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联通重新大战GPS业务 资费和地图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2:05  华夏时报

  中国移动重新进军GPS,引发联通连锁反应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在中国联通独占GPS业务数年后,近日业内传出中国移动重新大举进军GPS的消息,这引发中国联通联合高通及CDMA终端厂商反击。

  业内预计,两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在2008年将引发一场GPS大战。

  移动联通重新大战GPS业务

  “2008年,GPS导航业务将是联通CDMA的重点业务,联通将大力发展CDMA终端,在资费方面也将更灵活。”近日,中国联通C网经营部副总经理周小平作上述表示。

  事实上,这句话显然有的放矢。联通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移动近日又重新试水GPS业务。

  根据中国移动网站的提示,用户只要手机具备GPS/AGPS模块,上网下载安装其软件即可使用。

   而市场上,一些GSM手机厂商也一再叫卖其手机具有GPS功能。例如诺基亚去年10月份,斥资8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数字地图供应商Navteq,创造了诺基亚史上最大收购,诺基亚也乘势推出了以GPS为主要卖点的手机,且都是基于GSM网络的。

  中国移动在2005年也推出过手机位置服务,靠基站与手机的距离来测定用户大致位置,但效果不及GPS,这使得联通依靠CDMA的技术优势独占GPS。但中国移动此次重新试推GPS业务,令联通感到压力。

  资费和地图是关键

  周小平坦承,“我们注意到了此点,但联通的GPS业务具有很多优势”。

  她认为,中国联通GPS业务的一个重要砝码是资费。据透露,联通2005年GPS业务刚推出的时候是18元/月,目前,联通GPS资费已下调到8元钱。

  而根据中国移动一些省市GPS业务的试点资费,该业务的使用资费为包月15元,或2元/次,非WAP包月用户需要另行交纳GPRS流量费。从这点来说,周小平的话并非虚言。

  另外,联通的重要合作伙伴高通中国公司文劲军也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由高通提供的GPSOne技术可以支持联通CDMA手机提供按月、按天、甚至按次数来计费,只要用户有需求,就能推出。

  周小平认为联通的另一个优势是地图。她说,目前十多个公司获得手机地图牌照,可以为联通CDMA的GPS业务提供600多个城市的手机地图。并且,联通CDMA主要的地图厂商都可以做到1个季度更新一次。

  而中国移动的用户目前使用的主要是一些地图商的手机地图,使用免费,但升级新地图要付费。

  终端瓶颈

  最令联通和高通满意的是,在GPS终端方面,CDMA已经遥遥领先。

  据透露,目前联通集采的支持导航功能C网手机,价格最低的仅1200元左右,远低于同档次车载GPS的售价。三星、摩托罗拉、LG、夏新、中兴等主流CDMA手机企业均已加入制造导航手机的行业。

  而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移动最便宜的GPS导航手机市面上最低标价1295元,市面上洋品牌同类产品,价格大多在3000元以上,最高的诺基亚N95标价5980元。这种终端的价位显然还无法与联通竞争。而且,高通一直在死劲帮联通研发GPS模块,中国移动尚没有这样坚定的终端芯片支持者,导致GSM制式的GSP手机不仅价格高,而且款式很少。

  周小平还说,“GSM手机也还没有办法解决GPS地图盗版问题”。显然,中国联通在GPS业务上还拥有很大优势,但关键要看2008年的较量。“GPS是吻合奥运的业务”,周小平自己也承认。这个常识可能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共同的认识。

  相关报道:

  联通六省路演GPS业务 CDMA手机可提供导航

  移动联通地方热打客户抢夺战 争送啤酒食用油

  上海元旦贺岁短信2亿条 移动联通坐收千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