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手机漫游费根在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43  南方周末

  中国已拥有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不仅覆盖几乎所有的行政村,网络质量也以0.33%的掉线率超过了欧盟发达国家。但是,通信的便利似乎并没有消除人们对移动、联通享受垄断高额利润的怨恨。1月22日,漫游费听证会在京举行,两个降价方案均未能通过。对于单个的手机用户,漫游费的毫厘升降是个小数目,但对于五亿多用户,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毫一厘,关乎垄断与民生争利。

  漫游费,根本不该收?

  正方

  许多西方国家都不收漫游费,美国甚至连国内长途费都不收。印度政府去年2月出台了限价政策。日本的漫游费通过资费套餐形式收取,也比较低。中国已拥有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通信成本应该是大幅降低。消费者当然要分享成本降低带来的利益。中国处处说跟国际接轨,这咋就不接轨了?

  (信产部清算司负责人)

  反方

  我们哪能跟欧美比。以美国为例,美国手机包括本地、大地区和全国三种话费。离开本地越远资费就越高,漫游费隐含其中。美国四家电信运营商,总共只有22万个基站,中移动一家就将近30万个基站,哪个成本更高?美国的电信服务都要附加10%-15%的税,中国消费者不需要承担这部分费用。我国消费者实际上享受实惠。 (科技资讯网)

  正方

  漫游费几乎没有成本。建立漫游关系,不过是电脑之间自动应答的几个信息而已,跟每分钟两角的漫游费相比,成本几乎为零。如果打市话,漫游手机跟当地手机在使用时没有任何区别。所以漫游费完全是对外地手机的歧视性收费。(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

  反方

  要说成本,手机漫游通话的成本倒真是不好精确计算。首先,设计建设成本很高。其次,服务功能成本需要分摊。第三,设备维护和更换成本需要手机用户分摊。这些成本都不容易计算,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

  正方

  欧美等国,一国之内往往有多个运营商。在同一网络里,就不收漫游费。我国的漫游用户都在同一个运营商的网络内,同网就该同价。而且移动通信资费不透明,伤害用户。运营商你越捂着,我们就越怀疑你在掠夺消费者。(凯迪网友辽河口)

  反方

  我国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为了普及通信,很多西部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推出了极低的资费,这是一种政策性补贴。东部地区收费高一点,算是支持落后地区。所以全国实行同网同价还需要过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南方周末:手机漫游费根在垄断?
·南方周末:手机漫游费根在垄断?(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