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称宽带反垄断案未结案:电信联通仍遭监督

2012年12月11日 01:5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12月11日消息,自去年12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递交整改宽带垄断的报告后,关于对这两家运营商的反垄断调查似乎已终结,不过,在近日的一个业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信和联通的反垄断调查并未结案,但在互联互通方面已有较大的进步。

  在近日的首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中国电信、联通两家提交了整改报告,并在互联互通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并不意味着已经结案,发改委反垄断局前几天还给双方发去函件,要求其继续保持。

  按照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对于涉嫌价格垄断行为的经营者,在被调查期间,可以提出中止调查的申请。该申请应当包括涉嫌垄断的事实、承诺采取消除行为后果的具体措施、履行承诺的时限、需要承诺的其他内容等事项。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在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认可的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行为后果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可以决定中止调查,并制作中止调查决定书。

  去年12月,面对宽带反垄断指控,中国电信和联通均向发改委递交中止调查申请,并承诺整改。今年2月,两家企业又向发改委递交了整改进展情况,表示均已完成100G的互联带宽扩容。业内由此以为此事就已经结案。

  而今年4月1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2012中国反垄断民事诉讼论坛上表示,去年11月反垄断调查立案后,涉案的两家运营商主动提出终止调查,并在三方面进行了整改,其中电信和联通的互联互通效率提升了40%,同时电信和联通已承诺在3-5年内,终端上网价格将大幅下降。

  但当时李青未透露发改委是否正式做出停止调查的决定,他只是在论坛上表示:“对于电信和联通反垄断调查案的执法并不一定非要重罚。执法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立案调查,促进企业的整顿整改。”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电信和联通反垄断调查案并未结案,可能是主管部门希望以此督促电信和联通长期持续改善在宽带方面的服务和公平竞争,调查案本身已不重要。(康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