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今年发放4G牌照成定局 杭州温州将率先试商用

2013年01月31日 01:24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1月31日,知情人士透露,浙江杭州、温州等城市有望在春节前后正式宣布4G网络试商用,使用浙江移动的TD-LTE网络。按照业内规则,若果真宣布试商用,那离4G发牌照将不会太远,今年发放4G牌照将成定局。

  杭州温州春节后有望4G试商用

  此前,作为中国移动4G(TD-LTE)网络首批规模试验网建设城市,杭州在2012年底时宣布已经基本完成了4G网络的全城覆盖,开通4G基站2400多个,覆盖人口超过500万,覆盖面积达500平方公里。

  针对杭州、温州将率先4G试商用的传闻,新浪科技向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相关部门咨询,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确实在研究制定4G业务试商用的相关政策,目前杭州和温州已初具试商用的条件,宁波也已经可以全面启动4G体验,但试商用究竟定在什么时间、哪几个城市,该工作人员没有具体透露。

  实际上,杭州已经有一定的试商用基础。从2012年6月起,杭州启动了“4G全城体验”活动。2012年11月18日起,杭州的移动客户都可以通过办理4G套餐,拿到一台4G上网伴侣(MiFi)或4G高速网关(CPE)终端,在杭州最高网速超过100Mbps。

  温州原本不在国家规定的13个规模试验城市之列,但2012年下半年,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同步在宁波、温州等城市开展了移动4G网络的建设,目前这些城市的4G网络初具规模。

  试商用后会正式发放牌照

  根据3G时代的经验,3G发放牌照之前往往试商用。2008年奥运会前夕中国移动对TD-SCDMA开始试商用,发放了不少TD-SCDMA终端,其后2009年5月,三家运营商均发放了3G牌照,其间从试商用到发放牌照未超过一年。因此,业内推动,从试商用到正式发放牌照也不会超过一年,今年春节后试商用,很可能下半年开始发牌照。

  据悉,中国移动目前已在包括宁波、成都、福州在内的13个城市建设2万个4G基站。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明确表示,杭州、深圳、广州三座城市已基本具备4G商用能力。与此同时,工信部将2.6GHz 190M频段全部规划给了TD-LTE,并批准中国移动利用F频段直接对TD-SCDMA进行升级改造,2013年发放4G牌照已成定局。

  如果杭州、温州试商用的消息确切,意味着中国4G时代今年将正式到来,中国4G全面商用正在启动倒计时。(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