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母建华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母建华致辞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母建华

  2008年2月27日由信息产业部行风建设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08年通信服务年会”在北京南粤苑宾馆召开。新浪科技图文直播此次大会。

  图为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母建华致辞。

  以下为讲话内容:

  母建华:尊敬的蒋耀平副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信息产业部行风建设指导小组主办的2008年通信服务年会,这次大会将围绕通信服务与社会责任的主题,引导行业自律,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首先我代表中国消费者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通信服务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经过这几年来的发展,通信行业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便捷的通信服务,也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根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从2003年以来,通信行业以年业务收入超过11%的增长,目前已取得了年业务收入超过8千亿,固定电话普及率为27.8%,移动电话普及率为41.6%的普及率,为进一步提高电信服务质量,2007年信息产业部行风建设指导小组,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全国电信用户委员会,联合发起了诚信服务,放心消费的承诺。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活动,有利地促进了电信服务质量的提高。为进一步了解广大消费者对电信服务的要求和满意程度,推动电信业务经营者持续改进服务工作,提升电信服务质量,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开展了2007年度电信服务质量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测评活动,在这里我受委托将测评结果简要发布如下。

  2007年度全国电信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8.1分,比2006年提高0.2分,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8.1分,比2006年下降1.8分,移动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8.2分,比2006年提高了1.9分,互联网用户满意度指数为68.8分,比2006年提高了1.4分,同时2007年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抱怨率和投诉率,呈现双下降趋势,通过测评可以看到2007年电信服务质量总体较好,消费者对电信行业的满意度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消费者对电信服务质量的抱怨率还是较高水平,部分消费者对固定电话服务中存在的话费太高,座机费收取不合理,收费项目和标准不透明,线路故障多,营业厅服务等问题。移动电话服务中存在的信号差,话费太高,收费项目和标准不透明,服务态度比较差,垃圾短信太多等问题,移动宽带服务当中存在的资费太高,网速不稳,异常终端,维护反应速度慢等问题,意见较大。希望各通信服务企业,针对调查所反映的问题,特别是影响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的关键环节,各企业要深入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寻求突破,切实提高电信服务质量,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构建和谐的电信服务环境。

  同志们,2007年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良好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社会责任道德,努力做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合同规范,售后服务方便快捷,化解纠纷及时公正。

  得到了各全行业的响应,成为全国首个响应道德的行业。我们看到2007年通信行业企业围绕社会责任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将主题定位消费和责任,承担起消费维权的社会责任,要诚实经营,守法经营,承担起经营者的十项义务和有关的社会责任。创造企业利益的同时,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利益,就是要让社会各方面,进一步认识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社会各有关方面,要共同努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改善消费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希望各通信服务企业进一步强化以通信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服务通信用户为宗旨,以让通信用户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升通信服务质量和水平。按照国家GTP17242,1998和国际ISO1002,2000,2004,关于处理投诉的标准和要求,高度重视和做好处理用户投诉工作。及时化解纠纷,以和谐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不断降低通信用户的抱怨率和投诉率,提升通信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把通信企业进一步做好做大做强,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