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厂商新兴市场觅商机:华为缅甸开店

2013年05月08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近日,缅甸政府决定对外开放电信市场的消息吸引了诸多电信运营商以及手机厂商的注意。缅甸是世界上在移动电话领域未开发的极少数地方之一。

  据当地媒体报道,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和沃达丰集团公司4月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合作协议组成联合体,参与缅甸电信牌照竞标。而在此之前,HTC已宣布开拓缅甸等新兴市场,华为等中国手机厂商也开始觊觎这片尚未开发的市场。

  “缅甸市场的潜力非常大,手机普及率不到10%。”基伍移动通讯董事长张文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前当地市场上一张手机卡的价格就在150美元至400美元左右,卡比手机贵的现状正在改变。但他同时表示,虽然缅甸市场机会巨大,但作为中国手机企业的“二级火箭”仍显得有些动力不足。

  数据显示,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约1000美元的缅甸,价格不菲的手机和SIM卡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几乎是“奢侈品”:一年前,当地手机SIM卡的价格都在5000到1万元人民币之间。而现在已经降到了两位数。政府开放市场的决心,也让众多手机厂商看到了机会。

  “这是一笔大生意,每一个手机厂商都希望分得一杯羹。”张文学对记者表示,早在两年前,基伍就开始盯上了缅甸市场,希望借助和运营商以及政府的关系早日进入。而不少中国的手机厂商也选择OEM的方式进入包括缅甸在内的东南亚市场。缅甸政府希望在2016年使用手机的人数能达到人口总数的80%,这意味着手机普及率翻7倍。

  作为中国厂商,华为的脚步则走得更快一些。近日,华为在缅甸首都仰光的第一家终端高端品牌形象店开出。华为发言人对外称,不久的未来,华为将在仰光开设20多家形象店,同时在缅甸全国设立100家零售店。

  张文学说,目前中国的手机厂商如中兴、金立等也开始发力缅甸市场。“大家看中的还是手机市场的利润。比起印度这些已经开放有些过度的地区,缅甸这样的地方客单成交价在50美元左右,而手机的销售价格可能是工薪阶层一个月的工资。”

  但事实上中国手机厂商想要在缅甸这样的市场获得高额利润并不容易。

  张学文表示,像缅甸这样市场潜力比较大的地区,又面临着市场份额过小的尴尬。“虽然手机普及率不到10%,但政府放开的脚步很慢,都是一点点地放量,虽然基伍进入得也比较早,但现在每个月(销售)量也就万把台。”

  “目前全球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确立。”张文学表示,对于更多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利润也许比占有率更为重要。相比新兴市场的热闹,他更倾向于将主力放在国内市场上。“手机企业已经到了洗牌的中期阶段,选择中国市场建立品牌才是手机厂商活下去的一级火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