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22: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

何霞教授做客新浪聊天

  新浪科技讯 2月5日晚间消息,针对今日下午两部委公布的新漫游费上限标准方案,方案制定参与专家、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教授做客新浪聊天时表示,新的方案比之前听证的两方案降价都大。

  何霞说,新的方案是在听证方案二的基础上做了微调,漫游状态下主叫(打电话)降低了1毛钱,被叫(接电话)提高了1毛钱,表面看起来提高1毛又降低1毛是持平,但实际上因为漫游状态下打电话比接电话多,所以用户享受的优惠更大,即新的方案比听证会的两方案降幅都要大。

  何霞说,经过测算,新的方案平均降幅为63%。

  今天下午,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征求意见的方案是,以听证会第二方案为基础,在总降幅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做适当结构性微调。方案内容为,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不区分是否占用国内长途电路,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主叫降为每分钟0.6元、被叫降为每分钟0.4元。移动运营商可以在上述标准以内,制定具体收费标准。

  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晚上好!我是本次访谈的支持人、新浪科技的牛立雄。今天下午信息产业部与发改委公布了我们大家都很关心的关于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的新方案,我们今天也请到了方案的参与专家之一、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教授,我们先请何教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何霞: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首先预祝大家新春愉快!

  主持人:先问何教授一个问题,这一次在听证之后又出台了新的降低漫游费上限标准的方案,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新方案出台的背景?

  何霞:各位网友,大家好!

  在今年的1月22号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联合举行了听证会,对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的方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有两个方案,其中方案二获得了与会比较多专家的认同,这个对消费者降幅更大,消费者的获利就更大。

  方案二主要就是说取消了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不区分是否占用长途电路,不区分后预费和预付费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差别收费。主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7元,被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3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不再另形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以下的访谈当中我就简称“七三方案”。

  今天上午由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再次就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征求了消费者组织的意见,并且将根据座谈会的意见近期会对漫游费做出最终的决定,在这次会上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征求的意见的方案是以刚才我说的“七三方案”为基础,总体变化不大,但是略有降低,并且对“七三方案”又做了一些适当的微调,具体方案内容还是保持“七三方案”的一个结构,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不区分是否占用长途电路,这样主叫的上限标准降为每分钟0.6元,被叫的标准为每分钟0.4元,这样移动运营商可以根据这个上限标准再去制定具体的收费方案。

  今天参加这个会的代表有国家工商总局,北京市工商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北京市消协的有关负责人,还有部分电信经济方面的一些专家,就两部委提出的这个方案进行了座谈,进行了讨论,大家在会上对这些方案提出了相关的一些看法。

  最终方案将近期出台

  主持人:新的方案我注意到还是征求意见的方案,我们现在也马上要过年了,很多消费者非常关心,这个方案到底会什么时候出台?

  何霞:从整个历程上来说,是2007年初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提出来了,要进一步降低国内的漫游通话费,因此政府在07年初就已经启动了漫游上限标准的评估程序。在年初的政策通报会上对外公布了该项工作计划,4月底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后,对外公布了该项评估工作的程序和时间表等等。同时政府主管部门又委托研究机构,研究并提出了漫游费上限调整的方案,随着工作程序的推进在1月份又召开了听证会,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就是在1月22号。

  根据听证会上相关代表的建议,进一步修改的方案,在2月5号两部委又提出来了新的方案,我们叫“六四方案”。并且针对新的方案再一次征求相关的消费者组织,相关的一些部门还有专家的意见。我想应该近期关于漫游费的上限标准会有一个最终的结果。

  主持人:何教授据你了解,出台最终方案近期有一个时间表吗?比如我们可能会在2月底或者是3月中旬?

  何霞:这个可能不太好说,但是我希望各位网友和消费者要相信政府一定会尽快的出台,因为在听证会之后,我们认真的研究了消费者的意见,并且也是在抓紧时间研究新的一些改进的方案,都快过年了,我们在今天上午又抓紧时间开了这个会,说明政府确实是非常想尽快地出台,非常想让大家过年过得更高兴一些。所以你看今天相关的新闻媒体也发布了消息,关于今天上午的这个讨论会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报道,并且对会上提出的方案也进行了进一步的报道,我想应该是很快的。

  主持人:之前我们在听证的时候就已经有两个方案,方案一和方案二,这一次我们在“七三方案”的基础上出现“六四方案”,这是两次听证以后提出的一个征求意见的方案,是不是“六四方案”已经跟我们最终的方案已经非常非常的接近了?

  何霞:我想是这样,首先关于漫游费的上限调整在开始的项目组的研究当中曾经提出了10多个方案,在听证会之前进行归纳、整合,最后变成了两个方案,方案一和方案二,然后提交听证会讨论,我们发现在2月5号的会上就变成了一个方案,这说明大家的认识在逐步的统一,大家现在比较认可方案二,认为这个结构,认为方案二不仅结构是简化了,而且降幅是比较大的,客观地来说63%是比较大的降幅,因此大家还是比较认同方案二,但是也提出了方案二的一些问题,比如有人说方案二,比如说我在同城特例的情况下还涨了一毛钱,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比较关键的。所以在今天讨论的方案中再一次对方案二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并且在它的总体的水平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由于主被叫进行了一些微调,因此总体降价幅度有所提高,所以说明这个方案应该是越来越完善,越来越能够反映大多数消费者基本的意见,并且相关的一些部门,一些消费者的组织,一些专家对于方案的认识也越来越趋同,说明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已经越来越统一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2)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3)
·何霞:漫游费新方案比听证会两方案降幅都大(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