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风暴来袭 华为再显通信环保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8:30  通信世界

  2007年底,中国移动在国内运营商中率先推出设备采购新战略,“节能环保”成为其选择设备供应商的关键标准。同时,中国移动还高调公布了首期入围的15家符合标准的供应商名单(包括4家移动通信主设备供应商和11家配套设备供应商),这无疑将给其他暂时未能入围的厂商带来巨大压力。

  放眼全球电信市场,在未来的日子里,“节能环保”将成为电信设备供应商之间比拼高下的下一个战场,这对它们而言也许并不陌生,但在运营商最新的采购指针牵引下,此时却显得至关重要。

  绿色风暴来袭

  中国市场上发生的一切也是全球通信业的缩影,虽然此前通信环保之风在世界范围内已历时有年,但是在近期它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一场席卷全球通信业的绿色风暴已然形成。

  最为明显的一个迹象就是全球IT及通信行业的节能标准研究行动正迅速展开,同时,以电信运营商为龙头的诸多环保新规也相继出台。

  国际电信联盟远程通信标准化组(ITU-T)正在计划推动一项ICT节能降耗项目,即在未来四年内每年达到降低15%的能耗。同时,ITU-T在今年2月已经开始了对GPON节能的研究。

  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环境工程技术委员会(ETSI EE)将于2008年4月初在法国波尔举行相关节能减排会议。此前,华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爱立信等厂商均同意以ETSI EE为主战场,在其框架下统一各自的基站节能标准。

  在北美,世界无线通信解决方案联盟网络接口、能源和保护委员会(ATIS NIPP)电信节能组TEE(Telecommunication Energy Efficiency)将于2008年4月的会议上正式成立。此前在2007年11月6日举行的“NEBS(网络设备构建系统)2007年年会”上,TCG运营商组织就节能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做出了明确的规划。

  华为专家表示,从全球通信业在节能环保这一理念上的最新进展可以看出,运营商和设备商的关注重点正在从产品本身的节能减排转移到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建设中来,即在“需求—设计—研发—制造—供应链—部署—回收—需求”这样一个闭环体系上,将绿色环保理念注入到网络生命周期的每一环。另外,现阶段运营商、设备商越来越关注全方位的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包括网络本身的能耗,也包括网络运营过程中所带来的能耗和消耗,例如,英国电信(BT)对工程车辆燃油甚至运维过程中的水资源消耗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中国移动也对各类运作过程中的节能环保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新战场 新市场

  2007年6月4日,中国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表明节能减排已成为全民行动。此后,节能减排被纳入电信央企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而国家在“十一五”规划及“十七大”报告中都重点指出将降低单位GDP的能耗(2010年相对2005年降低20%)。2007年6月15日,国家“通信产品环保标准特设任务组”宣布成立。2008年初,中国移动在其社会责任报告中重点宣示环境责任及“绿色工程”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绿色风暴来袭 华为再显通信环保软实力
·绿色风暴来袭 华为再显通信环保软实力(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