体的趋势。但低到什么程度还要再看,这将取决与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和博弈。可以预见的是,由于移动提前一年抢占了市场先机,一年以后联通和电信入局时必然在服务和价格上比拼,服务要好,价格要低,才有竞争力。

  以上观点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同。中国联通虽然还未开启4G商用,但对于未来的4G资费下调,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已有预见,他认为,2G时代流量费非常贵,3G时代流量费成百倍下降,4G时代单位数据资费还会大幅下降。但他表示,4G时代中国联通不会推出无限流量、包月的套餐。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指出,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鼓励企业竞争,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改进用户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