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信息联播:手机漫游费上限新标准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22:08  经济信息联播

  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今天联合对外公布了降低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最终方案。

  方案内容为: 不论后付费还是预付费手机用户在漫游地区用手机拨打电话的上限标准都是每分钟6毛,接听电话的上限标准是每分钟4毛钱,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不收国内长途通话费。这个标准是在此前举行的“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上讨论的第二套方案基础上修改的。参与这次资费方案制定和听证的专家指出,考虑到消费者的要求,这次公布的标准比第二套方案的主叫上限降低了一毛钱。

  据了解,除套餐业务外,目前移动和联通两大运营商都按最高上限收取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和漫游状态下的国内长途通话费,合起来预付费是每分钟1.5元,后付费是每分钟1.3元。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副总工何霞说:“原则上主叫要多于被叫,所以的话,主叫降到6毛钱。被叫是4毛钱,相对于七三方案的这个7毛和3毛来说的话呢,总体的资费水平又有所下降。”

  信息产业部要求电信企业抓紧调整改造计费系统,今年3月1号起开始实行新标准,正式执行时间最迟不能晚于5月1号零时。

  消费者代表:比较合理 还有降价空间

  关于降低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最终方案,记者电话采访了两位参加过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听听他们怎么说。

  消费者代表张严方说:“对于这个原来的长期不漫游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有了实惠。他偶尔出去一次。因为他不会选择商旅套餐,商旅套餐是有最低消费的,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可能是个进步。”

  消费者代表沈长征说:“我们在理解国家有关部门做出这个最终决定的同时呢,还是那句话,非常的希望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主动降低资费,以此赢得消费者和市场。”

  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个别电信企业的盈利水平看,也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但由于几大电信运营企业经营状况极不平衡,进一步降低资费受到一定制约,有待于企业在竞争中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