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欧盟欲调查华为中兴 爱立信明确反对

2013年05月15日 15:25   C114中国通信网   

  C114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上午消息(张月红)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近日,对于媒体报道的欧盟可能调查两家中国电信设备商华为和中兴的消息,中国政府在本周二作出回应,敦促欧盟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欧盟可能启动调查

  华为和中兴在各种政治反冲中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比如在美国市场,在政客们屡屡提及国家安全的压力下,他们的电信设备已经被明令禁止不准采购。

  周一,一名欧盟官员透露,欧盟贸易专员Karel De Gucht将向欧盟委员会其他成员寻求支持,希望对华为、中兴的调查能在本周三的会议上启动。一些欧盟官员认为,华为和中兴接受中国政府的巨额补贴,从而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在欧洲市场进行不公平竞争。

  这次调查若成行,将是欧盟委员会首次主动立案进行贸易调查,此前均为回应某家企业或某个行业组织提交的申诉而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称,尽管欧盟的法律允许欧盟委员会采取行动,但此举涉及诸多方面的因素,一些国家将坚决予以反对,调查是否启动还未可知。部分国家担忧,欧盟采取的任何措施,都有可能削弱欧洲电信设备商在中国市场赢取合同的实力,他们担心中国会对欧盟的措施采取报复行为。

  英国《金融时报》称,许多欧盟国家的政府正在竭力应对国内失业问题,他们更关心如何帮助本国企业赢得中国合同,或者吸引有利可图的投资,而不是坚持统一的欧盟贸易政策。

  事实上,在决定是否启动调查时,欧洲的不少官员密切关注哪些公司获得了中国的合同。欧盟自身也没有透露任何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商进行调查的计划。

  路透社称,欧盟电信产业占到整个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4.8%。过去五年,无线网络的关键组件——基站价格大跌,中国对欧盟基站出口额飙升。中欧已经就这个问题举行了几轮谈判。欧盟委员会官员一度设法寻求中国的承诺,让中方在欧洲出售产品时高于一个设定的最低价格,但过去一年的会谈无果而终。

  中方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作出了回应,他说:“希望欧方从中欧合作大局出发,为中欧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不要动辄采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洪磊称,中方注意到部分欧洲媒体报道的相关消息。中欧双方无线通信企业在对方市场均具有巨大商业利益,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也共同推动了无线通信设备在全球的发展和应用。任何贸易限制措施都势必会影响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对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不利。

  华为和中兴都否认从事不公平贸易活动。

  一名中兴高管表示,欧盟的调查不太可能发现任何问题。中兴通讯企业战略部门负责人孙枕戈表示:“我们很有信心,中兴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必须遵守监管。”

  他同时补充说,中兴之所以能够提供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原因在于自己的技术和效率,而不是补贴。

  华为也表态称,公司没有从任何非法的国家补贴里受益,也没有倾销商品。华为在一则声明里表示:“华为也反对欧盟这种根据传闻就开展调查的行为。”

  中国市场成为机会之地

  欧洲电信设备商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和诺基亚西门子也对欧盟可能开展的调查保持了关注,因为这个调查可能引发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反击报复行动,因为三大运营商都是国有企业,目前这个关头,他们正在努力争取中国市场的合同。

  爱立信负责政府和行业关系事务的主管奥夫•佩尔森(UlfPehrsson)明确表示,爱立信反对欧盟进行这种调查。

  目前,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三大国有电信运营商都在准备向LTE演进,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信设备供应商争取合同的机会之地。

  孙枕戈表示:“我们预计中兴能够从中国的LTE网络演进中受益很多,但这也是整个行业的机会,很多设备商都会因此增长。”

  孙枕戈进一步补充说,尽管中兴在美国遭遇挫折,但仍然将美国视为重要市场,未来也会进一步寻求美国政府的信任,争取客户,因为公司的设备根本没有安全威胁。他说:“我们很有耐心,长远来看,美国终会成为我们的主要市场之一。”

  目前,无论华为还是中兴,来自美国市场的营收贡献都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